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還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30歲後才想轉行會太遲嗎?跨領域專家親自為你解答!

by 采實文化 2023-08-30

文/葛捷思(陳昭文


職場歷練來到接近30歲的這個階段,很多人都碰到職場轉換的難題,不是沒得選擇,而是選擇太多了,不知道該如何選。


幾年的職場歷練,終於把專業做到出眾,在原公司的發展似乎也受限,但再換一個公司也覺得不會比較好,該留下、還是離開。


留下,就只能這樣嗎?離開,也不知道該怎麼選下一條路,你正在面臨的選擇題,我們也曾經歷過。


如果留下,可以提升你的其他專業技能與職場視野,而且公司內部有給予機會,就可以去嘗試;反之,就沒有留下的理由。若選擇了離開,代表你對自己的市場競爭力,以及專業能力有一定的自信,選擇具有年資的中小企業,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人生的30歲大關,該如何選擇?

在中小企業的體系內,很有機會接觸到除了自身專業以外的工作內容,更多跨部門的合作與企業營運的機密,這是在大型企業體系無法歷練的,嚮往更高階的經理人或管理階層,這些歷練就必須走過。


大型企業因為肩負龐大的營運壓力,不太會給沒經驗的新手主管這樣的職位跟權限,風險太高,也不符合企業效益,求職者只能透過中小企業的歷練,證明自己的身價再轉往大型體系。


另外,也有些專業人才對於跨領域沒有太大的興趣,在職場異動上就會往更知名、更大型的體系,持續累積更多的市場經驗,最高層級可位階總監、部門執行長等。這樣的高度專業案例常在工程師、金融體系上看見,年資長、薪資高,也比較不容易異動,異動後的屬性往往也非常相近。


不論哪種選擇,這些條件的前提,他們都具有一定的專業識別度,也等同建立了個人的專業形象,證明自己的身價。而我們要擁有這些選擇權,也必須先擁有等同的實力與條件,才有這個階段的煩惱,不然通常會安逸到發生求職困難之後,才會開始後悔當初浪費太多時間。


證明自我價值的方式,就如同前幾個篇章所提到的,找到可以持續累積的作品與績效,將每一段歷練設法串聯起來,讓每一個努力跟紀錄點都有職場價值,往後的「工作運」就會越來越順暢,而這個運氣其實是過去的努力累積起來的,並不單純是大家所認知的「運氣」。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突破後,成為高級管理階層或成為自己的老闆!

經歷過30歲的關卡,當你已經具備市場的高度專業,以及豐富的職場視野觀點,選擇往更高端的管理階層或是創業成為自己的老闆,這個階段會是大多數人的職場分歧點。


這個階段的選擇,要判斷個人的價值觀取向,就不再只是單一的職場選項而已。


有些人適合在企業內展現成就,往更具規模的企業發展,持續放大自己的職場能量,提升人生的高度,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有些人選擇自己所愛的工作模式,由自己來主導屬性與內容,選擇創業完成自己的人生夢想,哪一個都沒有錯,只是承受的風險程度不同,想完成的自我價值不同罷了。


你可以跟大多數求職者一樣,繼續在職場努力往上精進,也可以選擇建立個人品牌,用專業形象作為工作的基礎,兩者的基本能力相同,最大的差別在於收入的來源,企業體系單一且集中,個人品牌收入多面化、浮動性大,各有優劣,這兩者看似差別不大的結果,但有著不同的風險承受度差異,需要全面性的評估自身特質。


但並非一定要在這兩者之中選擇其一,我自己的選擇方式就持續在企業體系內就職,但仍然在對外的平台上建立個人品牌價值,持續地累積經歷與市場價值,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將風險降到最小,當有更多的機會來臨時,再調整工作的重心比重即可。


每個階段的任務都不同,無法用一套標準就涵蓋所有的工作內容。但唯一相同的基礎就是必須把專業做到出眾,你才有選擇的權利跟職場空間,一旦失去競爭力,就只能挑人家剩下的職務,而你不再具有主導權、選擇權。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建立專業的個人品牌形象,就等同建立你的個人履歷資料,只是轉為自媒體的形式,公開在各大平台上交由市場定義價值。能夠留存下來的,都代表禁得起考驗,更可以證明自己的身價。


未來,在求職與創業的路上,只需要一張A4,簡述各種績效的對外連結,當面試官與夥伴一一點開這些內容後,想不認同你,都難。


其實,我們都比自己想的再更厲害一點點。30歲以前,建立自己打天下的武器;30歲之後,選擇打天下的環境


(我想你還喜歡:職業倦怠、想換工作了嗎?資深經理人:不妨先打開履歷表測試自己的市場價值

本文節錄自采實文化沒名片,你就是招牌:求職、換工作、轉行、接案、創業前,一定要懂的個人品牌經營學一書,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葛捷思(陳昭文)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粉專版主,擅長專業領域包含「品牌電子商務銷售規劃」、「品牌行銷與網路媒體廣告投放」、「社群媒體品牌經營」、「平面廣告設計」、「營運管理」、HR等內容。


葛捷思一路從設計提升到行銷市場,再跨領域到營運管理,十多年的行銷市場與營運管理的資歷,操作過許多的品牌企劃,以及政府與科技園區的專案執行設計計畫。


【自媒體】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gorgeousIMC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官方網站 gorgeousimc.com/ 

葛捷思 X 學思酷 品牌經營線上課程 www.shareschool.com.tw/courses/gorgeous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