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休只是擺著好看,身體不適也不敢請假?1真實故事揭韓國上班族病態加班文化

by 寶鼎出版 2023-04-24

文/韓國專業勞務士 磪慧仁


在公車上無意中聽到了車上播放的廣播,主持人問:「年底的時候什麼東西最多?」主持人選讀了聽眾發來的訊息中最有感覺也最能引起共鳴的內容,第一個答案即是「年底剩下了很多特休,很棒」,主持人以「這一整年來都不休息,努力工作,希望年底的時候可以把剩下的特休全部用掉,好好休息」的臺詞結束了這段環節。我想發訊息來的聽眾可能是在一間很不錯的公司上班,因為對大部分勞工來說,特休都只是「畫餅充飢」的存在而已


特休是《勞基法》規定的,韓國法律規定,如果連續工作一年以上的勞工(且在這一年內上班日數達80%以上),將能夠獲得十五天的特休,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勞工,如果做滿一個月,每個月都會獲得一天的特休。


雖然沒辦法和可以休息一個月以上的歐洲國家相比,但是在以工作為生活中心的韓國,一個月可以擁有一天以上的特休是非常美好的事情。然而真正得到特休保障,順利使用特休的上班族似乎並不多。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特休假只是「畫餅充飢」的存在?韓國人加班潛規則原來是這樣來的

對於上班族善浩來說,加班和週末工作是家常便飯,從一大早上班,到深夜才下班,每天在公司待十二個小時以上。因為他從事的是接待客戶的工作,午餐時間最長也只有三十分鐘,就連熱騰騰的食物也要一口氣吃光,還沒消化就要回到辦公室工作。善浩有慢性疲勞和慢性胃炎,他的同事們處境也和他差不多,但公司卻認為加班是理所當然的,大家也都乖乖地忍受了長時間的工作。

有一天,善浩的身體不太舒服,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上班,雖然他隱約想起了應該有所謂的特休,但是他在公司從來沒有使用過,也沒看過任何人用過特休。果不其然,在他的詢問之下,上司告訴他「我們公司沒有特休」,並且表現出對他不太滿意的反應。


善浩為了證明自己真的生病,不得不特地跑一趟醫院開了張診斷書,還因此多付了一些錢,但一想到回到崗位上後要看上司的臉色,心裡就很不舒服。公司把員工的過度疲勞日常化,一點一滴地啃蝕了員工們的健康,但是當善浩生病的時候,上司卻責備他連自己的身體都照顧不好,給公司帶來麻煩。善浩就這樣被上司折磨,而且成為殺雞儆猴的對象,「我們公司沒有特休」這個禁忌變得更加強烈。


韓國社會對「休息」這件事非常嚴格。當然,急著努力想要比別人更快成長可能是為了在競爭社會生存而不得不採取的策略,但是為了公司過度犧牲個人的事情卻發生得太過頻繁。在公司待到多晚,成為衡量有多熱愛公司和對公司忠誠度的標準,而長時間的工作或加班也被包裝成是積極的態度,這種認為「長時間工作是對公司奉獻」的老舊想法成為禁止員工使用特休的職場霸凌。


但是當長期加班導致體力透支而生病的善浩,看著公司不讓他使用特休的態度,終於產生了「原來我就這樣被公司用完就拋棄了」的想法。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你還在「把公司看得比自己重要」?八年級生:請特休是我的自由

事實上,就算不是像善浩一樣身體不舒服,我們也應該隨時都可以因為需要休息而使用特休,但職場上卻時常出現不能使用特休的各種案例。譬如明明已經預訂好夏季休假的機票和住宿,結果為了配合公司臨時變更的日程,只能自己默默把夏季休假取消;又或者是休完產假和育嬰假之後回來卻沒有自己的位置了;以及就算已經請了特休,卻還是得隨時和公司聯絡處理業務。對那些思想老舊的人而言,把該休的假都休掉的人對工作不夠投入,沒有資格成為公司的職員,因此造就了看得見卻用不著的特休制度。


那些對犧牲個人休假為公司奮鬥這種事不以為然而盡情使用休假的員工,公司把他們視為不勤奮的員工,有時候甚至將員工行使休假的權利視為對公司的挑戰。最後,員工只能在沒有休假的情況下過度疲勞、請假後忍受公司的敵視或被公司用過後拋棄這三者中,做出一個比較沒那麼不幸的選擇。


現在把公司看得比自己還重要的想法已經是落伍的思考方式了,根據林洪澤《八年級生來了》這本書的內容顯示,八年級生認為「請特休是我的自由,不需要向公司報備休假理由」,這是從沒體會過一輩子只在一家公司上班的這一代理所當然的想法。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這一輩子,我們會換很多次工作,因此沒必要再把公司看得和自己一樣重要,也不需要優先考慮公司的利益。儘管如此,韓國仍然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工時最長的國家,比其他國家的平均勞動時間每年多了約三百個小時。


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存在第十三個月才能這樣。比起公司,自己更重要;比起工作,休息更重要,到底平衡點在哪裡呢?什麼時候我們所有人都能夠重視自己勝過公司,重視休息勝過工作呢?(我想你還喜歡:特休、補休沒休完,該怎麼換錢或遞延?新制規定雇主要這樣做

本文節錄自寶鼎出版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專業勞務士助你合法捍衛權利,斬妖除魔,遠離職場鬼故事一書,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磪惠仁


韓國聖公會大學社會福利與非政府組織學系畢業。抱著社會福利工作者需要工會的模糊想法,第一份工作是韓國非正式勞動中心的政策負責人,主要負責瞭解非正職員工的勞動情況,提出改善問題的對策等工作。認為只有瞭解現在的法律和制度在勞動現場是如何運作,才能提出實用性對策,因此成為一名和勞動者拉近關係的勞動士。


目前在私人公益組織「職場罷凌119」負責替受到職場罷凌或各種不正當對待的勞動者諮詢, 同時也在韓國的全國民主勞動法律院(法務法人)處理勞動事件。


著作有《時薪6030元》。目前作為韓國非正式勞動中心政策研究員、職場罷凌119法律員工、實現勞動人權的勞務士組織成員的身分活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