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會議有效率!你聽過「亞馬遜貝佐斯」的兩個披薩原則嗎?

by 518熊班 2019-04-25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美國網際網路巨頭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及現任董事長兼CEO,華盛頓郵報大股東之一,1999年度《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2018年登上全球富豪榜榜首。

圖片來源: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pin/328129522849658571/

名言:每天都是第一天

貝佐斯說,創造再創造,這是經營亞馬遜的理念。他認為,每天都要面對新挑戰,他從來不覺得工作平凡無聊,但也從不認為自己的公司已經無可挑剔,持續進步與學習,把每天都當作是第一天才能讓事業永續經營。

會議是共同討論的最佳方式,也是公司管理與營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大多數的會議是決策的討論,討論「做了什麼」以及「打算做什麼」,好的會議有助於實現目的,那麼,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如何處理他們的會議呢?他們經營著世界上最具生產力的公司,要如何有效利用會議達成共多目標,而不讓會議成為浪費時間,甚至是目標進行的阻礙呢?

「兩個披薩原則」

由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著名的「兩個披薩原則」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想法:說明一個會議中參加的人數,不能超過兩個披薩的份量,也就是說兩個披薩的份量是剛好可以讓與會人員吃飽的,參加會議的人越多,就會越無意義地拖延會議,人多嘴雜會使會議顯得沒有效率,多種意見也容易讓會議無法達成共識。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以烹飪為靈感的觀點,得到了科學的支持,這也使得會議更精簡且更有質量,並且更具有效率性。

你所參與的會議,通常有幾個人參加討論呢?兩個披薩夠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