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份工作為何離職?把握4原則回答成功擄獲面試官的心

by Chloe 2019-10-25

面試時,有一個萬年不變的題目:「你為什麼離開上一份的工作?」

 

這也幾乎是所有面試者最害怕面對的問題,要怎樣回答地漂亮、成就一個華麗的轉身?確實是一項深奧的功課。與其煩惱「自己」要怎麼回答,不如思考,如果你是雇主,為何需要這個問題的答案?

 

前幾年網路上很紅的一張圖片,有名員工在自己的離職單上寫「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獲得熱烈的轉發,像這樣充滿情懷與夢想的理由固然浪漫,但對雇主來說,他需要知道的是:「你去世界看看以後,對我的公司與這個職位有什麼正面的回饋?」

 

散場與離別總是最不容易的,對方也會想從你的談吐跟行為中觀察你轉職的姿態,以及你們是不是適合共事的夥伴。

 

而離職大致上可以分為四種狀況,以下提到的幾種狀況也提供你思考如何中性且不失優雅地說出自己離職的理由。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轉職原因一、在職中,想跳槽

工作做到一個天花板,加薪加不上去,常常是還在職的上班族狀況。建議面試時還是要照實地說出你現在的狀況:「你為何帶職找工作?」、「你為什麼想離開?」

 

如果直接地傳達:公司太常加班、公司不給我加薪,顯而易見地,對方也可能害怕他會造成你同樣的困擾,不如用另外一個觀點陳述:

 

「因為我在這間公司的薪水比較低,我認為在歷經兩年的磨練與成長後,公司無法支付我相應的薪水,也明白公司整體薪資水準上的為難,因此我希望換一間符合自己能力成長、可以發揮與貢獻更多地方就職。」

 

「我個人可以接受義務性加班,也很願意與公司共體時艱,但因為目前這間公司的加班時數太長,已經影響到我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我希望能夠保持自己的工作品質,因此在現實的考量下,想換一間較符合彼此需求的公司。」

Photo by CoWomen on Unsplash

轉職原因二、已離職,不滿上一份工作

我建議要傳達這個訊息時,避免說謊,但可以選擇性傳達。如果你一味地批評前公司很爛,很可能讓對方覺得你的承受力太差、或是待前東家不夠周到。

 

如果覺得自己的實力被公司的政策壓迫,可以說:「我想找一個能夠提供我發揮長才的舞台。」;若是與主管關係不和睦導致離職,可以說:「雖然我在前主管身上學習到許多事物,但現階段已經到飽和程度,就我個人的職涯規劃,很希望在貴公司有更多成長⋯⋯」;若是工作 loading 太重、與業務範圍不合理,你則是可以表明:「因為我很喜歡貴公司有明確的成長目標、部門分工與企業精神,在前公司我想要深耕的範圍已經不是公司目前發展的方向,我認為離職對我們雙方都是一個更好的決定。也很感謝前公司的善待與教導讓我成為一個更全面的人,所以想在貴公司發展⋯⋯」

 

簡單來說,可以「換句話說」,並且在話語中展示你的視野,提出你對未來的規劃,以及你對自己能力與成長的期待。

轉職原因三、離職已久,待業中

你可能離職後有好一陣子在思索人生、完成你人生清單的 Gap year,或是純粹遲遲找不到工作。

 

前者的回答方式可以是:「我在職場待了許久,深感自己的改變已經僵化不前,所以為自己訂下為期XX年的休息計畫,這個計畫我設定了一些簡單的目標,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回我對生活的熱忱,經過XX年後,我也發現我很喜愛自己在職場上的衝勁⋯⋯」

 

而若是後者的遲遲找不到工作,建議你模糊自己找工作的時間,可以說:「離職後花了一段時間在重整自己的現階段目標,讓我發現我需要的是能夠讓我承擔更多任務與責任的公司,因此更確立自己的求職方向⋯⋯」這樣間接性傳遞出自己沒有工作的時間,其實是為了等待契合的企業,也可以說明自己的謹慎與認真對待。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轉職原因四、不幸被公司資遣

不要害怕說明自己被資遣的事實!被資遣,常常牽涉公司的業務調整、結構整合,比如公司搬遷、公司因預算縮減人力;或者,這個團隊真的不適合你。先在心理上調適,這對你們彼此來說,都是一個更理智的選擇,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建議你先思考,為什麼在裁員潮中老闆選擇的是你而不是別人:「因為你太年輕?」、「因為你做事的成果沒被看見?」

 

此外,這次資遣讓你觀察到什麼樣的事?你是否從中思考與反省過自己,因應前公司的問題,你如何在下一間公司避免這樣的狀況再度發生?

 

「經過我的省思,發現公司現階段目標與我養成積累的能力不符。公司希望我做更多人際關係的溝通,但我希望更專注在自己技術與專業,讓公司的產品優化。因此我也希望可以找到能真正發揮我技能的職位!」

 

或是也可以誠實說出公司的不可抗因素:「因為公司的人事預算縮減,我在整批團隊裡是公司最近到職的員工,無法對他們帶來最有利的經驗,因此公司也希望我到一個更能讓我發展長才的地方。」

其實說出事實並不難,重要的是怎麼說。不要讓人覺得你好高騖遠、自視甚高、對自己不夠認識。盡力找出客觀原因、討論雙方立場,綜合個人志向說出未來規劃,表達你的能力與求職公司的連結,相信可以讓面試官對你的回答更加印象深刻。(我想你還喜歡:面試準備只看公司資訊?做到這3步驟才是主管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