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查確診者是否在身邊!疫調足跡重疊確認、手機數位疫苗證明快速申請

by Ching 2022-04-20

台灣近日疫情延燒,除了新北市政府在本土案例破千例時首先採取不公布疫調足跡的政策,北市府柯文哲也在20日宣布當日起不公布足跡,這項政策使得不少民眾開始擔心自己是否和確診者出沒處足跡重疊,或想進一步確認身體不適症狀是否可能染疫。


而由於面對大量確診人數,疫調人員也分身乏術,許多匡列者更是很晚才收到居家隔離通知,如果你也想知道自己是否可能和確診者足跡重疊,可以使用「手機號碼」上衛福部疾管署一鍵查詢!除此之外,疫情嚴重時期到部分場所也需要出示疫苗證明,小編將一併介紹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方式,及透過手機儲存下載方式。

目錄

圖 / shutterstock

一、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查詢服務

使用行動電話簡訊驗證,就能一鍵查詢結果,知道足跡有沒有被相關單位疫調過,提高防疫警覺,如果身體有症狀、不舒服的地方,務必就醫或採檢時告知。


>> 【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官網連結:點我查詢 <<


👉操作步驟

1.透過上方連結進入查詢網頁

2.輸入手機號碼,再輸入圖形驗證碼,並點選「取得簡訊驗證碼」

3.收到系統發送的OTP簡訊密碼6為數字,進入下一畫面輸入手機號碼查詢


透過以上3步驟,就能取得手機近28天有無被相關單位疫調紀錄,也可進一步了解被疫調人員查詢次數。

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操作畫面1
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操作畫面1(圖片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操作畫面2
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操作畫面2(圖片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二、接種三劑疫苗數位證明申請及手機儲存出示方式

指揮中心去年宣布國內民眾可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來出入各指定場所,目前系統已在3月24日完成版本更新,能夠直接將證明存放在手機帶著走,還能一鍵轉入蘋果或安卓作業系統並隨時出示證明,十分方便!以下透過5步驟介紹給你,及IOS、Android儲存數位證明方式說明。


>> 衛福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連結:點我申請 <<


👉操作步驟


1.到上方連結進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網站

2.本國國民請點選左方申請,外來人口請點選右方申請(下方以本國國民舉例)

3.可選擇3種方式驗證登入:(1)身分證/健保卡/戶號或護照號碼)、(2)FIDO行動自然人憑證、(3)一般自然人憑證

4.依照前一步驟指示裝置驗證登入後,勾選「疫苗接種數位證明」並「輸入生日」,點選下一步(如下圖)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畫步驟4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畫步驟4(圖片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5.進入證明申請畫面,再點黑底的「申請」,就能跑出數位版的疫苗護照。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畫步驟5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畫步驟5(圖片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取得數位證明後,可以截圖QRcode證明,或下載pdf檔案,也可到7-11、全家、萊爾富雲端列印紙本證明

👉手機版(IOS、Android系統)申請下載步驟

一樣透過上方5步驟取得數位版的疫苗護照,接下來按照不同手機作業系統裝置方式如下

📱 IPhone手機:儲存至Apple Pay錢包


系統15.3以前: 

點選網頁底部「加入Apple錢包」>點選右上角「加入」>點選手機中應用程式「錢包」>出示疫苗數位證明

IPhone(系統15.3)儲存疫苗數位證明方式
IPhone(系統15.3)儲存疫苗數位證明方式(圖片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系統15.4以後

點選網頁底部「加到Apple錢包與健康」>點選「加入錢包與健康」>點選「完成」>點選手機中應用程式「錢包」>出示疫苗數位證明

IPhone(系統15.4)儲存疫苗數位證明方式
IPhone(系統15.4)儲存疫苗數位證明方式(圖片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 Android手機:儲存到Google Pay(目前只支援 5.0 以上版本)

點選「儲存至手機」>點選「在Google Pay中開啟」>點選「繼續」>點選「新增捷徑」>點選「Google Pay」或「數位新冠疫苗病毒健康證明」app>出示疫苗數位證明

Android手機(系統15.4)儲存疫苗數位證明方式
Android手機(系統15.4)儲存疫苗數位證明方式(圖片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