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企業商家不可不知!7項新制2021年元旦上路

by Ching 2021-01-06

進入2021年,政府公布多項法令新制元旦起開始實施,和企業商家有關的權益及規定有哪些呢?以下整理好七項新制規定重點幫助你快速了解,包含「基本工資調漲、計算機發票停用、交易未上市櫃股票要課稅、禮券定型化契約上路、豬肉製品標示來源、飲品強制標示熱量糖量、用電大戶強制綠電政策」等,企業經營者及相關雇主不可不知,以下都幫您整理好重點囉!

圖片授權ilikeyellow/Shutterstock.com

1.基本工資調漲,雇主勞健保、勞退負擔費用增加

1月1日開始,每月基本工資調漲為2萬4,000元、時薪調整為160元,雇主如果給薪有低於基本工資情形,違者恐遭裁罰2-100萬元罰鍰。


另外,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規定,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依法調升0.5%,加上就業保險費率1%,費率為11.5%;衛福部近日也公布最新健保費率從4.69%調漲至5.17%。因此,對照去年全時人員最低投保(薪資)級距,雇主每個月負擔勞保費用金額增加99元、健保費用每個月多負擔118元、勞退提撥金額增加12元。雇主應負擔保險費、勞退金金額可查此篇文章中的對照表「(2021.1.1更新)2021年勞健保、勞退負擔費用如何算?一張表告訴你」。

2.營業人注意,電子計算機發票全面停用

為了響應節能減碳和落實電子發票政策,財政部公告「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即電算機發票)在2021年元旦起停止適用。依照現行《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第7條規定,目前認可的發票類型只剩五種,包括三聯式發票、二聯式發票、特種發票、收銀機發票及電子發票,若有使用電算機發票的營業人請留意轉換發票避免影響企業運作和公司稅務。

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示意圖/圖片來源:取自財政部官網

3.交易未上市櫃股票不再免稅

行政院通過《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12條、第18條修正草案, 2021年起恢復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計入個人最低稅負制課稅,個人境內外所得減除670萬元免稅額後適用20%稅率,於2022年5月報稅時適用。但配合培植新創事業有排除部分新創公司股票。

4.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上路,不分行業別都適用

經濟部在2020年4月10日公告「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並從今年元旦開始生效,主要是規範禮券不能記載使用期限、未使用完的禮券餘額不得消費、另加收其他費用等其他不合理的使用限制。


而配合此公告,交通部也廢止「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民宿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讓不分行業別都適用經濟部公告的前揭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圖片授權Andrey_Popov/Shutterstock.com

5.豬肉製品相關通路商及業者須標示原產地

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萊豬)進口,只要產製品有豬或豬可食部位原料的食品,都要標示肉品原料產地,讓民眾能夠清楚辨識。從進口商、肉品廠、販售通路、散裝食品業者,即便是賣場超市、傳統市場、便當店、小吃攤等都要符合規定。

 

未依規定標示豬肉原產地,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5條第2項規定開罰3-300萬元、而標示不實可依同法第28條第1項規定處4-400萬元罰鍰。

6.連鎖超商、飲料咖啡店業者留意,飲料要標示糖量、熱量

衛福部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1月1日起實施。規定便利商店、連鎖飲料咖啡店、手搖飲店等,只要有現場調製飲料都必須依照新規定標示飲料總糖量和總熱量等資訊,包含所有配料像是珍珠、布丁、椰果等。


咖啡飲料中總咖啡因含量標示除了原訂紅黃綠標示區分,也可用最高值來表示,例如:熱美式咖啡(總咖啡因含量最高值300毫克);另外新增蔬果汁含量未達10%品名應標示為「○○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規定,更明確果蔬飲料之標示,例如:蘋果原汁未達10%,品名就不能標示「蘋果汁」,應標示「蘋果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

7.用電大戶須設置契約10%綠電,緩衝期為五年

為讓臺灣主要電力使用者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轉用再生能源減碳,經濟部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2條第4項規定,在2019年即訂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俗稱「用電大戶條款」),用電戶契約容量達5,000瓩以上者,須設置契約10%綠電,或用儲能、購買再生能源憑證、繳納代金替代,並有五年緩衝期。目前國內適用企業約300多家,多為石化、鋼鐵、半導體、電子產業,經濟部長已表示該條款於2021年元旦正式上路。(我想你還喜歡:公司不發年終獎金會違法嗎?這2種情況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