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別太計較薪水!面試官最扯瞎問你招架得住嗎?

by Chloe 2019-11-26

面試如何應答才能增加錄取率,一直以來都是門大學問,不過步入職場就有如上戰場一般,身為職場新鮮人的你,是否也遇過面試官跟你說「年輕人別太計較薪水」、「你領28K已經超越80%以上的新鮮人了」等讓你傻眼的「幹話」呢?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知名論壇「mobile 01」上就有網友分享自己的面試經驗,並表示因個性太直,直接當著面試官的面前說「吃苦當作吃補」是「幹話」,導致就算筆試考100分的他,也直接被刷掉,更讓他大嘆這樣回「真的錯了嗎」?事實上,有時積極準備面試卻總比不上面試官的神來一問,因此以下將列出「面試官幹話語錄」來幫助職場小白兔的你別誤入危險叢林。

 

(一)「感情狀態穩定嗎?有結婚懷孕的打算嗎?」

 

不少求職者可能都有遇過,面試官試圖打探你的感情狀態,並詢問到個人隱私問題,像是「跟男友交往多久了」、「有交往對象嗎」、「有可能懷孕嗎」等,雖是雇主想確認該名求職者未來能否穩定上班,但言下之意,其實雇主往往都認為「萬一到時候要請婚假、產假,我就虧大了」。

 

因此,對於此類打探個人隱私的問題,雖然可基於法律保障下不回答,但也不妨選擇迂迴地回應,例如回答「未來的事說不清楚」或是將話題拉回工作本身,間接告訴主管沒有回答意願,讓雙方都能有台階下。

Photo by Maranda Vandergriff on Unsplash

(二)「能者多勞,做越多代表你能力越好」

 

「因為景氣不佳,所以大家要共體時艱」,相信是不少人在職場上都聽過的不合理要求,而後,主管可能就會交代大量的工作給你,並擺出一付給你機會磨練,是你賺到,要懂得感激的姿態;但另一方面,「能者多勞」這句話背後的動機與情境是什麼,不論是好意或是惡意的都有可能,因此,最好的方式便是觀察一下這份增加的工作業務能否學到東西、對於個人發展有無幫助,避免自己落入被主管「能凹就凹」的狀況。

Photo by Rachel Danner on Unsplash

(三)「公司本不用多請你,但最近擴編所以職缺較多」

 

通常求職者在面試時多會詢問應徵的職缺,是否為新增的擴編職缺或是有人離職補進的?並藉此旁敲側擊了解該職缺是不是「雷缺」,但這時面試官可能就會回你「因為我們公司最近擴編,所以職缺比較多」,而言下之意便是「萬年屎缺」誰想做,只好靠這樣做多騙一點新鮮人進來,又或是以「本來公司不用多開新職位請你來的,因此你可以好好想想能做點什麼」來施予壓力。

 

最後,以上令人傻眼的問題,其實多半是面試官想刺探你現在的情況,會不會讓你在短期之內離職,但許多求職者可能還是都會誠實以對,因此,無論是求職者、員工能做到的就是多方觀察,而非單方面厭惡資方,職場是個複雜的系統,很多事情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我想你還喜歡:新工作跟你想得不一樣該留下嗎?3原則讓你秒懂如何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