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老闆「畫大餅話術」騙暈了!入職就要懂的3個工作心法,讓你提前規劃職場退路

by 時報出版 2023-08-23

文/郭艾珊 (Elsa Kuo)


「那個Sabrina,現在在哪裡啦?」

「突然有一天就被公司請走了,說是洩漏商業機密。」

「那、那個印度人Sanjay,還在嗎?」

「不到兩年就回印度去,據說自己出來創業了。」


和好久不見的同事約喝咖啡,話題漸漸從以往「哪個獵人頭很優,哪個很母湯」,或是「哪個產業發展不錯」,到最後細數過去曾經擔任過我們主管的前輩們,也許曾是高高在上的太皇、太后,現在出路如何,是否仍然高光灌頂。


不聊還好,越聊越心驚,能在職場,尤其是外商公司,以高管之姿順利退休下台,不被栽贓、冷凍、調派邊疆、逼瘋的……真的少之又少。於是兩人各自啜了一口冷掉的咖啡,不勝唏噓。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職場無善終!人資沒有告訴你的事其實是...

不為什麼,金字塔頂端的位子就是那麼少,而底下拚了命要向上竄的新鮮肉體又那麼多,前浪死在沙灘上是正常的事,海浪一沖,屍骨無存,連想要獻花問候一下都沒辦法,只能遙想故人了。


在招募的時候,人資和雇用主管,絕對將職務的發展性、前景、對個人成長的助益,說得天花亂墜。我自己在面試人才時,也不免必須這樣做,因為這樣才能招到真正有心想要努力的員工。


但是,身為企業裡的員工,我們自己要很清楚,棋盤上就是一場局,下棋的人並不是棋子本身,在局上的分分秒秒,我們能不能自保,全身而退,而不被棄卒保帥,只能盡人事,聽天命而已。那,我們究竟能做什麼呢?


這些年來,我一直訓練自己保持以下三大心法,讓自己歷經多個跨國企業、不同產業、地域、市場的職位,還能保持穩定的工作表現與市場價值,也保有一定程度的職業自由,甚至中間有一段Gap Year(空檔年)能繼續在文學所深造進修。

圖片來源/取自Freepik

1. 專業出來賣:

如果一天到晚覺得自己只是小兵小卒,身不由己而唉聲嘆氣,那上班的每一天都是絕望而灰暗的。我常常鼓勵自己:「不僅是出來賣專業,也要專業出來賣。」


什麼意思呢?當貢獻給公司一己所長之時,也要抱持這就是一場「人口販子」的交易,只是販售的是「自己」,做一天上班族,賺一天錢,只要公司今天有付我薪水,那麼每一天都是公平而沒有虛擲的,我沒有吃虧,千萬不能抱著委屈的心情上班。

2. 退路自己想:

公司招你進來,幫你準備好Offer Letter(錄取通知)、筆電、新進員工手冊,這些是應當的,但公司可不會提供員工退場手冊。


若是在這間公司混不下去,或不幸遇到虐人主管、糟心下屬、日日吵雜如養雞場的同事口角,自己又沒有足夠的修行能念佛祝禱度日,該如何退場是自己該打算的。所以我一直訓練自己,在通過試用期的同時,也要想好退場機制 — 包含什麼時候離開、離開前一定要得到什麼、下一份工作應該如何轉場。

3. 輕鬆求表現:

這也是本書一貫的宗旨,我們要有表現、有人設、求曝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讓對的人看得清清楚楚。不要埋頭苦幹,一心向公司掏心賣血,卻沒有掌握政治正確、方法正確、精神正確的職場工作祕訣。


能掌握贏得職場躺平權的工作祕訣,才能「永續工作」,和平地與工作共處,不致被壓垮,也能隨心所欲決定工作到人生的哪一刻,以何種方式轉場或退場。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掌握「職場躺平權」工作心法!提前規畫你的人生下半場

從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工作的第一個月,甚至第一份升職開始,我們都要做好準備,想方設法讓自己在職場上「老有所終」,用自己的選擇,有尊嚴地下台。


下台不代表退場,人生的舞台可以自己創建,亦不是單行道,當你看到大家都邁向同一條路,摩肩擦踵,汲汲營營,就該往其他條道路探探。


人生最不值得的就是將精氣神、身心靈都掏空給企業,自己只剩下一具軀殼,無法發掘或實現自己的天命。一定要留備足夠的戰力,給辦公室之外,屬於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躺平權贏得心法:關於職場下台日準備—專業出來賣,退路自己想,輕鬆求表現。

●目標:備足健康與信心,在自我職涯的「終局之戰」中穩占上風。


(我想你還喜歡:想換工作跑道卻又怕後悔?先考慮這5個轉職面向,再幫自己決定去留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45招贏得職場躺平權: 專業表現不失手,個人形象人設佳, 適時曝光求關注一書,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郭艾珊 (Elsa Kuo)


台大經濟系畢業、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北藝大文學跨域所研讀中。主修品牌行銷,於兩岸三地知名外商公司供職逾20年。《做自己還是坐職升機》作者。

 

擔任寶僑大中華區護膚品牌經理、台灣萊雅行銷經理、台灣嬌生嬰兒暨身體護膚行銷經理、葛蘭素史克全球品類開發團隊中國市場負責人、港商維他奶大中華區品類總監、中國麥當勞早餐暨主力產品平台資深總監、中國星巴克品類資深總監、台北101企業傳播處長、台灣暨香港沃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熱愛寫作,於各大跨國企業、各類產業打滾二十幾載,看盡江湖風波、人事跌宕。跨越不惑,邁向知天命途中,幡然醒悟躺平才是王道,心懷感恩,將躺平還能做出好成績的工作心法,化為文字,分享給職場浮沉的眾生。

 

臉書粉專:郭艾珊 Elsa Kuo 洋蔥艾爾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