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0間財神廟精選】過年、走春拜拜必求財神爺,最靈驗、參拜規定、禁忌懶人包一次看

by Ching 2024-04-01

兔年走春去哪好?許多人都會利用過年或春節假期到財神廟拜財神爺,祈求新的一年工作、事業順利,財運滾滾來。但你知道拜財神爺怎麼拜?求正財、偏財廟宇又有不同?《518職場熊報》小編整理全台著名10間超靈驗求財廟宇、參拜時間和供品懶人包,無論是上班族、做生意的朋友都不妨在走春之餘到這些廟宇拜拜、補財庫,祈求兔年一整年財運亨通。

目錄

圖/Shutterstock

一、拜財神最佳日期與時間?準備事項有哪些?

從除夕晚上11點起到初五都是農曆新年拜財神的好時機,不管是在自家門口拜或到財神廟都可以。時間則是中午12點前都是拜拜的好時機,或參考農民曆來選擇良辰吉時。

1、大年初一(2023年1月22日)拜拜開門吉時

根據《謝沅瑾兔年生肖運勢大解析》一書中提到的,2023年為癸卯年,今年初一拜拜開門最佳吉時為以下時間,可在吉時開門,準備清茶、糖果、水果等供品祭祖,拜拜後出門往好的方位走。初一這天的喜神在西北方,貴方為東北方,出門時先往這幾個好方位走50到100步,再往自己的目的地前進。另外,正財在西南,正東方是財神方位,可往這兩個方向走,正偏財均有。


■ 丑時:上午1點至2點20分

■ 寅時:上午3點至3點40分

■ 卯時:上午5點至5點40分、6點20分至7點

■ 辰時:上午7點至7點40分

■ 巳時:上午9點至11點

■ 午時:上午11點至12點20分

■ 未時:下午1點至1點40分

2、大年初五(2023年1月26日)迎接財神、開工開市吉時

除了初一到廟宇拜拜,大家會在初五「迎財神」求一整年好財運。由於大年初五是財神爺的生日,是傳統上「迎財神」的最佳好時機子,很多做生意的人會在這天上午開工、開市,準備供品祭拜來迎財神,祈求財神爺、土地公幫公司店家招攬客人生意。除此之外,初四也是接財神的日子,有些人會在初四晚上提前迎財神,避免財神被別人接走。


2023年為癸卯年,開工開市吉時有這些時間:


■ 2023年1月23日(正月初二):

辰時:7:00-8:20

巳時:9:00-10:20

午時:11:00-13:00

未時:13:00-15:00

申時:15:00-17:00

酉時:17:00-18:20


■ 2023年1月26日(正月初五):

卯時:5:00-7:00

辰時:7:00-8:20

巳時:9:00-11:00

未時:13:00-14:20


■ 2023年2月1日(正月十一):

卯時:5:00-5:40、6:20-7:00

辰時:7:00-8:20

巳時:9:00-11:00、11:00-12:20

未時:13:00-14:20

酉時:17:00-18:20

圖/Shutterstock

二、財神爺大不同,工作事業求正財神、買彩券中獎拜偏財神

到財神廟裡拜拜求財前,要先知道「求正財」、「求偏財」要拜的財神可不同,或是依不同行業所掌管的財神爺也不一樣,參拜之前可先搞懂避免拜錯了。

1、文財神

適合動腦、專業人士、手藝的職業或行業參拜,例如:傳播業、廣告業、辦公行政、公務員求財,神明包含「比干」、「范蠡」、「祿星」等。

2、武財神

適合需要勞力、體力、業績的工作或行業參拜,例如:餐飲業、警察、業務員、旅遊業、建築工、農漁業、製造業、作業員,神明包含「關公」、「寒單爺」、五路財神中的「趙公明」等。

3、準財神、偏財神

主要求偏財非正財,適合買樂透、股票投資等參拜,神明包含「土地公」、「虎爺」、「四面佛」、「劉海蟾祖師」。

圖/Shutterstock

三、財神廟參拜流程與重點

1、拜財神爺流程

進廟要右進左出,記得要跨過門檻-> 入廟後先把準備的供品與金紙放在供桌上->先到正門口拜天公->再拜廟宇的主神-最後再拜財神->供香然好一半之後再燒金紙。記得參拜過程中要報上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與住址,以及希望財神爺能夠幫助自己什麼,跟自己工作上與業績上的目標。

 

出入廟宇要右進左出,跨過門檻、請勿踩踏,將供品和金紙整齊放貢桌上,由外向內拜,先拜正門口的天公爐,再拜廟中主神,接著拜從祀神(財神等其他神明)以及桌底虎爺,向財神祈求財運時,要先報上姓名或公司行號,並具體講清楚心中願望,待線香燒超過一半時便可以燒金紙,然後取回供品,可以向廟方詢問有無發財金或錢母,帶在身上可以增加財運。

2、拜財神爺注意重事項

至於過年財神爺怎麼拜?根據《518職場熊報》先前報導,也揭露了拜財神的三大重點「人、事、物」。

 

人:拜對財神很重要,並依照你的職業選擇相對應的財神來拜,舉例來說「從商」的人需要拜「五路財神、關聖帝君」;從事「文職」工作的朋友,則適合拜「比干、范蠡、石崇」。

 

事:向財神爺清楚說出自己的願望及祈求能達成的目標,或提升正財、偏財的內容,最重要的是明確的描述,並告知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任職公司或經營事業。

 

物:前往財神廟求財務必準備基本供品(三牲),因財神爺喜歡吃「甜食」,可以準備像是牛軋糖、餅乾、糕點、水果皆可,但要注意避免不吉利的諧音,例如「蘋果」音同「貧」、「酥類」零嘴以免諧音「輸」。另外,許多人也會到財神廟求發財金(錢母)讓新的一年能夠錢滾錢,若未來一年財運順利、事業亨通,也別忘了回去還願感謝財神!

圖/Shutterstock

四、全台最靈驗10間財神廟介紹

#北部財神廟


台灣北部知名財神廟包含新北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新北石碇五路財神廟、新北金山財神廟、台北中山區景福宮、台北松山霞海城隍廟、桃園大溪迎富送窮廟、桃園南崁五福宮等,過年不想遠道中南部人擠人的朋友,不妨考慮在北部就近拜拜祈福、祈求一年好財運。

1、台北財神廟:松山霞海城隍廟

在台北饒河夜市附近的松山霞海城隍廟,和台北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可不同,前者主要是供奉五路財神,後者則是求姻緣,可別搞錯了!這裡的財庫燈在房仲業界頗有名,據說曾有業務員房子簽約不成,但來霞海城隍廟祭拜財神,並點了發財燈後完全轉運,也影響同事們前來參拜。松山霞海城隍廟也會不定時舉辦補財庫的法事活動,除了點財燈,也能點光明燈、安太歲,而通常初五時也會開放民眾摸財神爺鬍子來祈求一年好運。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439號

■ 營業時間:6:00-22:00

臉書專頁

2、新北財神廟: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除了是著名的觀夜景打卡景點,也北部知名的求財廟宇之一,無論求財、求平安都十分靈驗。參拜方式別忘了先祭拜主神,先到正殿拜福德正神,記得摸摸土地公的大元寶代表招財,接著到廟宇入口處可看到巨大的土地公神像,再花點體力走上石階到財神殿參拜「五路財神」,走天官武路財神橋時先踏過13盞燈去霉運、到迎福門敲鐘祈福、最後再到聚寶盆換錢母保平安,就能順利完成求財參拜儀式。

 

烘爐地每年發放的「發財金」更是讓信眾搶破頭,今年則預計除夕夜開始發送到發完為止,需要發財金補財庫,讓前生錢的朋友,可得提早來拜財神。


■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60-1號

■ 營業時間:24小時開放

臉書專頁

3、新北財神廟:金山五路財神廟

你聽過「北金山,南竹山」嗎?金山財神廟位在萬里,傳說座落在風水極佳的財穴「虎耳穴」上,是風水極佳的位置,也號稱是北部最純的財神廟,每年過年都吸引不少人前往參拜。

 

廟宇主要供奉「五路財神」,最大的特色是「求財三寶」(財寶袋、開運錢、文武財氣)」。其中開運錢即可向財神爺借發財金,擲到一聖筊能向廟方借一百元,最多可擲三次三百元開願金。記得再向一旁陪祀的濟公禪師參拜,拜完後將法扇過爐往自己身上輕拍,意味把窮氣、晦氣都送走。


■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公館崙52之2號

■ 營業時間:8:00-19:00

臉書專頁

4、桃園財神廟:南崁五福宮

南崁五福宮已超過300年歷史,甚至被列為三級古蹟,是目前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財神廟。廟裡供奉的主神為武財神「開臺玄壇元帥」,是中國第一位財神爺,據說拜正財、偏財都十分靈驗。

 

五福宮怎麼拜呢?中有個招財的祕密武器,是清朝道光年間留下的「天爐」,祭拜上香完務必將手掌放在主香爐上過爐,並將雙手手掌放在前方的「金錢圖」上順時鐘摸三圈,邊許願招財納福。傳說有人特地到五福宮祭拜求財,結果真的讓彩券中頭獎!

 

■ 地址:338桃園市蘆竹區五福路1號

■ 營業時間:6:00-21:00

臉書專頁

南崁五福宮廟宇內香客拜拜照片
南崁五福宮廟宇內香客拜拜照片(圖片來源:南崁五福宮FB粉絲專頁)

#中部財神廟

 

中部人氣財神廟包含台中旱溪財神爺(天官五路武財神)、台中武德廣天宮、彰化武德福山宮、南投竹山紫南宮、南投草屯敦和宮、南投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南投名間韓信爺財神宮等,不只求財靈驗,多半都是知名景點,連假走春時不妨安排進行程順道一訪。

5、台中財神廟:武德廣天宮

廣天宮的供奉全世界第一座財神爺金身,將近有1400年的歷史,是中部有名的財神廟之一。供奉的主神為武財神「趙公明」,信眾多半來這裡補財庫、求發財金。

 

在正殿旁有一個巨大金元寶擠得參拜完來摸一摸吸財氣。習俗上需先投零錢,再將雙手「由外向內」摸元寶三次,象徵把財氣收入口袋。除此之外,廟裡還有「黃金發財蛋」可求,剝去蛋殼代表去除厄運,吃下後就能招來好運。

 

■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遼陽五街131號

■ 營業時間:6:00-23:00

臉書專頁

6、南投財神廟:竹山紫南宮

紫南宮可說是全台灣最旺的求財廟宇,每年過年都有不少上班族或生意人遠道而來求發財金、點光明燈,甚至將廟內的招財祈福金雞請回家供奉,或是放在店面、公司來生財。紫南宮也會在每年元旦新年期間發送招財錢母給信眾,且每年生肖、造型皆不同,想求得好運記得來一趟收集好運氣。

 

紫南宮求發金如何求?得先祭拜土地公、土地婆後,再到裡頭擲筊說明來意借發財金,擲到聖茭才能求金,若沒有就只能下次前往。曾有信眾只借了600元發財金卻來還願還了290萬元,都讓不少人稱呼十分靈驗,而求來的發財金記得當作「錢母」錢滾錢,別隨意花掉了!

 

■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公街40號

■ 營業時間:7:00–21:00

臉書專頁

紫南宮兔年發財金、錢母
紫南宮兔年發財金、錢母(圖片來源:南投竹山紫南宮FB粉絲專頁)

7、南投財神廟: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

根據Google 2022年地圖熱搜,埔里的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成為台灣人春節第六想去廟宇,即使海拔550公尺的天地堂地母廟得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參拜處,但由於爬上最高處能遠眺美麗的埔里市區連同廟宇的青瓦藍磚盡收眼底,彷彿台版的青瓦台。

 

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主神為地母尊佛,主殿還有瑤池金母、天上聖母等神明,想祈求財運、平安的人都可以前來參拜,有種說法認為地母娘娘專門保佑財運亨通,因為「有土斯有財」,而萬物都從大地而產出,另外《地母真經》中也提到若要祈求財運亨通,必須孝順父母才能得到庇佑。另外,地母廟裡也提供補庫金、蓮花燈等儀式,讓前往參拜的信眾都能夠添好運。

 

■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枇杷路94號

■ 營業時間:6:00–21:00

#南部財神廟

 

南臺灣必拜的靈驗財神廟包含雲林北港武德宮、嘉義新港奉天宮虎爺、台南南鯤鯓代天府、高雄苓雅關帝廟、高雄旗山開基八路財神廟、屏東車城福安宮等,上班族、生意人回鄉訪親或到南部旅遊時不妨順道拜拜祈福,祈求一年財源廣進。

8、雲林財神廟:北港武德宮

北港武德宮每年香火鼎盛,受到不少南部信眾青睞。廟內招牌「五路財神財寶箱」,只要擲得聖筊、獲得財神允許後就能帶回家擺放,放置想增值的東西就能添財運、補財庫。而每年大年初一,廟方也會將武財公加持過的「錢母」連同紅包袋一起發送給前往祭拜的香客,可帶來一年好運。

 

■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華勝路330號

■ 營業時間:6:00-22:00

臉書專頁

9、高雄財神廟:苓雅區關帝廟

高雄關帝廟主神是武財神關公,一樓財神殿還有供奉五路財神、四面佛、福祿壽三吉神,每年初五吸引不信眾前來點財神燈、補財庫,祈求升官、發財。而除了求財,關帝廟的月老也相當靈驗。

 

關帝廟雖沒有提供借發財金,但可向廟方購買發財金,發財金上會附上一包金箔,想求財可將金箔貼到財神殿的金牛上討吉利,貼牛嘴代表大富貴、貼牛尾可得傢伙(財產)、摸牛肚可找到好頭路等。

 

■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52號

■ 營業時間:6:00–22:00

臉書專頁

10、屏東財神廟:車程福安宮

屏東福安宮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土地公廟,與烘爐地土地公廟、竹山紫南宮並稱台灣三大土地公廟,許多前往墾丁遊玩的民眾路過常會入廟參拜,因為求財靈驗而打開名聲,耳聞許多南部建商老闆都會特地來此處拜拜求財。

 

福安宮中最大的特色是高達四層樓的八角金爐,由於建造時計算過氣流方向,在燒金紙時只要把金紙放在爐口便會自動飛入,不用一張一張摺,因此大家戲稱為「神明點鈔機」。由於疫情關係停辦,福安宮睽違兩年停辦的「拜頭香」活動也會在今年重啟。在今年廟裡也會在元旦當天發放兔年紀念金幣供錢母,想要一整年都求得好財運與福氣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了!

 

■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51號

■ 營業時間:5:00–21:00


(我想你還喜歡:2023過年換新鈔哪裡換?新鈔兌換銀行、包紅包禁忌攻略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