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報復性熬夜」!上班族30歲後老超快、容易生病是因為睡眠不足,請將「睡眠」定為每日待辦事項

by Momo’s 職感生活 2022-07-15

現代人工作繁忙、雜事多,晚睡熬夜是家常便飯,像是Mo編從小就是夜貓子,平常都是兩點後才睡,睡不夠的份就利用假日補眠,週六日常是下午才起床,這樣的生活在二十幾歲時沒什麼問題,整晚沒睡白天仍是神采奕奕,但是過了三十後,這樣的熬夜生活讓我肩頸永遠持續痠痛,即使按摩後仍是十分緊繃,更令人害怕的是胸口常會有緊縮疼痛的感覺,也讓我開始正視自己睡眠不足與太晚睡這件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睡眠不足嗎?7大症狀檢測

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不一定,一般成人每天需要7-9小時的睡眠,而當睡不飽,就容易有以下的情況,你符合幾個呢?


1. 起床後仍然覺得疲勞

2. 記憶越來越差,常常突然忘記事物

3. 情緒變得敏感、易怒、沒耐心

4. 工作時注意難以集中

5. 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

6. 白天腦袋昏昏沉沉

7. 食慾大開,越晚越想吃東西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睡眠不足易導致快速老化、爆肝、猝死、焦慮

睡眠不足5小時的人,皮膚容易出現細紋、下垂和黑斑,面容看起來憔悴,昂貴化妝品也無法改善,而且就像Mo編剛才所說,熬夜、睡眠不足讓我肩頸酸痛、胸悶,這是因為熬夜時心臟無法休息,心臟負荷過大,心肌組織的收縮壓力變大,讓人感受心臟不適、心跳加快,嚴重的話則可能會猝死。


同時睡眠不足對於肝臟、腎臟等多有危害,因為肝臟跟腎臟的功能是排毒,長時間熬夜,肝臟代謝異常,會引起轉氨酶升高,加速細胞老化而導致癌症、肝硬化等,也就是所謂的「爆肝」。


除了身體的狀況外,睡不好情緒也容易失控,因為大腦的前額葉皮層負責情緒掌控與思考的高層次功能,一旦休息不夠,這些功能便會減弱,變得容易反應過度、焦慮不安與沮喪等,睡眠不足可說是對人體有著全方面的影響。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將「睡覺」當作一天重要的代辦事項

回想一下你下了班之後的行程是什麼?加班到晚上八點,吃個晚餐在外面晃一下回到家已經十點了,追完劇拖拖拉拉去洗澡,不知不覺都到了凌晨一點。


我們總是這樣——睡眠是在所有事情做完之後「剩下」的時間,也因為這樣我們把自己的身心推到危險的境界。從今天開始,將「睡覺」當作一天重要的代辦事項,先確認一天的睡眠時間,然後從起床時間回推,訂定一定要上床的時間!不要再貪戀夜晚的時光,不要再「報復性熬夜」,拿出工作時勢在必得的態度,才能確保自身的健康。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幫助睡眠的5個方式

以Mo編來說,12點是我需要上床的時間,但對於每天兩三點才甘心入睡的我來說,突然12點要睡覺可是有點困難,眼睛睜得老大一點睡意也沒有,因此我透過幾個簡單的方式增加睡前的儀式感,你也可以試試!


1. 放鬆:

睡前半小時開始放鬆,Mo編會做點睡前瑜伽或是冥想,閱讀也是蠻有效的方法。


2. 不進食:

睡前四小時避免進食,尤其是大餐、辛辣等刺激腸胃的食物,這樣不僅能盡快進入睡眠還能維持好身材。


3. 不滑手機:

床鋪周圍不要放置手機、平板等3C產品。


4. 入夜不喝咖啡:

入夜後少喝含有咖啡因如咖啡、茶等飲品。


5. 助眠環境:

打造昏暗、舒適的睡眠場域。例如使用暖色、低亮度燈源的床頭燈,或是房間內過10點後使用夜燈等。


希望透過這些方法,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有個品質佳的好眠。(我想你還喜歡:親身實測超過3年!小編推薦4個超熱門「運動APP」,上班族必備的健身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