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來月薪僅漲28元!青貧世代會投胎真的比會投資重要?

by Chloe 2019-11-27

多年前南韓社會興起一個「三拋時代」的新名詞,意指放棄戀愛、結婚以及生孩子的年輕世代,但如今不僅情況沒改善,更從「三拋」演變到「七拋」,也就是繼續拋棄人際關係、買房置產,最後連夢想和希望都不得不拋棄了。反觀台灣社會,年輕人除了要薪資水平持續倒退,加上高物價、高房價,也逐漸演變出「青貧世代」。對於這群期盼「三十而立」的青年勞工來說,又有何心聲需要訴說呢?

 

Image by Andrew Khoroshavin from Pixabay

隨著年輕卻貧窮的「青貧世代」越來越多,不但一畢業就立刻面臨揹學貸的壓力,再加上出社會工作淪為低薪一族,都讓不少年輕人大嘆生活好難,更遑論談夢想。除此之外,勞動部今年3月還曾公布一項數據,針對15歲到29歲的青年勞工,初次踏入職場後,年薪竟然只比6年前多了345元,算下來平均一個月多28塊,連一杯手搖珍奶都買不起。


對此,甚至還有不少學者紛紛出面警告,青年貧窮的現象若不解決,將成為嚴重的國安危機,並直指「貧富差距」正是造成青貧病灶的關鍵原因之一。比方說,以韓國大學生而言,最有出息的就是三大名校「SKY」,分別是首爾大學,高麗大學,以及延世大學;而國內則是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四大名校。再者,曾有台大教授在研究指出,台大學生幾乎來自台北精華地段的居民,偏鄉的孩子光是要考上台大,就比起台北孩子難上9倍。


Photo by Eliott Reyna on Unsplash

而這樣的「青貧化」氛圍,也逐漸變成大家如今常說的「會投胎比會投資重要多了」。但這群落入窮忙困境的「青貧世代」就只能繼續唱悲歌嗎?事實上,在整體大環境的經濟不景氣下,「青貧世代」想走出舉債度日的困境,或是早日完成購屋夢想,除非透過投資理財的「複利效果」,或者藉由不斷升遷跳槽、成功創業,抑或是靠兼差的雙薪收入,才有可能避免繼續陷入窮忙的泥淖中。


Photo by Allef Vinicius on Unsplash

因此,別再認為擺脫「青貧」標籤,只是喊喊口號而已,只要你能重新審視自己的金錢運用方式、調整過去積習已久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改善你的窮忙生活。俗話說「萬事起頭難」,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害怕改變,別再讓貧窮限制你的想像,也限制你的未來發展。(我想你還喜歡:拚死拚活還是窮忙一族?擺脫低薪魔咒就從2習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