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店4個月回本成創業首選?勝出關鍵就藏在3細節

by Chloe 2019-11-20

冬天是吃鍋的好時節,加上台灣民眾熱愛吃火鍋,因此,無論是個人小火鍋、涮涮鍋,到價位較高的麻辣鴛鴦鍋、石頭火鍋等,可說是滿街都是,幾乎已經形成一種吃鍋文化。不過,也因為這股吃鍋文化熱潮,讓國內的連鎖餐飲業裡,高達4成比例都是火鍋業,更打敗過往年輕人都想創業開咖啡廳的夢想,成為創業首選。


Image by DUKE NG from Pixabay

過去就曾有網站統計,台灣人愛吃火鍋的程度,光是一年就能吃掉3億鍋,甚至2018年的《台灣連鎖店年鑑》也曾指出,全台連鎖餐飲業裡,超過4成是火鍋業,總共1,834家店,並且不只店數多,展店速度也是業界最快,2016至2017一年裡,連鎖火鍋店數就增加了10%,更比連鎖餐飲業排行第2 的西式餐廳整整多了1,144家。不過,創業開火鍋店真的有這麼容易嗎?又有何優缺點需要留意呢?

 

(一)入行門檻低,僅需準備食材和設備

 

開設火鍋店和其他餐飲店家相比,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它的烹飪門檻幾乎等於零,就算你是完全不會做菜的人也可以開店,不必像中、西餐廳一樣,都需額外聘請大廚、二廚、廚房助手等員工,增加人事成本。只要把食材準備好、烹煮的設備設置好,消費者就可以自己把想要的食材放進鍋裡,完成烹煮任務。


Image by Vlad Vasnetsov from Pixabay

(二)食材新鮮度和服務是決勝關鍵

 

雖說現在「體驗式經濟」當道,消費者喜歡自己煮自己吃,但不代表火鍋業者就不用注意各種烹煮上的細節,一旦食材品質不到位、人員服務不夠周到,消費者也不會這樣輕易買單。舉例來說,連鎖火鍋業者對於每日的蔬菜,從購買、清洗、截切、包裝,最後使用冷鏈貨車分送到各分店,都會採取一整套完整的食材供應系統,如此才能保證每一間店都收到品質一致的蔬菜,維持顧客對食材的良好體驗。


Image by Jason Goh from Pixabay

(三)開店成本雖低,但小細節不可忽略

 

日前雖有批踢踢網友透露,其實小火鍋的利潤超高,因為靠著大量進貨,可以壓低成本,一鍋賣150元可能成本不到50元。但舉例來說,像是麻辣鍋、臭臭鍋因為熬煮湯頭的時間成本較高,成本可能就佔了4、5成,甚至也有火鍋店老闆出面喊冤,除了食材成本以外,還有很多隱性成本沒有算進去,像是電費、租金等,加起來1個月成本就約40萬元,其中,又以人事成本占比最高。另外,以目前火鍋店創業成本約200萬元左右,如果一切控制得宜,加上翻桌率高,最快4個月就能回本。


最後,創業開店雖是個相當有挑戰性的夢想,但不管是店面的定位、鎖定的客群,又或者是店面位置等,都是會影響一家店是否能成功,營業額持續成長的關鍵,因此,在冒險走向創業之路時,也別忘了拿捏好各項分寸。 (我想你還喜歡:受夠當個打工仔,你真的適合創業嗎? 檢視自我創業特質看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