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助理月薪29K,為何上百人搶著應徵?網友一面倒這樣回

by Chloe 2023-07-07

行政助理為何有這麼多人想應徵?工作內容通常有哪些?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因為缺乏工作經驗,在求職路上最常碰到的狀況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加上行政助理或行政秘書等職缺,進入門檻較低也不限特定科系,久而久之就成為許多應屆畢業生的首選。


但相對地,社會大眾對「行政助理」職缺的偏見卻也是層出不窮,譬如日前就有新聞曾報導,一名女網友表示,自己當行政助理5年月領27K,卻遭到百萬年薪男友嫌棄,甚至直接對她放話「不換工作就不結婚」!究竟在「行政助理」的求職路上,有哪些必備能力是一定要具備的?未來的職涯走向又能朝向哪些方向發展呢?以下就讓《職場熊報》小編繼續來和你聊聊吧!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行政助理」職缺為何這麼吸引人?網友大推這原因

近日一名網友就在PTT版上,以「行政助理為什麼這麼吸引人?」為題發問,並提到「最近部門要應徵行政助理,薪資不會超過29K,更別提會有分紅獎金...可是開缺一天內來了將近200封應徵函,大家不是一直抱怨薪資低嗎?怎麼這種薪資低的工作應徵人數反而最多?」


對此疑問,除了掀起網友一片熱烈討論以外,更有不少人直言:「事少不加班沒責任」、「如果可以5點半閃,很適合兼顧家庭」、「工作壓力小,做身體健康的大有人在,與其努力拚死拚活四五萬以上,還不如悠悠哉哉賺兩三萬」、「有些人重視生活品質,不願每天睜眼閉眼只有工作的人生」、「家裡不缺錢,跟你那麼累幹嘛XD」、「沒責任沒壓力,發展副業或備考最好的選擇」。


由此可見,即便是薪資較低的「行政助理」一職,因為每個人對於工作、人生上的規劃有所不同,仍是人力市場上相當熱門的職務。此外,也因為社會的正常運作需要仰賴各行各業的人來維持,每個職務都有各自辛苦的地方和工作價值,期盼大家能放下成見,不隨意去批評任何一個職業的勞工朋友。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行政助理上班只要接電話、收信?其實真正的工作內容還有這些!

相信不少人的思維仍停留在,行政助理工作就是打雜的「小妹」,可以任由全公司的人呼來喚去;但事實上,行政助理工作內容可大致分為4大類,分別為:文書處理會議事項採購管理表單管理等,以及其他主管的交辦事項。

1. 文書處理

以「文書」方面來說,包含文件輸入、建檔管理能力、文件收發、製作PPT簡報等,另外,有些中小企業可能未設置專責的「行銷企劃」或「公關人員」,可能還要負責新聞稿撰寫以及製作海報宣傳單、社群經營等。

2. 會議事項

而就「會議」管理來說,行政助理通常需負責安排公司的會議室行程,譬如:這時段有2個部門同時借了會議室A該如何協調、來公司面試的人該安排在哪間會議室面談等。換言之,行政助理除了要協調會議室使用狀況以外,往往也會伴隨著接聽電話與人員接待的工作任務。

3. 採購管理

接下來,提到「採購」這塊就跟「錢」有很大的關係了,舉凡公司的零用金控管、訂員工便當的支出、購買每個月的拜拜供品、不定期添購公司日用品等,通通都是行政助理很有可能會碰到的工作事項。

4. 表單管理

再者,就是「表單管理」的部分,因為公司內部人員常常會有對外合作的需求,這時候,無論是親送公文給上層主管簽核,還是以簽呈、表單的形式進行歸檔,如何將這些大大小小的檔案統整地清楚明瞭,就是一門行政人員必備的功課了。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行政助理必備這3大能力!為自己超前部署職涯方向

有了以上對「行政助理」工作的基本認知,接下來,就要多為自己的職涯進行優勢和劣勢的分析,譬如:當了行政助理3年有沒有升遷機會,或是往其他部門職缺發展的可能性,也才能避免年紀輕輕,就已經早早碰到薪資天花板。因此,以下3種工作能力,請務必要趕緊記下來喔!

1. 溝通能力

「行政助理」的角色就好比公司與員工的橋樑,需要溝通協調公司上下、內外的事宜,因此,這時候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就能幫助你自己在工作上事半功倍。


舉例來說:因為疫情關係,「班班公司」請每位員工都要在每週日前進行居家快篩,以確保大家在下週進公司前,都是維持陰性的狀態,結果A同事就跑來問「這試劑要早上、下午還是晚上使用」,B同事問「可不可以幫家人一起買」,C同事問「萬一弄丟試劑了,該怎麼辦?」


透過這個案例應該能更清楚感受到,所謂的「良好溝通能力」,不單單只是將資訊公開傳達給大家,也必須確認溝通時可能會衍生的各種狀況,才能避免大家因為對資訊不清楚而出錯。

2. 時間管理

「你不是時間不夠,而是順序不對。」我們都知道行政助理的職務,常常是一人身兼多職,工作任務也看似非常雜亂,但是這麼多事情中,若能把「時間分配」這件事做好,就是非常需要訓練和培養的能力了。


譬如你可以先將每件事都標註優先順序、輕重緩急,判斷這件事需要花多少時間、影響到多少利益、可能影響到多少人等,再來一一定序,並排出你預計可完成這項任務的時間。

3. 主動協助

另外,還有一項行政人員必備的工作能力,就是要敏銳觀察公司每位同仁的需求,並盡可能主動去協助大家,譬如:同事最近在影印文件時,發現影印機常常會卡紙,這時你直接聯絡廠商過來檢查狀況,也能避免後續整台機器壞掉送修,讓大家在不方便的環境下工作。而這個小小的舉動,不只能讓同事們感受到你的貼心,也能讓人看見你的盡責與專業喔!


最後,若提到「行政助理」未來可能發展的職涯方向,其實不少過來人都曾分享過,像是專案管理師PM人資秘書總務採購高階主管特助等職缺,都是可以多加參考的目標。(我想你還喜歡:門市人員月薪上看5萬元!台哥大、特力屋零售業職缺一次看



更多行政/人事/總務職缺都在這

👉點我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