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註冊完就能寫中文履歷自傳?實測AI生成自傳範例,另有4件事要注意!

by 職人布萊恩 Bryan 2023-06-29

ChatGPT可以做甚麼?2023年是AI工具大爆發的一年,包含圖像產生服務的 Midjourney 席捲全球,而擁有文字生成服務的 ChatGPT 則具有寫程式、寫詩、寫歌詞、寫影片腳本、寫故事劇本、商業email回信、回覆任何生活問題的功能等。


也有人認為所有文字服務都可以交給 ChatGPT,那如果是生成履歷自傳呢?今天小編帶你實測用ChatGPT寫自傳的眉眉角角!

目錄

518熊班「AI自傳助手」新功能!最方便的求職工具登場

社會新鮮人想用AI找工作?因應AI工具大爆發的時代,518熊班使用 ChatGPT 技術替求職者打造人工智慧「AI自傳助手」,只要填寫完履歷欄位,就可以不用下指令「一鍵生成」完整自傳,馬上讓你擁有AI自我介紹內容!

👉立刻嘗試AI自傳助手(需註冊或登入)👈

ChatGPT如何註冊?3步驟就OK

ChatGPT 隸屬於公司 OpenAI 底下的產品服務,2023年5月 OpenAI 宣布 ChatGPT 已開發 iOS 系統的手機 App,安卓版本需要再等等,目前安卓用戶得先繼續使用電腦或手機瀏覽器註冊登入才能使用。


步驟1:官網註冊

到ChatGPT官網 (點擊此處連結)選擇「Sign Up」(註冊)。

(圖片來源/OpenAI官網blog截圖)
(圖片來源/OpenAI官網截圖)

步驟2:輸入信箱、設定密碼

在空白欄位輸入email欄位,之後需要輸入密碼。或者選擇下方兩個第三方帳號登入「Google帳號」、「Microsoft 微軟帳號」。

(圖片來源/OpenAI官網截圖)

步驟3:信箱收信即可啟用

待下來到註冊信箱收信,點選按鍵「Verify email address」之後,回到首頁登入選擇「Sign in」(登入),輸入帳密即可開始使用!

(圖片來源/Gmail截圖)

ChatGPT如何生成履歷自傳內容?

🚩重點1:設定角色

生成履歷自傳時,指令使用第一人稱、第二人稱都沒問題,例如「我是日式居酒屋的外場服務生」、「你是一名飯店櫃台經理」,目前經測試,內容的深度和廣度大同小異,不會因為第一人稱或第二人稱而產出特別的差異。


向 ChatGPT 輸入「我是日式居酒屋的外場服務生,專長是日文,目前日本語能力試驗獲得N2檢定,負責協助客人點餐、送菜和推薦酒品,幫我製作一份500字以上的中文自傳」


ChatGPT 回覆:「我是一位在日式居酒屋工作的外場服務生。在這份工作中,我負責接待客人,協助他們點餐,送菜和推薦酒品。我在日文方面有一定的專長,並且通過了日本語能力試驗N2檢定。


我一直對日本文化和料理非常感興趣,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在日式居酒屋工作的原因之一。在這裡工作,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日本料理的知識,也更深入地了解了日本文化。


作為一名外場服務生,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能夠與客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我喜歡與客人交流,瞭解他們的口味和喜好,並向他們推薦最合適的餐點和酒品。我也喜歡回答客人的問題,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日本料理和文化。


在工作中,我遵守著嚴格的職業道德和對客人的尊重。我總是保持禮貌和友好,並盡力確保客人有一個舒適和愉快的用餐體驗。我也會及時處理客人的投訴和問題,以確保他們得到最好的服務。


這份工作教會了我許多關於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的技巧。我學會了尊重和欣賞不同的文化和習俗,並努力以最好的方式服務客人。我也學會了如何在繁忙的工作環境中保持冷靜和專注,以確保一切都運轉良好。


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並希望繼續在這個領域發展。通過這份工作,我不僅學會了更多關於日本文化和料理的知識,也獲得了豐富的客戶服務經驗。在未來,我希望能夠擔任更高級別的職位,並繼續學習和成長。」

用ChatGPT生成履歷自傳內容之時,須在指令欄位輸入代表性的職涯成就或專長,方便AI自動帶入內容。
用ChatGPT生成履歷自傳內容之時,須在指令欄位輸入代表性的職涯成就或專長,方便AI自動帶入內容。(圖片來源/ChatGPT畫面截圖)

🚩重點2:輸入專長或是負責業務

例如「我的專長是日文,目前日語檢定是N2」、「你的工作負責領導櫃台組員、接待重要外賓和客訴協調」。

🚩重點3:輸入需求

例如「幫我製作一份500字以上的中文自傳」,此部分還可以調整為「英文自傳」。

(圖片來源/ChatGPT畫面截圖)

複製ChatGPT文字當作自傳或履歷?4件事情要注意

1. 內容可能有誤,不建議「完全複製」

現階段 ChatGPT 的回覆內容可能偏離你鎖定的範圍,還需人工審閱與校正修改。舉例來說,我以社群行銷、Instagram 和 Facebook 作為指令,ChatGPT 生成的自傳內容卻廣義到包含「Twitter經營」、「擁有電子商務經驗」等。對我的需求而言,此部分便是錯誤內容。另外,可能也會出現中國用語,例如以「帖子」稱為社群貼文,因此都需要再反覆確認內容是否適宜。

ChatGPT的回覆內容可能有誤,或是出現中國習慣用語,因此內容還是需要審閱校正。
ChatGPT的回覆內容可能有誤,或是出現中國習慣用語,因此內容還是需要審閱校正。(圖片來源/ChatGPT畫面截圖)

2. 僅供參考,當成自我訓練

現階段ChatGPT對於生成求職自傳內容來說,只是輔助型工具,不適合過分依賴。寫自傳時,可以把ChatGPT當成你的自傳撰寫「小老師」,也就是當成參考資料,看看這些文字的「文章架構」、「起承轉合」是否能讓求職自傳更有內容厚度,以此增加豐富性和完整度。畢竟小老師不能代替你參加考試,但是可以幫助你日常訓練。


3. 需要持續優化指令

指令只要稍微調整,ChatGPT就會產出不同的內容,因此尚未得知如何的指令才能產生「最佳自傳內容」,需要反覆實驗與測試。


4. 內容可能過時

ChatGPT使用前也會提醒,現今ChatGPT只能抓取2021年以前的資訊,因此若詢問「Twitter現在的大股東是誰?」是無法得出馬斯克這個答案,ChatGPT產生的內容尚未涵蓋到2022-2023年的資訊。如希望ChatGPT生成具有時效性的內容,可能會出現不完整、不即時的資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隱藏用法!帶入主管、人資角色,解鎖求職的重要細節

覺得自己的自傳內容很完整了?不妨站在企業端的角色,去確認每一個環節你都有構思到,況且這些內容不只可以做為自傳內容的撰寫參考,還可以當作未來求職面試的重點資料。


⭐例如設定ChatGPT指令為「你做為一個資深的行銷部門主管,你會怎麼建議你底下的新進組員做生涯規劃?」ChatGPT回覆的內容如下:


作為一個資深的行銷部門主管,我建議底下的新進組員做生涯規劃可以遵循以下步驟:


1. 了解自己的興趣和長處:新進組員應該了解自己的興趣和長處,以便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做一些職業性格測試,通過分析結果,找到自己的優勢和弱點。


2. 聚焦目標:新進組員需要設定長期和短期目標,以實現自己的生涯規劃。這些目標應該是明確、具體、可衡量的。長期目標可以是5年或10年的計劃,而短期目標可以是每個季度或每年的計劃。


3. 探索不同的職業路徑:新進組員可以探索不同的職業路徑,例如市場調查、產品開發、品牌管理、數據分析等。通過獲取更多的經驗,他們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和優勢,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


4. 發展技能和知識:新進組員需要通過持續學習和培訓,發展技能和知識,以應對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這包括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閱讀相關的行業報告和文章、參加行業會議等。


5. 尋找良師益友:新進組員可以尋找良師益友,從資深的行銷專家中學習經驗和技能,並與同事建立積極的關係,分享想法和知識。


總之,一個成功的生涯規劃需要時間和努力。作為資深的行銷部門主管,我鼓勵新進組員定期回顧他們的生涯規劃,並根據經驗和成果進行調整和改進。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或者選擇從一位人資角色詢問面試時的注意事項,例如提問「你是一位餐飲集團的人力資源專員,面試求職者時,你要如何準備面試問題向求職者發問?」ChatGPT回覆的內容如下:


當我要面試求職者時,我會先研究他們的履歷和求職信,以了解他們的背景和經驗。接下來,我會考慮以下方面來準備面試問題:


1. 職位相關問題:我會就職位所需的技能和知識領域,向求職者詢問相關問題,以評估其是否符合職位要求。


2. 行為面試問題:我會提出一些情境問題,詢問求職者如何應對,以評估其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思維方式。例如,我可能會問求職者如何應對突發事件,如何處理緊急情況等等。


3. 開放式問題:我會使用開放式問題,讓求職者有機會展現其創造力和創新思維。例如,我可能會問求職者對行業未來的發展有哪些看法,或者提出一個挑戰性的問題,要求求職者提出解決方案。


4. 文化適配問題:我會問求職者是否了解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以及他們是否能夠與團隊良好合作。例如,我可能會詢問求職者之前如何與同事合作、如何應對困難等等。


5. 簡歷問題:最後,我會問一些有關求職者履歷的問題,以確認其經歷和成就的真實性。例如,我可能會詢問求職者過去的工作經歷、工作職責、成就和貢獻等等。


總的來說,面試問題應該根據職位需求、公司文化、求職者經驗等多方面因素進行考慮和準備。同時,也要注意保持開放心態,尊重求職者的回答和看法,以更好地評估其能力和價值。

小結論:ChatGPT優點與缺點

作為求職輔助用具的「優點」

1. 效率:

比起閱讀完Google搜尋的第一頁10篇文章所需要的時間和精力,ChatGPT中文文字生成速度還算快速(但英文更快)且內容簡單扼要。


2. 齊全:

資料彙整的重點相當齊全,內容易懂、切角多元,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3. 流暢:

中文語句內容通暢,贅詞相當少,寫作程度足以應付職場基本需求和一般閱讀性。


作為求職輔助用具的「缺點」

1. 內容雖精簡,但也較為淺薄:

ChatGPT回覆內容比較像是超精簡懶人包,如果需要獲得更豐富的資訊,可能需要輸入更加繁複的中文指令做嘗試。若想要進一步作深度閱讀,可能還是需要搭配Google搜尋文章。


2. 需要反覆練習:

使用者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時間成本,才能漸漸熟悉「如何用精準的指令獲得自己最想要的答案」,因此ChatGPT具有一定程度的學習門檻,推測未來特定職務的工作者(例如需要短時間大量蒐集資訊的採訪記者、小說作者、軟體工程師等)或年齡層才會熟悉ChatGPT的進階使用方式。


3. 網頁偶爾當掉

由於ChatGPT大爆紅,使用者大量湧入導致運算成本過高而當機,目前(截自2023年2月21日)偶爾會出現error錯誤畫面,此時只能重新整理網頁才能繼續使用。(我猜你還喜歡:【自傳怎麼寫】超完整履歷自傳範例分析,讓你快速拿到面試門票!



※ 備註:本篇報導初次刊登日期為2023年2月2日,並在2023年6月29日修改內容後重新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