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實測】服務業腰痠背痛、腳部水腫、晚上睡不好?5個超有效「伸展操」,解決痠痛問題又改善體態!

by Momo’s 職感生活 2022-09-30

上班環境如果是「久坐」的行政人員或是「久站」的餐飲服務業,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職業傷害。


像是Mo編長期伏案工作,導致肩頸永遠都是僵硬、疼痛的狀態,還曾經有一次是肩膀痛到下班馬上衝去給人按摩,但是常是不到一、兩個禮拜就故態復萌,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後來開始固定運動後,學習到藉由每日的舒緩伸展能減少腰酸背痛的狀況產生,而且精神也變得更好,今天要提供5個MO編每天依照身體狀況常做的伸展操!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肩頸:瑜珈改善肩頸痠痛與烏龜頸

舒展肩頸痠痛是MO編平日伸展的重點,因此也試過許多不同的伸展操,這套是最近我常做的其中之一,許多人喜歡挑選10分鐘以下的運動來做,覺得比較有效率,但是就像去按摩只按10分鐘一定覺得沒什麼效一樣,因此我會盡量挑選15-20分鐘左右或以上的伸展,讓身體能慢慢釋放緊繃與壓力,而每做一個動作能停留五個呼吸以上也才能達到效果。

背部:15分拉筋舒緩腰背痛

背痛腰酸也是久坐、久站還有運動時不小心拉到常會有的問題。前幾天MO編去幫忙學校活動切菜切了三個小時,回家後覺得腰快直不起來,晚上做了伸展操之後才好一點,但也跟影片說的一樣,如果平常自己有腰背痛的問題,應該找出根源改正不良姿勢與習慣,例如工作40-50分鐘後就稍微起身活動一下,而不是痛到不行才做伸展操喔!

腿部:瑜珈伸展消除水腫、雕塑腿部線條

常常聽到許多人到了下午開始覺得腳部腫脹不舒服,這樣的水腫不是疾病引起的,大多是因為體內循環不好,當久坐或久站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也有部分女性的水腫是與生理期有關,但在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而當有水腫產生也能透過伸展操或是睡前抬腿20分鐘改善,是水腫救急的好方法。

起床:早晨皮拉提斯預防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除了調整自己的姿勢與習慣以外,也能透過伸展操來預防。最近MO編會早起30分鐘做皮拉提斯或是瑜珈,喚醒整個身體與精神,做完操後洗個澡去上班,一整天神清氣爽,也能避免腰痠背痛產生。

睡前:瑜珈幫助好眠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MO編在睡前常還是想著工作的事,大腦與身體都無法放鬆,也因此睡眠品質難以提升,常會睡睡、醒醒,導致白天工作效率不彰,形成惡性循環,後來養成每天做伸展操的習慣後也開始找一些能幫助睡眠的瑜珈,利用睡前的10分鐘整頓疲勞的身心靈,影片中日本姊姊療癒的口音,讓人身體好放鬆能很快進入夢鄉。(我想你還喜歡:別再「報復性熬夜」!上班族30歲後老超快、容易生病是因為睡眠不足,請將「睡眠」定為每日待辦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