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系列5】開咖啡店要賺錢有訣竅!選在辦公商圈、住宅商圈的差異是甚麼?

by Momo’s 職感生活 2023-07-31

當確定開咖啡店之後,接著會開始考慮要將店開在哪裡?如果僅是貪租金、頂讓金便宜,而將店設在偏僻沒有人的郊外,雖然也不能說生意一定做不起來,但是卻要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努力,而且本來咖啡店就是投資成本最高,回收成本最慢的店型之一,因此門市位址、地點、商圈的選擇就成為非常關鍵的因素!


根據 食力 foodNext 的報導,咖啡廳的成本回收速度最長可達4年之久,而地點位置則會直接影響生意,相當重要,那到底要怎麼選點呢?應先從咖啡廳的消費族群的生活動線開始思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訣竅一:選點前首先確認目標族群

開在辦公商圈

如果想要開一間咖啡外帶店,主要客群以上班族為主,這類型的消費者通常消費頻率高且固定,地點適合選在辦公商圈、人潮多、走動人多之處,而非住宅區或社區,讓人能帶了就走。


但由於上班族的外帶咖啡時間較早,可能 7:30 開始就有消費需求,在缺工潮之下可能難以徵到早班正職人員。再者,辦公商圈的租金較貴,且上班族每日的早餐消費金額是固定的,約略在80至120元之內,如果拿鐵咖啡外帶金額高於70元,可能會壓縮到他們的早餐開銷,進而影響消費意願。


目前能只販售咖啡的咖啡店,就屬於開在辦公商圈的店型,因為光是外帶需求就足以支撐小店家的營運。例如位於台北基隆路二段辦公商圈的吳興街商圈、台北行天宮捷運站的辦公商圈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開在住宅社區商圈

而想開在住宅社區內,上門光顧的族群可能會是SOHO族年輕人、聚會聊天阿姨、抽菸阿伯等,這就考驗你是否認識這個社區的生活型態,例如社區內年輕家庭多,代表家長接送小孩上下學的前後可能前來,輕食餐點適不適合親子享用,或是否有足夠空間擺放嬰兒車、媽媽包等,都在選點時需要考慮。


如果咖啡廳有販售輕食或早餐,周六周日上午可能會有家庭團體客,此時4人座可能會被快速占滿。如果販售手沖單品咖啡與簡單甜點,那麼主要就是經營熟客族群,建議連帶販售濾掛式咖啡包。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開在蛋黃區商圈

精華區例如台北中山區、台北信義區、新竹市火車站附近、台中西區等,若店址選擇在市區的商業圈精華地段,那麼面對的就是最有含金量、想花錢買體驗的中產階級以上族群。此時店家就需要有強烈商業賣點,像是販售特殊口味咖啡的調酒咖啡、融合台灣茶或甜點的咖啡特調等;或是把咖啡當「配角」,以裝潢氣氛、餐點和甜點為主體的下午茶型咖啡廳。


為了衝高營業額支付精華地段的高額房租,可能需要販售視覺唯美的蛋糕甜點、沙拉,方便登上消費者的IG版面做社群行銷,例如特殊口味的舒芙蕾或鬆餅、成人系提拉米蘇,甚至讓300元至400元的早午餐拼盤當作店內消費主力,並且再加收10%服務費。

訣竅二:確認商圈是否為希望的目標客群

怎麼能確認商圈的主要顧客與人流呢?建議可以「土法煉鋼」的觀察,長時間在商圈中觀察人流年齡層、停留時間、交通模式及目標族群的提袋情形等,也可以到附近同性質的店家買東西,從發票上觀察來客數:早上開店去一次、傍晚時再去消費,就能從標籤或是發票號碼了解大致情況。此外,平日、假日時都觀察,才能了解商圈全貌。

訣竅三:附近店家是否常更換?理由為什麼?

透過附近的居民或是專業的房屋仲介,能夠了解附近店家及前幾任店家的營運狀況,或是可以從Google Map街景上面觀察到這五六年的變化,通常我們會發現,咖啡館倒了還是再開咖啡館,手搖店換了老闆還是繼續開手搖店,這時就需要思考,是單純店家經營不善,或是地點與目標消費族群無法搭一起,都需要仔細考量與分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訣竅四:開店選擇擁有加分項的地點

若咖啡廳地點位在能夠吸引外地人口的商圈,就是很好的加分項目,例如附近有百貨公司、大賣場、連鎖店、銀行、公園等地,因為有這些設施而吸引非本地的人口進入,除了常客外也能有新客光臨,對於生意來說會有預期增長的空間,但是不要忘了確認人流是否有經過店門口?不然就算附近有百貨公司,咖啡店卻位在隱密小巷裡的二樓,就不具備吸客能力。(我想你還喜歡:【店面裝潢】想開餐廳、咖啡廳?座位安排、桌椅數量這樣規劃,效率激增多賺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