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結算還不敢請完特休?安排1個漂亮長假就靠這4招

by Chloe 2019-11-01

到了年末,發現一堆假用不完,其實台灣每年都有八成的人用不完自己的特休假,就算年資很資深,也不見得可以自由隨心地放假。有時想要規劃一週到兩週的國外旅行,難免在意旁人耳目,出國前同事的「好好喔可以去放假、哪像我事情都做不完」也莫名刺耳;主管拍拍你的肩膀說「好好放假」更提高你的危機意識。

Photo by Jens Kreuter on Unsplash

特休主要可分成「週年制」「非週年制」來計算,根據《勞基法》規定,沒有休完的特休,在年度結束、或是離職未休完的情況下,都必須給予薪資轉換,若是勞資雙方協議延期休假,則必須在一年內休完。違反規定則處以2萬至100萬的罰鍰。

 

明明是有法律保障的休假權益,為何這麼多人還是不敢休假、甚至對公司沒有按照《勞基法》程序悶不吭聲?

 

其實這樣的狀態可以說是台灣人傳承下來的工作惡習,不善拒絕、不善表達、不善持反對意見的台灣乙方,常常會覺得自己該看甲方的臉色,莫名累積了許多職場潛規則:不可以當第一個下班的、假不能請的比主管多、很怕請假壞了考績等,這種傳統工作型態的遺產仍留在許多新創公司的體制裡。明明是你的權益,為何如此畏手畏腳?只因人們常有這種「媳婦熬成婆」的心理,有一天,當新人變老鳥,也可能會用這樣的眼光看待他人。不得不說,確實有許多企業都存在這樣的問題,甚至在傳統產業中,主管認為你請兩週的假根本可以包袱款款走人,如果你自覺不可能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當烈士反抗進而犧牲,或者這份工作/薪水對你的重要性遠遠大過你的假期,權宜之計下,務必先做好嚴謹的未來轉職安排打算,也未嘗不可行。

 

不過,若你發現其實這是一間可以溝通的企業,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真正有新創思維的工作者,讓「Work Hard,Play Hard」在生活裡,或許也是促進團隊氣氛與效率的方法——你不是不該請假、而是該請一個漂亮的長假!

Photo by Siebe Warmoeskerken on Unsplash

我曾聽過我某份工作的主管說,最好的請假,是即便你不在兩個星期,團隊卻沒有發現。

 

你或許心想,這也太沒存在感了吧?實則工作能力強的人,才能做到這一點。

 

「就算我請長假,回來後我的職位與重要性還是穩如泰山。」

 

你該做到的是如何養成這種工作底氣,而非對自己信心不足、怕自己隨時被取代、因為請長假而被同事討厭。以下幾點,即便請長假,依然可以把工作做好:

 

(1)不當薪水小偷:很多人上班常常是混時數,一小時網購,一小時滑臉書,若是你平時努力工作,坐在辦公椅上的時候全力以赴,工作成效提升,也不會讓人有說閒話的空間。

 

(2)與同事保持互助關係:在職場上都很怕同事把爛攤子丟給自己,但是你來我往,有種互助心在增長,在你能力所及願意的範圍,可以幫助同事解決平時工作裡的小事,團結以外也能培養情誼。

 

(3)提前準備好工作:若你是請長假,公司不太可能因為你兩週都不在,就不去推動新的專案與工作,有些事情可以提前準備,若是平時就做好紮實的雲端共享控管,讓同事可以隨時找到你準備好的資料,該做的都做好了,你負責的事情不會落在同事頭上,他們自然不會因此厭惡你。同時也保持聯絡的暢通,不要讓夥伴在找不到你時焦心,就能更安心的出遊。

 

(4)請假時機的拿捏:公司根據不同的時間可能會有不同忙碌程度,以及有時團隊會有缺人狀態、或是一段時間內很多人一起請假,若你能站在主管的角度思考,在請假時甚至可以表達:「前陣子一直很想出國,但因公司人手不足暫緩,現在團隊狀態很穩定,希望能趁此機會請特休,儲備自己下半年的心力⋯⋯」重要的是,每個人擔綱公司的位階不太一樣,我會建議長假,在一個月前提出更適切,若你的位階更高、也可往前推算,讓主管可以提前做好人力調度的安排。


Photo by Adi Rahman on Unsplash

職場是一條很長的路,無論你現在的選擇是什麼,都要為未來的自己打算。根據美國一份車廠公司的研究,不敢請假的通常都是年輕族群,他們會因此感到愧疚,但是,請假也是調節自己的生活平衡,可能因為一整年都為公司賣命、而失去與親友建立關係的時間,因此失去增加工作效率與成就感的可能,也讓身心健康失衡。

 

以短打來看,工作超賣力、拼命加班可能會短暫獲得主管賞識,因為你耐操又可以幫他減輕許多負擔。但懂得調節休息與工作的人,才可能遇到真正的貴人,他會欣賞你工作的能力,也會熱愛你看待生活的觀點。長期經營自己的職涯,不只是把它當作一份工作來看待,那麼我們可以更心安理得地請假、並專心致志地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