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勞退基金大虧,勞工每人慘賠1.2萬!想試算退休金能拿回多少看這裡

by Chloe 2022-07-12

你有自提新制勞退基金嗎?受到全球股、債大幅下跌影響,截至5月底為止,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為負1,506億元,收益率負4.61%;換句話說,若以目前約有1,225萬勞工有效帳戶計算,平均每位勞工慘賠約1.2萬元。除此之外,由於6月份台股持續大跌,預計每位勞工朋友分配到的虧損金額還會賠更多。

目錄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新制勞退基金成股市重災戶!每位勞工平均已賠1.2萬元

由於近期全球股市跌跌不休,連帶也拖累政府退休基金績效表現。根據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的資訊可知,截至今年5月底,包括: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及退撫基金等三大政府退休基金,已合計累虧2,797億元。


另一方面,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去年(2021年)因為股市呈現多頭行情,新制勞退基金累計大賺2,836億元,平均每名勞工可拿到分紅2.3萬元,創下16年來最高紀錄。但今非昔比,今年勞工分紅也由紅轉黑,平均每位勞工截至5月底已慘賠約1.2萬元,讓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政府幫你當大韭菜」、「這只是剛開始,後面幫你賠更多」、「6月單月可能就賠1~5月總和」、「6月一定血流成河」。


但仍須提醒大家留意的是,新制勞退基金實際收益分配是以勞工個人帳戶累計金額、年資等因素做分配;也就是說,如果市場走升,新制勞退基金大賺錢、分紅愈多,每位勞工專戶累積的金額就會變多;但相對地,當新制勞退基金大賠錢、分配到的虧損愈多,每個勞工帳戶累積的錢就會變少。


除此之外,因為新制勞退基金會將全年收益統一於隔年3月分配至勞工個人帳戶,但這筆錢仍會連本帶利,滾入下一年度投資,直到你滿60歲時才可以領出來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想知道自己的勞退基金分紅該如何查詢?3大管道一次看

接下來,也因為新制勞退基金的運作原則,是取決於你參與基金貢獻度越高,分紅也就越多;加上這筆勞退金是強制雇主一定要給付退休金給勞工的制度,因此,帳戶裡頭的錢就是你長久累積下來的本金和收益,是真正屬於自己的退休金,不會有破產的疑慮。


至於還沒領出勞退金前,該去哪裡查詢才能知道自己的帳戶餘額呢?查詢方式可分為以下3種:

1. 至勞保局網站線上查詢

想查詢目前累積分紅有多少錢的勞工朋友,可以到勞保局網站的「e化服務系統」,以「自然人憑證」登入或是輸入「健保卡+戶號」查詢目前所分配到的收益。


佑或者是直接用手機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即可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不過,仍需事先用自然人憑證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

2. 臨櫃查詢

再者,勞工本人也可以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是其他附照片的證件正本(如駕照、健保卡、護照、居留證),至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辦理,會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給你。

3. 使用勞動保障卡或郵政金融卡查詢

另外,也能自行到勞保局委託的5家金融機構(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並至該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即可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而若持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郵政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的勞工朋友,請本人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到各地郵局辦理並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完成申請手續3個工作天後,也能在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退休後每月可領到多少錢?新制勞退基金試算方式報你知

最後,小編也要再次提醒大家,這筆勞退退休金一定要等到年滿60歲才能請領,並且會依照工作年資來判斷是否能一次領完,區分如下:


👉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一次請領退休金。

👉勞工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是一次退休金。


而若想提早試算出自己每月可領到多少退休金,除了可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及試算核發金額,也可運用「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勞退新制)」網站,並輸入個人目前薪資、工作年資等資料估算,就能大概算出你未來退休時每月可領到的退休金!(我想你還喜歡:勞保老年給付何時才能領?小心!3情況退休也領不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