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是帶給人們幸福的!」廚師做好菜,但身體卻不幸福怎麼辦?腰痠背痛、廚師手、胃痛、吸油煙可以這樣解

by Momo’s 職感生活 2023-05-26

因為長期在工作崗位上重複相同的工作,任何職業都會產生職業病!只是嚴重程度多寡而已,而帶給人們美味食物的廚師,卻在各類職業病高危人群中位居第二,僅次於消防員,他們常有腰痠背痛、腱鞘囊腫、胃痛、油煙疾病等困擾,職業病中標率幾乎達到100%,痛起來還會影響工作,該怎麼辦?透過各種改善疼痛與調整環境作息的技巧可以稍微緩解!

目錄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腰痠背痛靠「有意識」調整動作才能緩解

當廚師專注於備料、烹飪時,常常會重複同一個動作,當時間久了,即會使操控該動作的骨骼肌肉感到疲勞甚至受傷,成為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


✅ 解法:

想要避免受傷或是緩解疼痛,工作時要「有意識的」調整站姿,並且持抬頭、挺胸、縮小腹的正確姿勢,平日進行腰肌訓練,增強身體的耐受能力,並且於休息時多做肱二頭肌、頸部的放鬆運動,就能減少腰痠背痛的狀況發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廚師也會媽媽手!雙手並用、佩戴護腕減輕症狀

廚師因為料理過程中,常因為手部需要不斷翻炒菜餚,在過度且頻繁地使用下造成肌腱損傷,就是俗稱的「媽媽手」(廚師手),可透過將四根手指包住大拇指,反手輕輕往下拉來檢測,如果感到疼痛即表示有媽媽手症狀。


另外一種廚師常見的手部職業傷害則為腱鞘囊腫,如果手腕關節、肌腱長期勞累或損傷,就會產生過多的組織液而向外膨出,這些組織液慢慢累積凸起後形成膠狀的物質,稱為腱鞘囊腫,通常好發於手腕的背部。


✅ 解法:

有這些問題的廚師,其實需要多休息來改善問題,但是工作一天不能落下,因此可以藉著雙手並用、適時更換工作項目,以及佩戴護腕來減輕症狀,並在還沒有嚴重傷害時就得預防,不然就可能得靠藥物、注射甚或是手術來治療。


此外要提醒各位廚師,腱鞘囊腫千萬不能按押!就醫可選擇骨科或復健科,讓手部適當的休息搭配物理治療,才有機會漸漸消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廚師經常性胃痛,三餐時間需固定

從事餐飲業的人員,因為工作因素吃飯難以定時:正常人吃飯時間正是餐廳最忙的時候,一般都需要過尖峰時刻甚至餐廳打烊之後才能用餐,再加上廚房即戰場,用餐時間兵荒馬亂,壓力十分龐大,因此餐廳的內外場都常會有胃痛、消化不良等毛病,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各類腸胃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更可能種下癌症的病灶。


✅ 解法:

儘量讓飲食正常如餐廳忙碌之前先吃點東西果腹,並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例如:胃鏡、大腸鏡檢查等,別讓病痛有機會找上身。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廚師長期吸油煙,罹患呼吸道疾病機率劇增

媽媽沒有吸菸的習慣,但卻得了肺癌,原來是煮菜油煙吸太多!而廚師更是長時間待在廚房吸入油煙,可說是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高危險群。因為鍋內的油加熱到冒出薄煙,代表油品的原始結構被破壞且開始變質,PM2.5、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簡稱PAHs)、甲醛、丙烯醛、苯並芘等有毒物質跟著釋出,如果長期吸入體內,可能會增加罹患氣喘、慢性氣管炎等呼吸道,以及心血管、肺癌、膀胱癌等多種疾病。


✅ 解法:

廚房要能順暢通風,且廚師烹飪時配戴口罩減少吸入油煙,並使用足夠效能的抽油煙機確保油煙順利排出,減少吸入有害油煙的機會。(我想你還喜歡:廚師鞋哪裡買、品牌該怎麼選?Dcard網友推薦這3家可考慮購入,久站、止滑最重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