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什麼最重要?職場前輩點破殘酷現實

by Chloe 2020-03-19

作為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出社會第一份工作,什麼最重要?有的人認為,應該找間知名大企業,先保住穩定的飯碗;有的人則認為,要能學到專業技能的工作,即使是新創小公司也無妨。但小編認為,除了考慮產業、公司規模與薪水以外,最重要的反而是,能否碰到一位好的職場前輩。而一位值得尊敬、追隨的好主管,通常又具備那些特質呢?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我什麼都不會,老鳥又不教」,相信是不少新鮮人在第一份工作時,都會出現的苦悶心情,但事實上,「教」你,本來就不是同事的義務,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若能碰到願意主動教你的前輩,絕對是一大福氣!而一位能受到部屬尊敬的主管,也普遍具有以下3種特質:

 

一、無論階級差異,聽得多說得少

 

無可諱言,工作團隊是由一群人所組成,不論是主管的領導風格,還是同仁的向心力,都會影響整體團隊的工作效率。而若這個主管是願意去傾聽「你」在想什麼,甚至進一步去了解你在工作中碰到哪些難題、需要哪些幫助,並非一直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急著鞏固權力,那正代表者這位主管是一位謙遜又值得尊敬的主管。

取自pexels

二、優雅處理衝突,絕不口出惡言

 

所謂「帶人要帶心」,當一個頻頻在部屬面前,都是髒話連篇的主管,雖然未必是針對任何人謾罵,但這都顯示出這個人不成熟、沒耐心、缺乏自制力等缺點,也難以獲得部屬的尊敬。而一位好主管,不僅往往會優雅地解決團隊內衝突,一旦有部屬在公開場合反對你的想法與決策,也不會急著動怒,而是會去弄清楚雙方對彼此的期待落差、協調溝通以建立信任感。

 

三、不過河拆橋,為他人創造成長機會

 

一位好主管一定明白,團隊的成功與失敗都是共享的。因此,除了了解每位成員的優缺點,當機會來臨時,他也會很樂意成為適時拉部屬一把的貴人,像是邀請擁有這項能力的下屬,與自己共同完成這項任務,不僅能一起創造雙贏,即便最後沒有達成目標,他也會共同承擔責任,絕不拋下任何一人。

Photo by Fox from Pexels

最後,小編也希望所有職場新手們,都能記得一件事情–「感謝」。當職場前輩、主管願意花時間幫助你,絕對不是應該的,他們花的時間也並非0成本,所以在他們教完之後,說聲「謝謝你」吧!並謹記機會不會永遠等你,請盡量打開主動學習的眼睛,也祝福大家一起在工作上都能更加得心應手。(我想你還喜歡:職場新手先修班的3堂課!出社會前,準備好「轉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