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生的工作哲學!專訪台南市集「森杉水果室」老闆,每月如何為自己加薪2.5萬

by Chloe 2022-09-19

你也曾懷抱著創業夢嗎?這幾年受到疫情衝擊,不少上班族深刻感受到單憑一份工作、無法養活自己一輩子的危機;然而,若只靠著一股想當自己老闆的熱情就衝動裸辭,可能也未必是最好的創業選項。


今天《518職場熊報》小編就要帶大家來探訪更多年輕人的心聲,並特別邀請到「森杉水果室」的老闆周先生與闆娘林小姐,一起來看看這2位八年級生如何在有正職工作的情況下,還能抽空到各縣市的市集擺攤、販售蘋果糖葫蘆,並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兼職收入!

圖片來源/森杉水果室提供

危機即轉機!從防疫水果箱出發的台南水果甜點專賣店

選擇從文化古都「台南」出發的「森杉水果室」,事實上,最初是源自於去年疫情爆發,大家開始興起一波團購熱潮,紛紛購買「防疫水果箱」,以減少出門採購的機會,而當時周先生正看準這波商機,凌晨一早便開車到台南的水果批發市場批貨,再將新鮮水果打包成綜合水果箱,開車到定點販售給預定面交的客人。


而後,好不容易終於等到疫情漸漸趨緩,周先生再度瞄準冬天當季水果「草莓」的商機,便開始嘗試到各市集試水溫,自去年11月正式成立「森杉水果室」水果甜點專賣品牌,希望帶給大家最新鮮、完全無添加物的天然水果產品


並一路從水果氣泡飲,到今年2月開始販售水果糖葫蘆,舉凡草莓、番茄、葡萄都能將其裹上古早味、無色素添加的糖漿,再切塊變成一杯方便可口的水果杯,特別是用整顆蘋果下去現做的「蘋果糖葫蘆」最受小朋友歡迎!

圖片來源/森杉水果室提供

選擇假日市集作為創業起點!每月幫兩人多賺2.5萬元

一般來說,多數懷抱著創業夢想的年輕族群,不少人都會先想到加盟飲料店、開個小餐館,甚至是到夜市擺攤,作為自己當老闆的起點。


然而,從事技術維修人員的周先生與行政人員的林小姐卻不這麼認為,一方面,有正職工作在身,至少要背負的經濟壓力比較少一點;另一方面,店面有店租壓力、夜市則是平日也需要固定擺攤,因此權衡之下,只需要假日擺攤的市集,便成為兩人創業夢的起點。


除此之外,也因為水果有產季上的限制,加上市集人潮有所謂的淡旺季之分,譬如炎炎夏日、出門在外熱到快融化,來逛市集的人潮相對氣溫較涼爽的秋天、冬天,就會比較少。而若是碰上攤位同質性較高的市集,也會因為彼此競爭力高,影響到客人購買的意願,當天業績可能就會比較慘淡,因此,販售獨有市場特色的商品就顯得相當重要


另一方面,相信大家最好奇的還是每一次市集擺攤,能為自己多帶回多少兼職收入吧?周先生表示,以「森杉水果室」目前已經排到11月每週都要出攤的情況,扣除攤位租金一天1,200元、桌子250元、電費200元,再加上油錢,一天下來成本約4,000元;而每月平均則可多賺2萬至2萬5,000元

圖片來源/森杉水果室提供

一邊工作一邊創業,累嗎?在職創業心路歷程大公開

而提及這段在職創業的心路歷程,周先生也坦言,最一開始到市集擺攤的時候,家人多少也會擔心,假日擺攤這麼辛苦,還要開車南北跑,究竟有沒有賺到錢?尤其今年5月份正值本土疫情高峰,當時還曾經遇到一天賺不到1,000元的窘境。


不過,在兩人不斷調整擺攤策略後,也讓「森杉水果室」的業績開始慢慢起色。闆娘林小姐就特別分享到,來逛市集的客人大部分都是抱持出遊嘗鮮的好心情,特別是親子家庭客人,小朋友看到裹著糖衣的水果糖葫蘆,就會要求爸媽停下來排隊購買,尤其是冬天的草莓糖葫蘆賣得最好。


此外,也因為大家都是出來玩的遊客,心情上較為放鬆,對於每鍋需要時間熬煮的水果糖葫蘆,即使碰到這鍋賣完、要花10至15分鐘等下一鍋起鍋的排隊過程,目前擺攤下來也不曾遇過要求比較極端的「奧客」。

圖片來源/森杉水果室提供

做自己的老闆!森杉水果室創辦人盼:給闆娘一個溫暖的家

最後,聊到假日兼職擺攤將近一年的心得,周先生則認為:「在職場上拚到100分也是老闆的,但擺攤賺到的卻是自己的成就感!」畢竟在自己的攤位上,能發揮所有的個人創意、嘗試各種行銷手法,擁有高度自由度的思維更是讓他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


至於未來有沒有想往全職開店的方向,兩人現階段都仍認為,可能需要等到「森杉水果室」每月可淨賺10萬元的門檻,目前也正開始規劃婚禮喜糖的宅配系統,並期望之後也能完成買房子、給闆娘一個家的夢想!


而有沒有想給予擁有創業的年輕朋友什麼樣的建議?周先生也大方分享:「做就對了!」除了要多看看別人販售的商品、擺攤的方式,多逛逛不同主辦單位的市集以外,自己起身去試試看才是最快的成功捷徑!(我想你還喜歡:2023連假行事曆出爐!春節連休10天,補班日、請假攻略一併附上

圖片來源/森杉水果室提供

------------------------------------

森杉水果室 店家小資訊


⭐蘋果糖葫蘆 一顆$60元

⭐西瓜氣泡飲 一杯$60元     


📍09.17-09.18開嘉·全國古蹟日

📍09.24-09.25高雄城市書展 ‧ 高雄總圖

📍10.01-10.02 高雄城市書展 ‧ 高雄總圖

📍婚禮小物|二進喜糖預定中


移動販售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按讚追蹤!Follow「森杉水果室」最新出沒地點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71141109522

IG:https://www.instagram.com/forest3_sel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