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這3項功課,準畢業生求職成功率提升50%

by 518熊班 2019-03-26
Photo by Brandon Mowinkel on Unsplash

三月底,對於許多大學生而言,將經歷最後的學生春節假期。當寒假過後,再一學期就畢業了,準畢業生們準備好求職了嗎?是已經準備好履歷表,決定好投遞的心目中目標公司,還是對於選擇什麼公司處於探索收集資料呢?或者甚至連你想做什麼工作都還在探索?

Photo by Kat Jayne from Pexels

今天來聊聊畢業前最後幾個月,準備3項工作,讓我們求職有上壘的機會。


1.了解擁有那些資源與機會

一般來說學校會有相關求職資源與機會,例如:就業博覽會、學校產業合作公司釋出的工作機會,或是畢業的學長姊們,介紹它們公司的職缺、碩專學長姐公司徵人啟事...等。這些相對於四處亂槍打鳥,機會還來得高一點。當然前提是,需要主動去蒐集資訊及得知職缺需求、了解自我專長與技能吻合那些條件、探索自我想要發展的方向,然後做好履歷表去投遞。不足的技能,還可以在正式投遞之前進行準備。最忌諱什麼都沒準備,抱持試試看的立場。不諱言的確就是有這種人,但我們通常不是那萬中之一的人。

2.蒐集目標公司職務需求

當想好要從事的職務時,首先就是到求職網站,去瀏覽各公司在該職務上需要必備什麼技能。不足之處,盡早準備與學習,不管是證照或者作品,能夠證明價值的最為重要。尤其擁有實作經驗時,相對於只有理論,面試時更可以侃侃而談。會什麼與如何做並且做出什麼,兩者有莫大差異。

3.需要的是特色而不是全才

時間已經不多了,沒辦法就想要的職缺,所需具備的技能,每一樣都去做到面面俱到,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中,安排最有把握的那一項,進行學習及準備計畫。尤其以證照當里程碑,以能有代表性作品甚至比賽得獎,作為最終目的還來的實際,畢竟許多軟硬性技能,到了正式上班仍然必須成長到公司需求。


重要的不外乎是盤點自己的技能與資源機會有哪些?目標職務需求為何?這之中的差異缺口,就是自己需要去努力完成的項目。只要訂好學習及執行計畫,相信率取機會也相對於其他人高。最後還是老生常談一句話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