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你是老虎還是無尾熊?3分鐘測出你是哪種人才

by Chloe 2020-01-15

工作中,你通常扮演著哪種角色呢?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換言之,當每個人都是職場上的特有種時,人與人相處時,首要要務便是了解彼此的個人特質,進而掌握對方的溝通習性,達到有效減少在合作上會遇到的摩擦與衝突。此外,也正因如此,大家才會在面試中常常碰到做心理測驗的過程;而若檢視完畢後,你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是扮演老虎、無尾熊、貓頭鷹,還是孔雀呢?

Photo by Ben Mullins on Unsplash

以人力資源領域中,「DISC人格測驗」除了是一種非常簡單且有效的分析工具,也常被管理者應用在找人才的方法。至於何謂「DISC人格測驗」呢?該理論是於1920年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斯頓(Dr. Marston)所提出的,並認為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由4種「基本元素」所組成,而這4種類型可由橫軸(內向/被動vs外向/主動),以及縱軸(任務型/以事為主vs關係型/以人為主)所劃分,再分別用4種代表性動物呈現,而一個人處理事情的方式也就會和這個動物產生相似的情況。

一、 D(Dominance)支配型,代表動物「老虎」

充滿自信、競爭力強、旺盛企圖心,並具有強烈的支配特質的你,可說是天生的領袖人物,不論在管理上強而有力,做事上更不喜歡拖泥帶水,甚至古今歷史上知名的領導者,屬於「支配型」的人非常之多,尤其以美國開國英雄「華盛頓」最為知名。不過,這一類型的人,通常希望對方打開天窗說亮話,在待人做事上容易缺乏圓融,不善讚美,很有機會讓人覺得自以為是。

Photo by Nick Karvounis on Unsplash

二、 I(Influence)影響型,代表動物「孔雀」

身為「影響型」人物的族群,多以出色的言談風度、熱情洋溢的態度,在世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就如同外表絢麗的孔雀一般。而這類型的人,往往因平易近人、親和力極強的特質,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很快與人們打成一片,甚至就連站在政治舞台上,也能自然散發魅力與光彩。

 

但另一方面,太過注重人際關係的「孔雀」特質,有時也會導致太輕信別人的下場,不僅遭遇困境時容易閃躲,甚至還會找理由合理化,且做事習慣天馬行空的人,也容易落入自我誇耀。

取自pexels

三、 S(Steadiness)穩定型,代表動物「無尾熊」

善於傾聽、穩健度極高,喜歡按部就班的「穩定型」族群,正是團隊中非常好的擁護者,就像是一直以來都維持友善和平的「無尾熊」,只要你願意分享,「無尾熊型」的人絕對是樂於傾聽的對象。不過,也因為做事風格較為保守、被動,且面對壓力時,容易猶豫不決或唯命是從,容易形成過度的自我保護。

Photo by Jordan Whitt on Unsplash

四、 C(Conscientious)謹慎型,代表動物「貓頭鷹」

凡事遵守制度及規範、重視傳統的完美主義者,就如同不喜歡變動的保守「貓頭鷹」。雖然較欠缺開創性,但因講求精確、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因此也多屬於理性的智慧追求者,像是法官、律師、會計師、醫師等需要高專業、高知識、高精確度的職務。不過,也因為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講道理,容易陷入鑽牛角尖、吹毛求疵,把問題複雜化的狀況。(我想你還喜歡:舒適圈裡不會有新答案,小心這些特質,不斷降低你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