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手先修班的3堂課!出社會前,準備好「轉大人」?

by Chloe 2020-03-17

大學,是一個探索自己的好時機,同時也是對未來感到最徬徨的年紀。從校園到職場,不少社會新鮮人總會出現職場不適應症的情況,而原因就在於20幾歲的你,還沒體悟到出社會後,心態作風都要有所調整。今天小編就要帶你一起來了解,「轉大人」前要做好哪些事前準備,才能讓出社會不再是件難事!

Photo by javier trueba on Unsplash

一、認識自己,提早找到興趣

 

有鑑於台灣升學制度的關係,多數學生在上大學前,都如同機器人般拼命讀書,卻對未來職涯與自我深層的探索毫無想法。因此,在大學這段黃金時期,最好趕緊把握機會,多去了解自己未來想從事的產業知識,花點時間來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才不會導致工作一段時間後,最後發現自己學的跟職場用的技能完全不一樣。

Photo by Tirachard Kumtanom from Pexels

二、練習溝通,去掉尖銳的刺

 

到了職場上,處理工作事務勢必得和同事一起合作、分擔,但除了同輩以外,公司內也會有年紀較長的同事,這時候在溝通上,就要留意跨世代間的差異,進而去思考協調再發言,像是資深員工可能較喜歡當面對話,而非使用社群軟體聯繫。

 

此外,年輕世代在表達意見時,往往不加以修飾也較為尖銳,因此,小編也建議,與同事溝通時,請先分析事情再說出個人想法,千萬別直接就用理直氣壯的「我覺得」當開頭,會讓人覺得你只是在挑毛病,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取自pixabay

三、心態歸零,把基本先學好

 

出了社會後,就要認清公司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因此請把握「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的原則,主動去了解公司各種業務的SOP,做事情養成「確認再確認」的習慣,以降低自己失誤的機會。而這種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心態,看在主管眼裡,也正是積極度和企圖心的展現。

 

最後,小編想和正在煩惱未來的新鮮人分享,與其擔心自己找不到好工作、碰到低薪慣老闆,最令人害怕的是,你還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甚至踏入社會後還有太多考驗等著你。因此,請盡快為自己做好職涯定位,當你的心態已經成功「轉大人」,很多職場問題也就會迎刃而解了。(我想你還喜歡:新鮮人如何留下好印象?這些技巧讓面試官非錄取你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