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愛下指導棋、同事只會出一張嘴?在職場生存該如何判斷誰在幫你、誰又想害你?

by 王淑華Daphne(小黛) 2023-07-31

文/專欄作家 王淑華(小黛)


在職場中,我們經常看到一種很好笑的現象,無論是在會議中討論或是做決策過程,總是有同事會針對別人的問題表達許多意見,但被問到自己的議題時,卻啞口無言。也就是說,對於事不關己的議題,大家意見特別多,對於自己應該思考並執行的項目,大家的腦袋頓時就放空了。


其他同事這麼熱心提供意見不是很好嗎?尤其是當自己無法完整提出一套好的論述。


別忘了職場如戰場,也許有些和你交情不錯的同事,誠心想提供協助;但~多數的人可能會出於不良動機,故意提出根本無法達標的意見。於是,如何辨識真心和假意,我們才能順利應對職場爾虞我詐的挑戰。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職場上最不缺的就是他人的意見,到底誰在幫你?誰又想害你?

A君是位資深幕僚人員,聰明、做事明快、外語能力好,於是高層視他為最佳的救援助手。雖然平常行事風格地調,沒有登大位的野心,其實在他的內心,對於自己的位階高低,以及負責的職務範圍,非常在乎、也很在意。


因為能夠掌握高層的喜好與公司機密消息,A君對於內部可能的競爭者,總是刻意提供額外的訊息、情資,但目的卻是希望競爭者往錯誤的方向走。所以,有些不懂得分辨假情假意的同事,被暗算了還會主動感謝A君的提醒。


B君是位新上任專業經理人,對於公司文化、團隊的磨合還在適應中。其中有位主管C君經常主動向他建言,告訴他誰比較忠心、誰比較不聽話,或是過去大家是如何分工,以及未來應該如何往前走比較好。憑藉著B君的專業背景和能力,會需要身旁的人不斷地告訴他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嗎?C君會不會太多管閒事啊!


為什麼A君和C君的心機會這麼重?我個人認為有三個因素:

1. 動機與利益

真心想幫助你的人,通常和你沒有利益衝突,對於你的成功會感到高興,他們的動機是關心你的發展。然而,故意提供假訊息或意見的人,通常出於競爭或嫉妒心理,希望你失敗或陷入困境。因此,觀察意見提供者的動機與利益,是分辨真情或假意的重要依據。

2. 我是提供專業建議

除了表現自己擁有內線消息,他們的建議都會基於「人」的喜好,例如總經理希望聽到什麼樣的消息,副總對於方案內容不太滿意……而非事情的實際狀況。因此,我們需要關注意見的實際可行性,並考慮提供者的專業背景。

3. 從過去行為來判斷

從過去的行為模式,可以判斷一個人的真誠與否。真心幫助你的人,應該在過去已經多次提供有用、可行的建議,而且會不斷地關心與支持;同時,藉由過去的雙方的互動,就可以判斷提供意見背後的動機和利益。通常,虛情假意的人與他人的關係較疏離,表面上客客氣氣,讓別人無法猜測他的內心想法。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行走江湖不踩雷!上班族必學技巧:洞察職場中的真心假意

在職場中,虛虛實實的意見經常籠罩著我們,只有學會正確的判斷方法,我們才能在職場中做出明智的選擇。洞察職場的真心假意是一項必學技巧,有助於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和衝突。以下提供兩個方法:

1. 觀察他人的言行舉止

真誠的人通常做人大方,言行舉止自然而真摯,不喜歡扭捏欲言又止。而虛偽的人經常表現出不一致的行為,例如對人的態度前後不一。你身邊一定有這樣的同事,老闆面前都說好,事後就翻臉不認帳。我們應該細心觀察,注意非言語的細微變化,從而了解內心的真實感受。

2. 關注他人並持續互動

真誠的人通常對他人表示關心和支持。除了聆聽,給予正確和建設性的意見,並且願意主動提供協助。而虛偽的人會在需要幫助或利益衝突時,才會表現出關心,或只對特定的人士表現友好。我們可以從持續的互動中,洞察出他人是否是真心。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職場的現實和惡鬥已司空見慣,我們一定要學會好保護自己,不要再用真心換絕情。同時也請切記,當我們指著別人,並告訴對方該做些什麼的時候,還有三根指頭是向著我們自己,提醒我們要發揮同理心。(我想你還喜歡:明知道可能被騙,面試官為何還要問你離職原因?5個應答密技幫你扭轉劣勢



文章獲Daphnebeyond小黛超乎想像」FB粉專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小黛曾在大型外商企業 (Citibank, American Express, Allianz, Prudential UK, CIGNA, GE) 從事行銷、業務工作近30年,擔任行銷長、發言人、通路長多年,帶領近千人業務團隊,負責超過百億業績,累積許多實戰經驗和成功案例。


小黛目前是位專業講師、企業培訓師,開班授課教導如何做行銷拼業務、新事業開發、時間壓力管理、強化領導影響力、提升溝通表達、強化演講力等;同時,小黛在全球最大精算顧問公司Milliman Consulting擔任資深顧問 (AI運用),協助企業提升經營績效;另外,小黛擔任104高年級業界顧問,提供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指導求職者如何規劃個人職涯,並協助進入行銷業務領域。


小黛也是一位作家,並在Yahoo、風傳媒、經濟聯合等媒體,定期發表職場相關文章。


◆ FB粉絲頁(小黛超乎想像) 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bey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