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基本工資調漲!時薪調升至183元、月薪增加為27,470元 ,對勞工雇主有何影響?

by Ching 2023-11-27

基本工資定義是什麼?2024年基本工資調升,對勞工、雇主有哪些影響?勞動部在9月8日拍板通過基本工資調漲,根據基本工資審議會結果,決議明年(2024年1月1日)起月薪將從26,400元調整為27,470元,估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月薪調幅,將從176元調升至183元,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

 

基本工資已經連續 8 年調漲,究竟基本工資調漲會對哪些人有影響?勞健保費率又將雙漲,勞工需付擔費用會增加多少?《518職場熊報》小編整理基本工資調漲重點報你知。

圖/Shutterstock

目錄

一、 基本工資定義是什麼?

基本工資是為了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購買能力,因此每年第3季勞動部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根據主計處公布的全年經濟成長率(GDP)、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國民所得等資料來研議是否調升隔年度基本工資。

 

另外,根據《勞基法》第21條規定,雇主跟勞工協議的工資不能低於基本工資標準。「月薪基本工資」是指按月計薪的勞工,每月提供勞務在法定正常工作時數(40小時)內,雇主給薪不能低於此標準;「時薪基本工資」則是指按每小時計薪的勞工最低雇主必須給予的薪水。

二、 基本工資連8年調漲,調漲歷史一次看

今年召開第38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增加1,070 元,調幅4.05%;時薪基本工資調升7元,漲幅3.97%。基本工資已連續8年調漲,根據勞動部整理近8年基本工資調整金額及總調幅(如下圖),可算出近8年基本工資月薪平均調幅4.66%、時薪平均調幅6.56%。

 

明年基本工資再上調,讓不少領高於基本工資的勞工大嘆物價又即將上漲、生活將更難過,對照勞動部統計受僱員工每月薪資年增幅可發現,近8年工業及服務業經常性薪資平均增幅僅1.9%,基本工資漲幅高於上班族每年薪調。更有網友透露自己薪水僅27,500元,由於薪水沒變、物價又一直上漲,得知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後,忍不住自封將變成「領基本薪資的人」。

基本工資月薪調整為27,47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83元,過去8年調漲歷史
基本工資月薪調整為27,47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83元,過去8年調漲歷史(圖片來源:勞動部FB粉絲專頁)

三、 基本工資怎麼算包含全勤獎金嗎?基本工資和底薪差別在哪?

根據《勞基法》第2條定義,只要勞工是因為工作付出勞務獲得的報酬,或在實務上雇主會經常性固定發給勞工的報酬都可視為工資(薪水),例如,固定底薪、伙食津貼、職務加給、全勤獎金等,這些多半都符合「工資」的定義,因此可納入基本工資的計薪項目。但基本工資指的是「正常工作時間」內的所得,所以加班費並不包含在內。

 

許多人常困惑的問題:「薪資單中底薪低於基本工資可以嗎?」,事實上,底薪通常指的是本薪,不包含任何獎金、津貼、職務加給、加班費的報酬,通常被計為薪資項目的一部分,因此底薪少未達基本工資並無違法,除非雇主只發給底薪,或加上其他經常性給付的薪資項目總額仍低於基本工資,雇主就算違法!

 

另一常見問題是「請假被扣全勤獎金,薪水低於基本工資可以嗎?」。由於前面已提到全勤獎金若有固定發給應視為工資,因此扣除全勤獎金後,勞工實領薪水低於基本工資,雇主就屬違法;但若是雇主只扣除勞工當月請病假、事假未出勤的時數,未扣全勤獎金,由於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沒有提供勞務,雇主扣除該工作時數導致實領薪資低於基本工資,則無違法。

四、基本工資有含勞健保、提撥勞退嗎?實領薪資低於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是規範雇主應發給勞工的最低薪資,受惠者則為薪資領基本工資附近勞工,由於基本工資調升後,勞工、雇主、政府負擔的勞健保費用也將隨之增加,等於勞工勞健保費將要多繳,薪資單中「勞健保應扣項目」增加,因此每月實領薪水是有可能低於基本工資的。

情況1:薪資扣除「勞健保」低於基本工資

受僱勞工的勞健保費用分別由雇主、勞工、政府來負擔,依照對象不同收取不同比例,而「勞工自行負擔」的勞健保費用雇主多半會協助代扣,因此勞工每月領到的薪資,若扣除雇主代扣繳勞保、就保及健保費的「自付額」後低於基本工資,雇主並不違法!

 

然而,前面提到雇主也必須負擔僱用勞工的部分勞健保費用,若勞工實領薪資被扣除雇主應負擔的勞健保金額,導致實領薪水低於基本工資,雇主就違反了《勞基法》第21條規定,可被開罰2- 100萬元罰鍰。

情況2:薪資扣除「勞工退休金」低於基本工資

《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規定,雇主應另外幫勞工提撥至少薪資6 %,雇主依法提撥的勞退金不能從約定的薪水中扣除,因此基本工資也不包含此勞工退休金項目;但是若員工選擇自願提繳薪資最高6 %的退休金,則扣除後實領薪資低於基本工資則不違法!

圖/Shutterstock

五、2024年基本工資調漲,勞工雇主需多付勞健保費用?試算給你看

2024年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含就保1%)為12%,若健保費率維持5.17%不變,僱用一名基本工資月薪的勞工,雇主和勞工明年將各別增加多少勞健保費用支出?

1.基本工資勞工「勞保」負擔費用計算金額與方式

明年基本工資月薪為27,470元,若以勞保費率12%計算,一名基本工資受僱勞工,勞保費將從由3,168元提高到3,296元。

 

按照勞保每月保費負擔比例為「雇主7:勞工2:政府1」,雇主需要負擔7成勞保費用,每月負擔金額為2,307元,較去年增加89元;勞工需要負擔2成勞保費用,每月負擔金額為659元,較去年增加25元。

 

✅ 勞保費計算Tips


● 勞保費雇主負擔金額計算公式=月投保薪資×12%(勞就保費率)×70%(雇主負擔比例)


● 勞保費勞工負擔金額計算公式 =月投保薪資×12%(勞就保費率)×20%(勞工負擔比例)

2.基本工資勞工「健保」負擔費用計算金額與方式

明年基本工資月薪為27,470元,若以現行健保費率5.17 %計算,一名基本工資受僱勞工,健保費將從由1,365元提高到1,420元。

 

按照健保保費負擔比例為「雇主6:勞工3:政府1」,雇主需要負擔6成健保費用,負擔金額為852元,較去年增加33元;勞工需要負擔3成健保費用,負擔金額為426元,較去年增加16元。

 

✅ 健保費計算TIips


● 健保費雇主負擔金額計算公式=月投保薪資×5.17%(健保費率)×60%(雇主負擔比例)x1.57(員工1人+健保平均眷口數0.57人)

 

● 健保費勞工負擔額計算公式=月投保薪資×5.17%(健保費率)×30%(勞工負擔比例)×(本人+眷屬人數)


(我想你還喜歡:實領薪水低於基本工資違法嗎?4情況拆解薪資結構小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