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想換工作了嗎?只花4.3個月準備轉職恐讓你越換越慘

by 采實文化 2020-01-15

文/人格特質分析專家 朴建鎬


只花4.3個月準備離職?

一輩子平均離職7次,我們可以工作到幾歲?

2018年根據勞動部統計指出,我國男女平均退休年齡分別為62.8歲和60.7歲。意思是,我們從20歲開始工作,必須工作40年後才能退休。然而,大部分的上班族,並沒有為未來40年的職場生涯擬定長期計畫,只想著「接下來」要換什麼工作?

取自photo AC

根據人力銀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10位上班族中有9位有過離職經驗,30至40歲的上班族平均離職次數3次。以工作到70歲來看,假設每5年轉換一次工作,30到40年的工作期間內,離職次數平均約6至8次。

 

事實上,在美國也有「一輩子平均離職7次」的說法。身為資本主義先驅國,再加上解雇裁員之風氣,換工作也是很常見的事。但即使社會風氣如此,離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美國華盛頓大學湯瑪斯.荷姆斯博士(Thomas Holmes)與李察德.拉荷博士(Richard Rahe),共同研發出一套生活事件壓力量表(Holmes-Rahe Stress Scale),針對43項重大生活事件的壓力指數進行測量,其中與職場變動相關事件的壓力指數都相當高。在壓力量表中,排名第一名的是「配偶過世」(100分),「被解雇」排名第八(47分),「退休」排名第十(45分),「轉職」排名第十八(37分),「職務變動」排名第二十二(30分)。職場變動的壓力,雖然無法和家人過世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比擬,但對人仍會造成重大衝擊。

 

假如每5年就要重新找工作,重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每次轉職或職務變動的壓力指數,是面對配偶過世時的三分之一,這種經驗累積7次,其壓力指數等於是歷經至少2次與配偶死別。

采實文化提供

「下一份工作」該怎麼選?

換工作確實會讓人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在我觀察下,很多人換工作時的準備通常都過於倉促。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準備離職的時間平均只有4.3個月。即使很快就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卻因為沒有做好長期職涯規畫,而經常再次讓自己陷入忙碌的工作生活,工作一段時間後又想離職。就這樣不斷重複著離職、找工作的無限迴圈。

采實文化提供

這樣的方式反而讓人造成更大的壓力,而且找到的工作可能不符合原先預期的標準,或是跟原本設定的職涯規畫毫不相關。

 

不要覺得自己是例外,因為這是大多數人的狀況。很多人會覺得「反正現在還沒有要離職,等之後再說......」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平常就應該思考下一份工作的方向,為自己的職涯做好規畫,如此才能擺脫工作換不停的迴圈,累積長期的職場競爭優勢。

 

創辦「外送的民族」,在新創產業、行銷領域颳起一陣旋風,被稱為神話的金逢進,在韓國幾乎沒有人不認識他,但鮮少人知道,他也是歷經過徬徨和挫折後,才成功轉換跑道。

大學畢業後,他在電子公司擔任網頁設計師,因為設計天賦出眾,離職後自己開了一間家具公司。然而,創業不到半年公司就倒閉,一年後他欠下2億韓元的債務。擔任網頁設計師時,他曾幫三星、LG、NIKE 等多家知名企業服務,廣受客戶好評。他以為只要跟設計有關的工作,都難不倒他,直到失敗後才發現,過分的自信其實是一種自大。

 

於是,他重拾上班族身分,回到公司上班還錢,並攻讀研究所學習設計,不停思考符合自己理念的品牌和事業模型,最後創立了「外送的民族」這間外送平台。第一次創業時,他以為「只要做自己擅長或是喜歡的事情就能成功」,卻歷經慘痛的失敗。於是,在第二次創業的過程中,他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做準備,才終於贏得成功。

 

就連備受業界肯定的網頁設計師,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都可能慘遭滑鐵盧,而大部分的上班族,都只利用平日晚上或零碎的假日時間,匆忙準備離職,仔細想想,這樣的風險未免也太大了。

 

準備離職前,需要一段時間緩衝慢慢著陸(soft landing),如果不想因為緊急降落(hard landing)發生墜機意外,就要事先做好準備,而不是想到才做。(我想你還喜歡:老屁股轉職更不易?5成職場老鳥都曾在面試犯下這錯誤

本文摘錄自采實文化《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從離職的念頭中,盤點內在渴望,設計自我實現的藍圖》一書

作者介紹     


朴建鎬,人格特質分析專家,同時也是獲得美國蓋洛普(Gallup)認證的性向分析家。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系。曾在時尚、IT、外貿食品等公司負責企劃及行銷業務工作,目前是「創造價值」公司的創辦人。


此公司專門指導準備就業的大學生、上班族、即將退休的人員分析自我人格特質,也幫助許多知名企業如:現代、BMW、ELLE等員工改善工作和人際關係,提升團隊工作效率,並藉由發掘個性特質的方式,替想要提升自我的人,進行個人職涯諮詢。


由於此方法大受好評,因此他受邀開辦「職涯探索課程」,替想找到幸福工作的上班族解惑。此書是課程內容的集結,幫助工作者找到「更像自己的工作方式」,可說是這時代上班族的事業處方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