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年還有尾牙嗎?科技大廠接連喊卡,3重點秒懂尾牙大小事

by Chloe 2020-11-18

尾牙取消潮來了?年底本是各大企業舉辦尾牙的旺季,但今年受到疫情衝擊,繼科技大廠廣達、仁寶、華碩、聯發科先後宣布取消尾牙活動後,近日就連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台新金等金控業者,也紛紛宣布停辦大型尾牙宴會。不過對員工來說,好不容易熬了一整年才等到可以參加尾牙抽獎的機會,若雇主突然取消尾牙是否有不合理之處呢?就讓小編帶你一起來深入了解!

取自 shutterstock

尾牙旺季大企業接連喊卡!改發「加菜金」員工更開心

以往每到歲末年終這個時刻,就是員工們最期待的「尾牙旺季」,除了可以開心地吃吃喝喝,甚至不少企業也都會舉辦摸彩活動,並邀請藝人來開唱。然而,今年隨著國內NB代工大廠「仁寶」日前開出第一槍取消尾牙,「廣達」、「華碩」也陸續宣布停辦,加上國內多家金控尾牙都喊停,讓協辦活動的廠商不禁坦言,今年是尾牙史上的最冷寒冬,業績等於預告腰斬。

 

但另一方面,儘管大型尾牙活動接連取消,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對此表示,「尾牙該發、該抽的獎都會照抽,邀請大咖藝人的經費會保留順延到下次舉辦。今年初廣達尾牙最大獎是30萬元,總計抽超過18人」。

 

此外,富邦金也聲明,取消尾牙主要是為積極支持國內防疫工作,但為感謝同仁一年來的辛勞和付出,將改發放個人加菜金2,000元,以及另給予每人2,000元的經費,由子公司各單位以其他方式辦理餐敘。

取自 shutterstock

尾牙算不算工作時間?老闆強迫員工參加尾牙合理嗎?

再著,若是公司今年仍照常舉辦尾牙,但時間辦在員工休息時間,主管還強迫每位同仁都要參加,甚至表示「沒參加就要扣薪水、扣個人考績」,這樣的要求又是否合理呢?

 

舉例阿佑是一家連鎖火鍋店老闆,因為今年業績頗佳,他決定在五星級飯店辦一場熱鬧的尾牙活動慰勞員工們,然而在火鍋店的員工都是排班的,阿佑相當苦惱每位員工在當天不同排班情況下,該如何安排才不會違法,讓我們透過以下2個重點一起來了解!

1. 尾牙辦在「工作日」

假設阿佑最後決定辦在員工上班時間或工作日,那麼即使阿佑強迫每名員工都要出席,也是「合法」的!因為上班時間員工本來就有出勤義務,阿佑只是要求員工在其他地方提供勞務,當員工無法參加時,就應自行請假。

 

不過,即便是在工作日舉辦尾牙,阿佑也應支付當日薪水給員工,且不能要求員工要請特休或扣薪的事假。

2. 尾牙辦在「休假日」

相對地,阿佑若決定尾牙時間辦在員工休息時間或休假日,如:平日晚上、週末假日等,因為非上班時間,則必須讓員工自由選擇要不要參加。同時,如果阿佑強制要求每位員工都要參加就是「違法」的!

 

即便阿佑語帶威脅地說:「不來的人就扣考績」、「不出席今年就沒年終可領」等,這些也都是違法的,甚至還可依法對阿佑開罰2萬元至100萬元。

取自 shutterstock

別再叫員工上台表演了!符合「這條件」請多付加班費

之所以會有「尾牙」的由來,除了因為這是農曆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對勞工朋友來說,這天也是老闆們應該要好好慰勞員工一年以來辛勞的日子!雖然《勞基法》並沒有規定雇主一定要舉辦尾牙犒賞員工,但也請勿把一場快樂的尾牙聚餐,變成員工心中的可怕鴻門宴。

 

假設上述提到的連鎖火鍋店老闆阿佑,除了在員工休息日舉辦尾牙,還要求員工小文、小如擔任尾牙節目的表演者,那麼依法阿佑需按比例發加班費給小文和小如這兩位員工。

 

換句話說,依勞委會函釋指出:「當雇主強制勞工於下班後,參加與業務頗具關連性的教育訓練,其訓練時間應計入工作時間」。又加班費計算方式為,如果尾牙辦在「工作日」下班後,前2個小時應乘以1.34倍、後2個小時乘以1.67;若辦在「休息日」,前2個小時乘以1.34倍,後6個小時乘以1.67倍。但尾牙不得辦在「例假日」。

最後,小編想和你分享的是,無論你的公司今年有沒有辦尾牙,大家聚在一起吃個尾牙,都是公司體恤同仁的一番心意。此外,也建議雇主不妨在舉辦尾牙前,多尊重一下員工的意願,多聽聽大家的心聲,別讓尾牙變成了員工不得不履行的負擔或責任,而是應該當成大家工作忙了一年後的慶祝派對。不知道你今年尾牙準備吃什麼大餐呢?也預祝大家吃飽飽、手氣旺到爆!(我想你還喜歡:獎金領多少老闆說了算?你一定要懂的年終QA別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