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主管意見不同、計畫總是被推翻?5招教你掌握向上溝通技巧

by 博思講堂 2021-11-22

文/博思講堂 郭憲誌



---------------------------------

「權責相符,福禍與共」,擁有決定權就必然也承擔著責任;一名好的經理人不能只想著成功的果實如何分配,但卻不準備著失敗時該怎麼承擔後果。所以,當有意見衝突或是看法不一致時,其實也是辯證想法的最佳時機。

---------------------------------

James正在會議室和團隊成員開會,突然手機鈴聲響起,一看是老闆的電話,沒多想立刻接起來:「老闆,有事嗎?」


電話的另一端:「James,你昨天跟我說的那一個計畫,我想了一晚還是覺得不太妥當,所以我決定暫緩執行這一個項目,等市場狀況更明確之後我們再來評估是否重啟!」


James:「老闆,我和團隊都已經準備好了,大家都信心滿滿想要好好拚一下,你突然喊cut大家不僅失望,更會因此而失去信心的!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但是老闆最終還是沒接受…準備了許久的計劃被打槍,讓James覺得不被尊重,更令他在意的是:自己所帶的團隊會怎麼看他?真的覺得很沒面子,一股衝動想要立刻丟出辭呈、打包走人!但回想自己在這裡已經累積的成果,和公司給予的許多支持,他還是忍下來了。


事後不久,James發現國外大廠推出一個產品,和自己原先計劃代理的次級品牌非常類似,而且實際的定價也比自己原先所設定的價格要低,所幸當時計畫並未斷然執行,否則今天所面臨的挑戰將會無比艱鉅!

圖/Shutterstock 商用授權

被否定,有可能是你成長的機會!

其實,作為經理人必然會遭遇到決策的兩難,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有絕對明確的理由,或是足夠的資訊,可以支持你做出一定正確的決定,尤其在許多商業情報已經刻意被保護起來又高速競爭的情況下,有些決策可能需在資訊不透通與不完整的情況下決定,如何取捨就考驗著決策者的經驗與智慧,而這樣決策的難,就難在決策者必須承擔決策錯誤的後果,可能是巨大的金錢損失,也可能是失去自己的工作。


因此,雖然自己的想法被質疑,甚至是被否決,是一件非常不舒服的事情,但將這和「做錯決策」所需承擔的風險相比,就顯得實在是微不足道了。


我們必須有一個清楚的觀念:「權責相符,福禍與共」,擁有決定權就必然也承擔著責任,一個好的經理人不能只想著成功的果實如何分配,但卻不準備著失敗時該怎麼承擔後果;所以,當有意見衝突或是看法不一致時,其實也是辯證想法的最佳時機。


心理學研究顯示:「多數人無意識地具有心理防衛機制 (Defense mechanisms),而防禦機制是藉著自尊或自我美化,而保護自己免於受傷害,而此機制會產生類似自我欺騙的性質,藉以掩飾或偽裝我們真正的動機。」


因此,要避免決策未經真正理性的辯證而做出錯誤決定,對於決策討論中的不同意見,要試著不採取敵對的態度,對於自己所提出的想法也不應該過度堅持,不堅持自己的意見並非代表著自己的想法不周全、或是不夠成熟,而是因為一旦心裡只想著為自己的想法辯護,就會因自我防禦機制而否定或忽略其他人的意見。

圖/Shutterstock 商用授權

學習決策者的思維方式

避免陷入「自我防衛機制」所產生的思考盲點,我們必須學習用更廣的角度看事情,而不是只用自己的視角來看一切,特別是在職場中選擇一位可以學習的對象,更是一個可以有效擴大自己視野的方法。因此,當你和老闆的意見相左時,正也是你最佳的學習機會。下列幾點是如何向主管學習的重點方法:


1. 被否定時,別只顧著辯解或生氣,一定要問清楚原因!

2. 觀察你的主管如何與他的老闆溝通?

3. 找出你的主管最值得你學習的優點,找到機會就提問學習!

4. 不要只帶著問題去問,因為你的主管一定會反問:「那你自己怎麽想?」

5. 相同的錯誤千萬不要被糾正第二次!


想要成為被主管肯定與信任的部屬,願意對你傾囊相授,充足的瞭解與對於工作品質的掌握是最根本的基礎,所以,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就是要不斷展現自己對於主管期望的理解,及能以超越主管期望的態度去完成工作。因此,不怕被否定、不怕被拒絕、主動積極且願意學習是最終的關鍵。

圖/Shutterstock 商用授權

每一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滿招損,謙受益,滿必溢、驕必敗」這是許多人都清楚的道理,但是真正能夠知道並且做到的人卻不多,其實學習與主管相處,和學習與其他人相處,都一樣的重要!而且道理都是相同且淺顯易懂的,端看我們能不能真正的體悟與落實。


如果我們在工作中能時時戒慎謙虛,就不會為了一時的挫折而頓失信心;或者,我們能夠經常懷抱著虛心學習的心態,就能夠有更從容的心境接納更多好的建議,而讓自己的工作更加順利圓滿。所以,境隨心轉、只要我們的心態改變了,人際關係和工作的品質也將會隨之改善。(我想你還喜歡:工作單調無聊就想離職?資深前輩給年輕人的3個職場建議

本文經博思講堂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郭憲誌,曾任遠傳電信企業策略業務發展處副總經理、數聯資安總經理。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並著有《總經理解密主管學》一書。


擁有超過25年行銷業務、通路開發、策略發展、與企業經營的豐富實戰經驗。


博思講堂、經理人雜誌、商業週刊等網站均有專欄文章持續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