面試被問到答不出來怎麼辦?職場專家親自解析18道經典面試必考題,幫你征服難關

by 王淑華Daphne(小黛) 2023-08-07

文/專欄作家 王淑華(小黛)


許多學員經常很焦慮地跟小黛說:「老師,好不容易有面試機會.但我總是緊張到不知該如何回答,尤其是要我自我介紹時,講了兩句話就接不下去…」。


你也有這樣的問題嗎?其實說穿了,就是準備不夠充足,連自己的優缺都無法邏輯性的敘述,面試官當然會質疑你的溝通表達能力不足。尤其是剛畢業的學生,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可聊,更容易在面試時失焦、失去方向,無法展現出未來發展潛力。


在此,小黛特別整理出18道最常被問到的題目及回答方向。不論你是畢業新鮮人或是想轉職,現在正準備參加面試,請先寫下你的答案,找位好友或是對著鏡子,用手機錄下自己的回答內容,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

目錄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想在面試中表現過人?職場專家告訴你18道必考題,事前做好準備就能勝出

Q1、介紹你自己

Do 一針見血、說明你的價值和強項。例如:「我是一個擅長分析問題和快速找到解決方案的人,所以,我以扭轉業績不佳的團隊而聞名。」或舉你曾做過的專案說明你的貢獻。


Do not聊學校、個人或家庭生活,不要照著履歷唸。

Q2、用一個詞來形容自己

透過你的回答,面試官能夠評估你的性格類型,你的自我認知、自信心,以及你的工作方式是否適合這項工作。這個問題可能是一個挑戰,特別是在面試前幾分鐘就被問到這個問題,因為你還看不出面試官的喜好,也真的不知道面試官在尋求什麼樣的人格類型。


Do謹慎行事為上策。因為人都是多面向的,你可能很活潑、幽默,很能專注在工作上,也很細心。但如果你今天要面試的職位是會計,說自己很幽默,可能幫助不大。最多挑兩三個符合這個職務所需特質去回答,比較保險。


Do not:滔滔不絕講太多,除非是面試官請你舉例說明,否則請簡潔扼要。

Q3、你的優缺點、核心能力、競爭力

面試官希望透過你的自我剖析,了解你的自信心。


Do面試官希望透過這個問題,判斷你是否能與同事合作並按時完成任務。你的缺點有可能會扣分,但不用太擔心。萬一,你的優勢和該份工作所需的技能不一致時,請避重就輕。所以提前準備好這個問題,小心踩到面試官的地雷!


Do not不要回答那種「明明就是優點的缺點」,例如說自己的缺點就是「太努力工作」。面試官想了解的是你的自我評估能力是否成熟,以及你是否對自己有自信。因為誰沒有缺點呢?你回答的方向應該是,你清楚知道自己有那些缺點,而你如何補強這些不足。面試官想知道你是否可以勝任新職位,只要誠懇又積極地回答自己如何面對缺點,這不會讓你扣到分數。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Q4、為什麼想來我們這裡工作

面試官想知道你的工作動機,以及你是否了解我們公司。


Do你要優先說出對你最看重公司的要素,例如貴公司的產品優勢及市場領先地位,一定要展現出你有花時間研究這間公司,包括組織架構及部門主管等(可查詢公開資料或新聞稿),並了解相關產業近況。

Q5、為什麼想離開原本的工作

面試官想透過這個問題,了解你是不是一個不適任的人。如果你每份工作時間都不長,面試官更想知道你是否也會很快從這裡離開。或者,是否你總是把合作對象惹毛,而不得不走。如果沒有包裝好,橫衝直撞地胡亂回答,很可能會大大扣分!


Do你的答案可以偏向「因為現在面試的這間公司有什麼元素吸引了你」、「因為現在這間公司工作更有挑戰性」。讓面試官知道你有做功課,並願意接下新職務挑戰。


Do not絕對不要攻擊批評前公司、前老闆。

Q6、工作中,讓你最引以為傲的是什麼?

面試官想進一步了解你的工作熱情所在,你最擅長的項目,以及你是否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如果你最引以為傲的事情跟此份應徵職缺毫無關聯,可能就會讓面試官卻步。


Do充分展現你的積極和熱情,但要記住回答內容必須和這份工作有所連結。比如說:「我很擅長鼓舞士氣,喜歡團隊合作的成就感,所以我也想知道,如果進到這間公司工作,我會有團隊合作的機會嗎?」

Q7、你希望能有什麼樣的老闆和同事

面試官想確認,你是否很容易與某類型的人產生衝突。


Do不要批評任何人格特質,你可以從好的方面著手,再輕描淡寫你可能不擅長應付的人格特質,例如:「我是一個可以跟大部分人都處得滿好的人,就算意見不合、個性或做事方法差很多,最終也都能找到平衡點。但我還蠻怕遇見火爆的同事,但我會很鎮定讓對方看不出來。」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Q8、你如何定義「成功」、「失敗」

面試官希望深入了解你以什麼為優先,例如:「你覺得薪水是最重要的考量嗎?你是個喜歡接受挑戰的人嗎?還是熱衷於學習新技能?」這是很個人化的答案,要小心應對,不要過於野心勃勃,讓面試官覺得你可能會挑戰公司的主管。


Do請你試著以未來雇主的方式定義成功。比方說:「將我的品牌專業知識應用在戰略營銷目標」,並以您現有的成功為基礎。總而言之,你的成功和過去的表現,最好和這家公司有關聯

Q9、在職涯上有發生過什麼讓你後悔、挫折的事情

這個問題很重要,不要害怕承認過去犯的錯,會進而影響你的評價;如果你能從中學到教訓,並轉換成有價值的失敗經驗,面試官會欣賞你的勇氣。


Do專注在「積極面」上,比如說,你應徵的是業務,你可以說:「我很少對自己做的決定後悔,但我認為應該早點發掘自己在業務上的熱情與專業,當然我也很高興有過去的工作經驗,我相信這些經歷都不會白費。」他們希望聽到「我會繼續努力工作」這個答案,因為這樣顯示你對工作充滿熱情;另外,他們也想知道你會不會做出明智的財務決策。

Q10、為什麼你待業這麼久

如果你待業真的很久(超過一年),面試官可能會擔心你是否有足夠的動力,你是否容易被其他事情分心。當然,雇主也會考量,市場一直在變,你的技能是否能銜接上現在的需求。


Do以平靜、實務的態度回答問題。企業希望錄用的員工即使在失業時也擁有「主動權」,因為這種動力和堅韌,面試官會非常欣賞。例如:「我一直有在面試,但是在我對這次轉職非常謹慎,希望能找到非常理想的工作.我也知道求職時間很長,擔心脫離市場,所以我透過【課程、社團、媒介…】學習最新技能」。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Q11、公司方針與你個人理念不合時,你會怎麼處理

這個問題是想了解您的工作執行或決策能力,以及是否能與他人合作。最重要的是,你會不會誠實說出你的想法。


Do你必須邏輯性地說出你的原因,而且不是針對個人。建議回答方向專注在如何有利於整個團隊的合作,並舉出一些事實和數據,以及你試圖改善決策的過程和結果。


Do not如果你為了保護自己而回答「我從來不會反對公司政策」,對方會想:「所以,你可以接受任何你被告知要做的事情囉?而不是去考慮所有可能的結果?」

Q12、 如果達不到工作目標你會怎麼辦

Do基本的步驟包括分析失敗原因、找出可利用的資源、提出改善計畫和可行方案。用例子說明,例如說你應徵的是財務分析,你可以說:「我會分析未達標原因,並列出改善辦法,並和主管討論改善方案」。


Do not不要用我覺得、我認為、這類模擬兩可的語氣,要有邏輯性的回答。

Q13、你對未來的職涯有什麼規劃/未來有什麼目標

面試官想要了解求職者對未來的職涯想像,藉以確認這份工作是否符合你的長期發展規劃。對面試官來說,這個面試問題能夠篩選出「職涯路線與應徵工作相符的求職者」。


Do 強調你對於「在公司內部的長期職涯發展」的興趣,展示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例如:「我希望以工程師的身份,持續改善系統;同時也希望能夠承擔更多管理面的責任,並試著將產品思維融入開發的過程。今天會應徵這份工作,正是因為公司環境與團隊文化都符合我對職涯的期望!」

Q14、為什麼我們應該錄取你

這是一種臨場反應,面試官想了解求職者如何「自我行銷」。透過求職者介紹自身的技能與優勢,面試官能夠知道你對這份工作的了解程度,以及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工作成果。


Do:選擇 3~4 點合適的特質,用條列式介紹,展露對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的自信。同時盤點自己能為公司貢獻的價值,例如:我擁有相當豐厚的媒體人脈,可以為公司產品大幅增加曝光機會,讓企業了解到你的價值。

Q15、你可以加班嗎?

基本上只要在合法合理的範圍,公司都會期待員工配合,除非面試官已表明這會是常態性的需求,你就必須自己考量思考這樣的工作環境是否符合你的期待。


Do微笑回答你會盡力配合已達到工作上的要求。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Q16、面試官挑戰你沒相關經驗?

基本上除非需要專業的知識,如律師、會計作帳、或程式工程師,否則只要利用on-job-training是可以補足經驗不足的問題。


Do微笑回答你會在工作上快速學習並做出成績,希望能夠給你有機會展現將來發展的潛力。


Do not不要失去信心,支支嗚嗚的回應。

Q17、最後給求職者的提問

提問表示你很重視這次的面試機會,希望進一步了解公司狀況並可以加入他門的團隊,一定要好好把握提問,先把「成為企業心目中不可多得的人才」當作現階段的最大目標。


幾個提問作參考:


◆ 應徵工作的詳細內容、目標與責任職掌


這會讓企業感覺「你應徵時就已經很慎重地在看待這份工作了」,也會相對地開始對你認真,並且相信你會是一個目標導向,且對自己工作有責任感的員工。


◆ 貴公司可提供的個人職涯發展


提出這個問題可以展現積極的一面,向面試官暗示你不是「只求一份工作」的員工,而是企業可以信賴的長期夥伴。公司會用「尋找可長期培養幹部」的高度看待你,覺得你是一位有目標、有想法的員工,也比較願意相信:「如果能夠給你一個可努力、可期待的職涯發展,應該是一名穩定有衝勁的人才」。


◆ 對這個職務的員工有什麼特別的期許


你會更清楚公司的期待是什麼、渴望找到哪種人才,別忘了藉此機會,再次讓面試官了解到,「你就是他們在尋找的人」!


◆ 是否在我身上看到所需的能力和特質(或是對你還希望了解更多)


這是一個讓面試官思考的問題,如果面試官覺得你確實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他們會對你的自信留下深刻印象,甚至可能當場就問你什麼時候可以報到。如果公司真的說出了一些對你的疑慮,也正好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再次向面試官進一步說明解除對方的疑慮,爭取更多機會。就算最後還是未能錄取,你也能從這樣的提問過程中學到非常多,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

Q18、碰到不懂的問題

Do先再問一次問題,如果真的不會,就誠實回答你不太清楚,但你會回去好好研究,下次見面時會主動回覆(順便試探是否有二面的機會)


Do not千萬不要虛張聲勢、隨便回答。


以上,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也祝福正在找工作、準備面試的你,馬到成功!


(我想你還喜歡:面試問題集精選6大回答範例「優缺點、為什麼錄取你、離職原因」新鮮人面試前必看!

文章獲Daphnebeyond小黛超乎想像」FB粉專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小黛曾在大型外商企業 (Citibank, American Express, Allianz, Prudential UK, CIGNA, GE) 從事行銷、業務工作近30年,擔任行銷長、發言人、通路長多年,帶領近千人業務團隊,負責超過百億業績,累積許多實戰經驗和成功案例。


小黛目前是位專業講師、企業培訓師,開班授課教導如何做行銷拼業務、新事業開發、時間壓力管理、強化領導影響力、提升溝通表達、強化演講力等;同時,小黛在全球最大精算顧問公司Milliman Consulting擔任資深顧問 (AI運用),協助企業提升經營績效;另外,小黛擔任104高年級業界顧問,提供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指導求職者如何規劃個人職涯,並協助進入行銷業務領域。


小黛也是一位作家,並在Yahoo、風傳媒、經濟聯合等媒體,定期發表職場相關文章。


◆ FB粉絲頁(小黛超乎想像) 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bey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