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件後,所有老闆都應注意的事情

by 518熊班 2019-03-11

最近普悠瑪列車出軌的意外,調查出司機在事故發生半年內,曾連續14天沒有安排例假和休假,台鐵將因此被開罰。員工休息不足,工作時可能發生意外,企業也須負上連帶責任!


至於要給員工多少例休假才充足呢?小編用3個Q&A告訴你一例一休的基本概念:


老闆:什麼是一例一休?要怎麼排假才不會錯?

小編:簡單來說一例一休是為了落實週休二日,規定公司讓員工每7天至少有2天休息,其中一天是例假日、另一天是休息日,這2天不一定要是週六、日。下面舉阿明在某餐廳工作的排假表做為參考:

老闆:為什麼「月休8天」會違法?

小編:仍然有很多公司休假制度寫「月休8天」,但實際換算成全年的休假天數還是可能少給例休假,小編建議公司還是配合法令用「週」為單位來排休,才不會因為少給員工假,而可能被罰2-100萬喔!舉例如下: 

老闆:給休假為什麼還有分例假日和休息日,到底有什麼不同?

小編:沒錯,看字面真的難懂哪裡不同,這邊列出比較表讓你輕鬆了解它們的差異:

懂了一例一休的基本概念和原則後,如果是排班較不固定的服務業,在調整休假時又該注意那些細節才不會觸法呢?請持續鎖定518官方Line@,小編已迫不及待要告訴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