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跳槽竟成換跑道好時機?2原因告訴你為何不等領完年終

by Chloe 2019-10-24

年底將近,上班族開始心猿意馬的時刻又到了!究竟在領年終前跳槽,是不是個換工作的好時機?其實,想跳槽的原因不外乎是跟「錢」有關,但前提是,換到下一份工作前,最好還是先反問自己,「跳到新公司還能保有現有的江湖地位嗎」?

 

不論你對公司滿不滿意,拿到年終才能好過年,這是過去多數上班族的想法,並且,許多人也認為,換新工作所需承擔的成本不小,除了要重新認識新同事、重新熟悉新公司的業績之外,轉換跑道的成本也挺高的。然而,提前在農曆年前轉跳槽,也並非是個錯誤的選擇。

Photo by Van Tay Media on Unsplash

沒領到年終前絕不離職?小心!你可能損失更大

一般來說,上班族可先試想一下,為何年後許多企業都會釋出大量職缺?答案很簡單,因為有不少人準備領完年終後就提離職。但這時就有另一個問題出現了,「為何不在領到年終之前就離職呢?」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不甘心」,因此一定要先拿到年終再說。


然而,這些人的工作往往沒有什麼嚴重的問題,沒有急著立刻離開的必要,頂多就是工作有點累、有點無趣、主管有點難相處等而已。此外,工作業務已經熟悉了,薪水也馬馬虎虎,乾脆就多撐幾個月,拿到年終獎金後再走人。因此,換句話說,年後釋放出來的職缺,很可能大都是這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工作,畢竟原來的主人就是這樣拋棄它。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你以為領完年終再跳槽才划算?過來人曝2關鍵原因

相較之下,對跳槽比較有策略、有想法的人,就會趁年底前這波時機轉職,因為在冷門時段釋出的職缺,往往是該職位的員工因特殊狀況離職,像是突然被別家公司挖角,或是因為事故意外無法繼續工作,如受傷、生病等需要留職停薪的狀況。


另一方面,就是該企業突然有擴張的需求,例如某個商業機會出現,公司打算擴張部門、開創新的事業群、成立新專案、甚至外商來台設點或區域辦公室等,而這類職缺往往時效性短,待遇條件也不差。

Photo by Johanna Buguet on Unsplash

因此,上班族若選擇待完農曆年後領年終固然也不錯,但或許也該思考中長期的職涯規劃,思索自己想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是平穩、無趣,每次轉職都微微加點薪水的工作,抑或是想找充滿挑戰、可以大幅拉升薪水等級的工作?懂得果斷「斷、捨、離」,轉換跑道也是「有捨才會有得」的道理。(我想你還喜歡:年後想無痛轉職?各種換工作前的疑難雜症,幫你一次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