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專區】疫情爆復工之亂!老闆仍派你到中國出差,可拒絕嗎?

by Chloe 2020-02-10

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陰霾下,今天(7日)雖是中國企業在春節假期過後的開工日,但部分城市仍對外來人員實施管制,甚至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企業,也宣布延期復工。而對於台灣雇主這邊,若仍需派員工前往中國,勞動部也製作4個相關QA供所有勞工朋友們參考。

取自 早報網微博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不斷攀升,加上陸委會也已將中國旅遊警示調升為「紅色」(不宜前往),因此,勞動部也再次強調,若非必要雇主不宜指派勞工前往中國。同時,為考量台灣還是有不少企業,在中國及港澳地區設有分公司,可能仍有雇主會派勞工到疫區出差或提供勞務,因此,以下也會以QA方式,來解答民眾的疑慮。

 

Q1:現在還能繼續指派勞工至中國疫區工作嗎?

 

A:勞動部表示,雇主現階段應以勞工健康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如非必要,可改採視訊或電傳等其他方式來維持營運經營,或是與勞工協商調整工作地點和工作內容。

取自 國網杭州供電公司微博

Q2:雇主因疫情而調整勞工工作,薪水照付嗎?

 

A:對此,勞動部指出,如果雇主為避免指派勞工前往中國疫區,已經與勞工協商好,改採視訊或電傳等其他勞務提供方式,也應照付工資。

 

Q3:雇主強行指派勞工赴中國工作怎麼辦?

 

A:一旦遇到雇主強行指派勞工前往中國疫區,導致勞工有權益受損之虞,勞工可以此為由終止勞動契約,而雇主方面,也應按法規給付資遣費。

 

Q4:被指派到疫區工作,勞工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A:首先,雇主如果一定得指派勞工至中國工作,應評估其個人健康狀況,避免指派有慢性肺病、氣喘、心血管等疾病的勞工前往。此外,雇主也必須提供口罩、個人消毒用品等防護設備,並採取測量體溫、加強工作區域清潔、消毒及保持通風等防疫工作,一旦雇主沒有提供以上設備及措施,勞工是有權拒絕接受指派前往中國。

取自 勞動部臉書

最後,小編也要再次提醒所有勞工朋友們,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待控制,除了採取「少外出」、「多洗手」、「戴口罩」等自保方式之餘,在這段非常時期,唯一要訣就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像是適度喝溫開水、三餐吃健康、每晚睡好覺,都能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免疫力也就自然提升了。(我想你還喜歡:雇主強制要求戴口罩合法嗎?勞工局幫你釐清所有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