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5大禁忌不要碰!這樣做可能讓你直接被淘汰

by Chloe 2020-07-01

面試5大禁忌報你知!和雇主面談時,你知道有哪些行為會被視為面試禁忌嗎?又有哪些因素,恐將直接影響面試官決定要不要錄取你?如今正值畢業求職旺季,不僅有大批新鮮人要和有工作經驗的你搶飯碗,若是你準備的面試功課沒有及時跟上潮流,觸犯到雇主最在意的面試禁忌,恐怕也會讓你直接被淘汰。

取自 freepik

面試禁忌一、面無表情,沒有笑容

參加面試會緊張是人之常情,但若你緊張到忘記微笑或是一直面無表情,恐怕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對這份工作不太感興趣或無感的狀態,甚至容易讓人覺得你的態度傲慢。因此,除了不忘適時露出笑容,小編也建議求職者先和朋友、家人進行模擬面試,試著練習將緊張情緒隱藏起來。

面試禁忌二、資料準備不充分,當場被問倒

首先,身為求職者的你,對個人履歷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千萬別讓面試官一問三不知,並且,也要事先對公司的背景、發展等有所了解。即便被問到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也別當場愣住,甚至說不出話。


因為事實上,面試官想知道的未必是答案,他只是想觀察你當下的反應,下次不妨利用對話來爭取思考時間,例如:「雖然不見得很精確,但我的想法是…」或是「不好意思,可以讓我釐清一下,您的問題是這個意思嗎?」

面試禁忌三、最忌諱遲到,但也別太早到

在職場上,最忌諱員工沒有守時觀念,因為有可能會造成公司錯失一筆大案子或是好客戶,因此,在面試時更要遵守在約定好的時間準時到達,千萬別讓面試官等你。

 

另一方面,也要留意面試報到時間,一般建議提早10至15分鐘即可,因為太早到除了可能打亂面試官的行程,在漫長的等待期間若你稍有鬆懈,像是開始玩手機,可能也會讓你的印象分數被大大扣分。

取自 freepik

面試禁忌四、不斷抱怨前公司、前主管

再者,在面試禁忌中,最常有求職者不小心踩雷的行為,便是「一直不斷抱怨前公司」,因為多數面試官都會詢問上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這時最妥當的方式就是以平實的語氣陳述事實,而非惡言攻擊前東家。


畢竟,絕大多數企業都希望找到正面思考、態度積極的員工,而若你一直執著在批評前老闆有多麼糟糕,不僅不會在這個場合贏得同情或支持,也絕對是面試過程中最下下策的做法。

面試禁忌五、言過其實,說謊誇大個人能力

在每一次的面試過程中,求職者都希望能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盡量隱藏個人缺點;不過,不少企業主管也坦言,普遍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最常吹捧過度的2個項目,便是「英文程度」和「過去表現」。

 

舉例來說,倘若面試官隨口問個英文問題,但求職者卻是回答得支支吾吾,卻在履歷表上表明「英文程度好」,這位求職者的誠實度就會被大打折扣。因此,除了要謹記「不說謊」是雙方對談的最低要求,也千萬別因為這個面試禁忌,讓你的事前準備付之一炬。

取自 freepik

看完以上的5大面試禁忌行為,是否回想起,原來當年的你就是敗在這些小細節上呢?其實,不只求職禮儀會隨著時代變化,各企業主管也都是絞盡腦汁要在短時間內,判斷出你是否就是公司要找的人。因此,小編也要提醒還在努力尋找工作機會的朋友們,不妨好好思考一下,下次要怎麼在面試過程避開以上的NG行為,並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吧!(我想你還喜歡:面試準備只看公司資訊?做到這3步驟才是主管要的人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