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速判斷公司好壞?看面試有沒有這5種情況就夠了

by Chloe 2020-06-09

「怎麼判斷一間公司好壞?」想必是許多求職者在轉換跑道時會考慮的因素之一。不過,到底該具備哪些特徵才算是一間合格的好公司呢?一般而言,大家在意的不外乎是公司福利好不好、薪水高不高,但若是從求職、面試過程中,就遇到以下5種狀況,代表這間公司恐怕就有些問題!各位求職朋友們也可趁機早閃為妙,可別讓自己陷入不良的職場環境。

取自 freepik

狀況一:離職率超高

從主管到員工都是新進菜鳥

當你一進到新公司時,如果發現辦公室除了老闆以外,其他員工都是年資不到半年、一年的員工,代表這間公司的離職率可能不低。因為一般來說,若員工任職不到1年就辭職,除了顯示出這裡有嚴重的工作問題,更透露出此職缺應該不是大家夢寐以前的好公司。

狀況二:同職位一直開缺

到底這個位置有多難找人?

另外,若是你觀察到xx公司的同一個職缺,一直不斷在開缺,甚至至少持續了半年之久,也可將其視為判斷公司好壞的一個基礎點。因為會發生「萬年職缺」的情況,通常有2個原因:第一「地雷缺」,不是常常有人在離職,今天補3個後天走2個,導致老是要補人,人資乾脆就不關閉職缺了;第二「寧缺勿濫」,除了來應徵的人數太少以外,主管的徵人標準可能有特定要求,即便有人來面試可能也會被刷掉。

取自 freepik

狀況三:面談口吻有詐

別被誇大捏造的話術騙了

當你想判斷一間公司的好壞,其實最快的方式就是從和面試官對談的過程中觀察,若主管在對話中以「畫大餅」方式,瘋狂推銷你進入公司後享有哪些福利、未來職涯有多美好等,請務必要保持冷靜!試想這間公司一下子就把「所有好康」擺到你面前,不覺得太快了嗎?因此,請記得面試除了是公司在挑人才以外,同樣地,你也是為在為自己選擇一間好公司。

狀況四:未明訂制度

總是以「公司文化就是這樣」為由

此外,若你發現面試官對你的提問,總是講不清工作內容的細節、不肯釐清從屬關係、甚至連你未來該待在哪個部門都還沒定案,並且總是以「公司文化就是這樣」、「等你進來再說吧」為藉口,避而不答時,這同樣也是判斷公司好壞的一個象徵阿!因為通常一間好公司,是會願意透過各種方式來激勵員工,並幫助其職涯發展,也一定不會吝於分享他們公司的福利與優點。

取自 freepik

狀況五:員工怕老闆

EQ不高的老闆 IQ再高也沒用

這邊所指的害怕,並非一般員工對於老闆的敬畏,而是指員工每天都在擔心,工作上任何一點小事可能都會惹毛老闆,甚至遭到解雇,這樣的公司也相當值得留意。若你在面試過程中,恰巧發現老闆與員工談話時,是瘋狂謾罵、毫無EQ可言的話,那為了避免未來工作每天都得提心吊膽、併發憂鬱症,還是好好考慮換下一家面試去吧!即便這位老闆在專業領域上的表現有多麼出色。

最後,看完以上判斷公司好壞的技巧後,是否有更加清楚,下次轉職時該怎麼挑選一間好公司呢?為了讓你在工作上的時間可以開心一點,還是別逼自己硬要屈就於一間NG公司,不妨勇敢相信你的直覺,若直覺不喜歡,就別硬著頭皮去任職。(我想你還喜歡:入職3個月也是你對公司的試用期!5標準讓你識破公司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