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公司等升遷、新公司加薪8千!下份工作怎麼選才好?

by Chloe 2020-11-20

文/職場作家 黃大米

 

小千每次打電話給我,都是面臨選擇點:「我繼續待在這家公司,能當上主播嗎?」、「都10月了,我要等年終領了再走嗎?」、「我跟主管還不錯,如果跑了,會不會不太好意思?」、「假如面試時被問為什麼要走,要怎麼說?」

 

一連串問句,每句都是猶豫。往前、往後舉步維艱,瞻前顧後,怎麼看都是賭注。當記者多年的小千每次遇到跳槽這事,智商就下降,渾身菜味,平日跑新聞的狠勁都沒了。

取自 shutterstock

「你要不要先跟新公司談了再說呢?」我話回得客氣。我是南部人,北上鬼混多年後,已將台北人的客氣話學成精:台北人的「要不要」,就是你最好接受,不然我們談不下去。台北人口中的「還好」,就是東西不怎麼樣,有種勉強可接受的意思。

 

我對小千提出了務實的建議。所謂「比較」,一定是雙方都開了條件,才能判斷優勝劣敗。如果什麼都還不知道,想了不僅沒用,還徒增恐懼。

 

幾天後,小千又來電。「我跟新公司談了,我要薪水多8張。」加薪8,000元,就轉台。「對方怎麼說?」我問。「她說要想想。她是不是認為我要太多了?她是不是不開心?她是不是覺得不要?」喊價後,沒有立刻擊掌賀成交,小千的內心戲再度隆重登場。

 

「你管她開不開心幹嘛?談薪水就像做買賣一樣,喊出一個你會開心的數字,對方開不開心不是那麼重要。」上班就是出來賺錢,錢到位了,心才會舒坦,其他的,都是其次

 

「如果她願意給8張,我要去嗎?去了,我能播報嗎?還是留下來,比較有可能當主播?我們公司好像打算明年幫我開節目,跳槽機會就沒了,這樣會不會太可惜?……」小千心中的算盤珠子來來回回地撥弄,算不出最划算的定案。


看來,在小千心中的路有2條:

第一條路:留在原本的公司,薪水聞風不動

這個選擇,圖的是未來當主播和主持節目的可能。可能,我說的是「可能」,沒有拍板定案的可能。只要一不小心惹主管不順心,這個可能性會從99降到0。上班族都是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鞠躬哈腰、察言觀色,展現動物的求生本能。

第二條路:跳槽拚加薪

小千期待加薪8,000元,帶動萬位數字的進階,例如4萬2變5萬、5萬5變6萬3,身價大躍進。


我覺得小千的煩惱,沒那麼難。「你等對方的答案,如果不能一口氣加薪8,000,你跳還是不跳?8,000是一口價,還是有讓步的空間?」除了考量加薪外,她更需要決定職涯的方向。向左或向右都好,站在十字路口不僅危險,也到不了新地方。


「你是比較想要錢,還是比較想要當主播?兩者都要,難度較高。你先選出一條最想要的路,心想事成的機率會高很多。」小千想了想,給出老實的答案,「我不知道耶,我都滿想要的。這樣怎麼辦才好?」既然兩者都想要,想做出決定,就得評估手上的籌碼。


主播工作是青春財,年紀過了30歲,上播報台的機率逐漸下降;過了35歲則更低了,想播報得趁早。如果選了這條路,對於加薪的期待要往後挪一點,等播報久了,身價就不同了。


在新聞台眾多的情況下,不少兼任主播月薪只有3萬多,額外的播報費一節(一小時)的行情約200元到700元。看到這裡,你是否覺得這行很沒「錢」途?擠破了頭,只是空有虛名。不是這樣看的,資深的主播薪水還是很不錯。另外,在有名氣後,主持一場活動的價碼是3萬元到6萬元,這是一個薪水開低走高的位子。


小千30歲了,我比較建議先卡到主播的位子。任何職業都一樣,一開始是最難的。只要你在這家公司播報過,跳槽去其他公司,別人也會給你播報的位置,因為大家都愛用能立即上手的老鳥。培植新手既累,難度也高。


另一家電視台的主管就算肯幫小千加薪8,000元,工作性質卻是做深度專題報導。一如前面所說的,你在哪個角色做得好,主管只會期待你繼續堅守那個崗位。若小千把專題新聞做到得獎,會備受肯定,但不會因而得到主播之位,只會得到滿滿做專題新聞的機會,隨著年華老去,便也跟當主播的夢想緩緩道別。


每個人每天醒來後都在做選擇。從早餐要吃蛋餅還是土司夾蛋,到晚上睡覺要不要關窗,這些日常選擇,有些能明快如反射地做出決定,有些可能會想來想去,最後翻盤,比如本來出門要買A,最後意志不堅地買了A+B回家。

取自 shutterstock

為什麼有些事情可以如此明快地做出決定?有幾種可能:


第一、這件事就算做錯了,也不嚴重,你可以承擔。

 

第二、你非常了解自己的喜好,所以能夠一秒就做出選擇。例如:吃麵要加辣,喝珍奶堅持半糖等等。


所以想要能治療好猶豫病,重點有2個:

一、你要夠了解自己

你要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欲望,沒有害羞與不好意思,沒有「跟別人交代」這回事,只有自己想要與不想要。

 

當你能看清楚自己有多「貪婪」時,這就是前進的動力。「客氣」、「讓賢」,在待人處世上會受到肯定與歡迎,因為你丟掉自己,去迎合別人,當然人人喜愛。但最後你會討厭自己,因為你辜負了自己。

 

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裡,愛麗絲迷路了,遇到笑臉貓,她問笑臉貓:「請你告訴我,我現在應該走哪條路呢?」

 

笑臉貓說:「那得看你想要到哪裡去啊!」

 

愛麗絲說:「我不知道……」

 

笑臉貓說:「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那麼你走哪條路,也都無所謂了。」

 

出發要有個方向,不然就可能在原地打轉,不斷困擾著自己。

取自 shutterstock

二、風險評估

許多時候,我們因為怕選錯路,而把恐懼失敗的情緒無限放大,其實那些風險你都還承受得起,不要低估了自己。人生路上只要死不了人的,都是擦傷。

 

你不可能一直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其實每個錯誤都深具意義:當你做出了錯誤的決定,你也會因此更了解自己,無論結果怎樣,至少都賺到心甘情願。人生是一連串的過程。體驗百種滋味,看盡春夏秋冬的變化,這樣的人生才會過癮。

 

故事的主角小千後來呢?她找不到願意幫她加薪8,000元的新東家,便留在原公司當主播,力拚將來成為當家一姐。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 阿米托福

換工作的審視標準之一是:「你的主管現在過的日子,是不是你將來想要的?」如果不是,就可以考慮轉行或者換工作了。你的主管是你未來的樣貌。(我想你還喜歡:中年轉職就怕沒人要?過了35歲,想換工作先做好這4件事

文章獲黃大米粉絲團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簡介


媒體記者出身並做到主管的黃大米,在複雜的電視圈翻滾多年,看盡光怪陸離,轉業至人力銀行,更深入萬般職場怪現象。關於職涯、夢想和感情的追逐,她為讀者提供跳脫了一般框架的思考觀點及實現角度,並提供實際做法和建言。曾出版《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