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也曾在麥當勞打工!餐飲業為何成為年輕人第一份工作首選?

by Chloe 2021-11-04

文/商社男的外食迷宮


提到企業對社會的貢獻,日本消費流通企業常用到「インフラ(Infrastructure)」這個字,字面上的意思是「基礎建設」,以白話的方式來說就是「讓社會大眾的生活能過得更完善的服務平台」。


舊世界一般會認為基礎建設跟公共工程比較有關,像是自來水、電力、機場、車站、下水道、醫院等;2000年消費流通產業興起,服務到達一定的區域覆蓋率後,消費流通業也成為新時代的「軟性基礎建設」,像是超商、宅急便、大盤商、網購業、搜尋網站等,因為有了這些業者提供的服務,民眾生活也跟著提升到更便利的新時代。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而在消費流通產業,外食餐飲產業其實從很久以前,就一直默默扮演社會中一個重要基礎建設的角色。如果從明天開始,所有的餐飲業突然休息一個月,大家的生活會有什麽變化?上班日中午要吃甚麼?小孩學校營養午餐休息,是不是要天天製作便當?聚會只能在家?大家應該很難想像沒有外食的服務,都市的生活會變得如何。


另一方面,外食餐飲業提供的基礎建設也一直擴大中。最近出現的養分控制餐飲服務、機能性照護餐等,讓有營養控制需求的消費者,能在最不費力的狀況下,維持最接近醫師指示的營養攝取建議。從基礎的填飽肚子,到積極的調理照護等,餐飲業的基礎建設功能持續發展中。

不只供應餐點!餐飲業更是新鮮人的「教育服務平台」

事實上,餐飲業的角色不只是餐點供應,還有「教育服務」這個隱藏功能。以下將以日本麥當勞的3個產業特質,跟大家說明餐飲業為何能扮演教育服務的角色:

1. 新鮮人的打工首選!餐飲業是多數人的「新兵訓練中心」

根據日本企業對「人生第一個工讀工作為何」調查排行,前十名超過半數是餐飲業相關,分別為:一般餐飲店(16.6%)、速食(7.6%)、家庭餐廳(7.4%)、居酒屋(5.3%)、咖啡店(3.1%)、蛋糕店(2.3%),這六項合計為接近整體一半的42%。


這表示大部分的人,第一次的社會經驗是從餐飲業開始,所以最基礎的社會人教養也從這開始學,餐飲業因此成為大部分新鮮人進入社會的第一課講師角色。並且,雖然許多人在餐飲業工讀,但畢業後多半會找其它產業的工作,所以也能說餐飲業一直在幫其它產業訓練新鮮人。


餐飲業會變成日本社會新鮮人的工作首選,原因之一也是店鋪數多,在大街小巷總是可以看到林林總總不同業態的餐飲店。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2021年全日本餐廳數高達77萬家。而日本麥當勞的店鋪數,單一品牌也位列日本外食產業店鋪數排行第一(約2,900家),涵蓋率高、大型店也不少,自然就成為多數新鮮人出社會的工作首選。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2. 提供多元人際的工作環境,同事從老到少應有盡有

那到底日本麥當勞的教育訓練對這些社會新鮮人有什麼影響?雖然餐飲業的大小規模不同,在教育上的資源也不同,但聽幾位曾在日本麥當勞上班過的友人提過,他們都覺得麥當勞的功能不只是製作薯餅、漢堡給顧客而已,更大的貢獻是培養有正確基礎觀念的社會新鮮人,源源不絕的送到日本勞動市場。這些麥當勞的老畢業生也非常建議學生有機會一定要去麥當勞打工,作為進入社會前的先行體驗。


說到出社會這件事,就是從接觸到社會形形色色的人物開始,也因為接觸到不同的人物,才會有磨練成長的機會。從數字來看,一家日本麥當勞的小型店大約有30人左右,有得來速的大型店甚至超過100位,而日本麥當勞一家店正職的比例都不高,整家店幾乎9成都是工讀生,所以這樣下來,日本麥當勞一年大約會晉用4萬到6萬名工讀生,人數非常驚人。也因為組織大,人夠多,就可提供更多元的人際對應機會。


為何用「多元」這個字形容?因為日本麥當勞的員工背景,從高中生工讀、一般上班族、年紀比你父母還大的兼職銀髮族,到留學的外國人都有。而學校只能提供身份類似的交友環境,無法像麥當勞一樣多樣;此外,也因為日本麥當勞為跨國企業,管理也還不錯,可以說安全度高,又可以體驗不同社會文化的新鮮人絕佳環境。

3. 重視基礎技能!日本麥當勞投入大量人力維護基本教育品質

不少日本人第一次的社會歷練就給了餐飲業。這群新鮮人一進職場,根據所遇到的同事陣容不同(積極 vs. 消極),有可能大大地影響到他們未來的工作價值觀。


因為日本麥當勞店鋪數近3,000家,要管理的員工多,所以在人才、教育設計上相對投入許多資源,包括學習配合不同個性的人完成任務、瞭解什麼是該有的態度、待人技巧,或如何指導新進人員等。一般人進入日本麥當勞從基礎的位階(Crew)開始,大約有35%會晉升成訓練者(Trainer),這群人大都是積極、正面、有責任感,認同且遵守規則的人擔任。


日本麥當勞總部希望,門市全時段營業時間,排班一定要有訓練者位階的人,且根據日本麥當勞幹部的經驗,每個訓練者大約只能帶到4個人,所以邏輯上對訓練者的配置要求,是總人力的25%左右。當落實成規則時,新人遇到訓練者的機率就會提高,學習基礎的教育品質就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上。也因為這些技能是廣泛運用的,即使這群人未來不在麥當勞工作,能力還是能帶到下一個公司繼續用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貝佐斯也曾在麥當勞工作過!深刻影響他日後的工作觀

其實不只日本,全球的麥當勞每年都持續送出不少有基礎能力的新鮮人進入職場,也因為不少人在麥當勞的工作回憶是難忘的,之後自然也可能變成隱藏粉絲!


而你一定沒想到,就連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也曾在麥當勞工作過,「如何在壓力下做好工作,並儘早承擔責任」(How to work well under pressure and take responsibility early on.)就是他在麥當勞的工作體悟,也影響他日後對工作的態度與看法


講到這,你是不是開始對餐飲業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有更不同的看法了呢?(我想你還喜歡:麻古茶坊祭月薪4萬搶才!連鎖手搖飲職缺、員工福利一次看



本文由《商社男的外食迷宮》授權刊登,請勿任意轉載!


>>商社男的外食迷宮Facebook粉絲專頁

作者介紹


商社男。曾任職於日本前五大商社之台灣現地法人,十餘年的商社經驗,業務範圍從動物飼料、大宗物資、畜產肉品、加工食品、百貨纖維、業務用食材、實體通路,投資業務,經營企劃等,專長於日本企業,國際貿易,消費者行爲,以及店鋪經營之研究,本專欄以介紹台日餐飲消費流通之趨勢以及消費原理爲主軸,提供讀者全新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