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狂推讀這科系不會失業!最有前途科系真如想像中美好?

by Chloe 2020-01-13

哪個科系畢業後,才是最好找工作的呢?又或者有哪些科系看似前途無量,實際所學卻難以運用在職場上?以國內目前強調學以致用的產業情況來看,大學就讀哪一個科系,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新鮮人未來的求職路程,進而導致不少高中生在選填志願時,會以起薪較高、職缺數較多的理工科系作為首選。對此,近日也有網友好奇地詢問:「到底讀什麼科系才不會失業」?

取自pexels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發文表示,某些大學科系因為市場需求低、工作機會不多,在薪水上也很難有議價空間,像是中文系、休閒運動管理系、營養系、幼保系、餐飲系等;但化工系不僅專業,並且工作內容也與生活息息相關,像是「可以到化工廠工作,也可以自己調配一些化學物品,譬如水族用的除氯劑,或是自己做肥皂」。


以上都讓原PO覺得化工系畢業後,似乎工作出路很廣泛,詢問大家是否為最有前途的科系?同時也好奇化工系畢業的薪水行情。

Photo by Chokniti Khongchum from Pexels

至於針對原PO的疑問,就有內行網友出面分享,化工系是「不會失業的行業」,相較於其它產業來說真的較為穩定,「現在化工系畢業的,一部分去科技業,一部分留傳統產業」、「科技廠製程很缺化工人才」、「化工一堆工作等你選」。此外,也有網友直接透露化工產業的薪資範圍,「碩士畢業,園區46K起跳」、「大部分都去台積電當製程啦!做十年,年薪大概200多萬」、「台塑輪班80up加一加可能破百」。


但值得留意的是,校園中的化工系課程其實更像是給你一個工具箱,舉凡生醫材料、電子與陶瓷材料、觸媒化學、高分子材料等領域,雖然裡面有很多「工具」讓你使用,但你必須先了解這個「工具」的使用方法,接著思考這個「工具」可以應用到哪些領域上。不過,也因為化工系學的範圍相當多元,久而久之自然就成為大家眼中「出路最廣」的科系。

取自pexels

另外,對於「化工系」的就業疑慮,過去也曾有化工人士提到,雖然化工工作不少,但台灣產業沒有跟著升級,如今也導致台灣競爭力不如其他競爭對手。因此,與其選擇一個雖然出路廣的科系,但你完全沒有興趣專研它,小編認為,找到自己真正有熱情投入學習的科系,才能讓你後續的職涯發展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舞台,也許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很多事情在短時間內無法改變太多,但我想只要清楚自己的目標,無論最後選擇哪一種科系,都會是你的最佳選擇。(我想你還喜歡:一畢業起薪就48K最吸金!近5年大學生最好找工作科系出爐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