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運動訣竅大公開!居家做瑜伽3招和「波比跳」,不挨餓年後也能瘦回來

by Momo’s 職感生活 2023-01-19

一到過年期間,年夜飯、各種親友聚餐接踵而來,放假期間一天除了三餐外,下午茶、宵夜也是排滿了吃吃喝喝,短短10天的假期可不只腫了一圈。但是畢竟是過年嘛,也不需要這麼緊張,每天利用15-20分鐘在家進行運動,不僅能消耗多餘熱量,邀上家人一同參與還能增加彼此的感情喔!

目錄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過年別當沙發馬鈴薯!瑜伽伸展避免腰痠背痛

過年期間,許多人在家裡耍廢看劇、玩手遊、打麻將,久坐缺乏運動之下,容易肌肉緊繃、肩頸酸痛,除了平常坐著時需要注意姿勢:頭部保持在臀部正上方,讓脊椎直立,姿勢挺直,


其次,不要整天攤在沙發上與床上,改坐在餐椅上較容易有良好的坐姿;而因為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是腰痠背痛的主因,建議每50分鐘就要起來做伸展運動,像是瑜伽的貓式、鴿式、嬰兒式等都是能有效放鬆的姿勢。


01. 瑜伽貓式

可充分伸展背部、腿部和肩膀,消除肩背疲勞,增加身體靈活性。


步驟1:四肢支撐在瑜伽墊上,雙腿微微分開,雙腿和地面垂直。

步驟2:慢慢吸氣,抬高臀部、腰腹部向下像貓一樣彎曲,頭向上抬起。

步驟3:吐氣時慢慢拱起背部,充分感受背部伸展,動作重複5-8次。

瑜伽貓式。
瑜伽貓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02. 瑜伽鴿式

可以放鬆久坐、開車或過度運動的緊繃臀部。


步驟1:以低弓箭步開始,右腿在前彎曲成90度,左腿在後。

步驟2:右腳移至左手後方,身體向地板下壓直到小腿與墊子邊緣平行。

步驟3:身體向前下壓伸展,肩膀位置超過臀部,保持呼吸,維持一分鐘,換左邊重複。

瑜伽鴿式。
瑜伽鴿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03. 瑜伽嬰兒式

可以幫助放鬆下背部、手臂和肩膀,還能改善失眠和便秘。


步驟1:跪坐在瑜伽墊上額頭放於墊上,頭部緩緩降低,將額頭貼在墊子上。

步驟2:雙臂在頭兩側向前伸,雙手掌心朝下,胸部緊貼大腿,保持均勻呼吸20-30秒左右。

瑜伽嬰兒式。
瑜伽嬰兒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5分鐘伸展瑜伽跟著做!👇

過年「波比跳」年後六塊肌!

如果平常有運動基礎的人,在過年期間沒有太多時間能訓練不妨利用波比跳來維持體態!波比跳(burpee)是一種結合深蹲、俯臥撐、屈腿收腹等動作的複合訓練,屬於「高間歇性運動」,能夠有效鍛鍊全身近七成的肌肉,訓練的肌肉包含核心、手臂、胸肌、背部等。


鍛鍊時不僅能提高心率,當肌肉快速收縮同時,爆發力與敏捷度也被訓練。之前有日本網友做實驗,一天運動四分鐘,兩個月後瘦了11公斤還練出六塊肌!從現在開始練起,過年吃大魚大肉反而還變瘦了呢!但因為這個運動強度較大,因此無運動經驗、大體重、膝蓋受傷、心血管疾病者較不適合。


波比跳步驟

由深蹲、伏地挺身、下蹲、跳耀4個動作組成,並以此為循環。


步驟1:站姿,雙腳與髖部同寬,腹部收緊,膝蓋微彎。

步驟2:蹲下,同時將手放於地面上。

步驟3:雙腳用力往後蹬,呈伏地挺身姿勢。

步驟4:雙腿往回跳至蹲下動作。

步驟5:向上跳回到1站姿。

步驟6:每跳10下為一組,休息休息30秒至一分鐘後,再繼續(目標3~4組)。


(我想你還喜歡:居家上班你常久坐嗎?3種適合女性上班族又不無聊的居家運動

波比跳步驟。
波比跳步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