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7年後破產退休金恐歸零!未滿50歲的你還要繳保費?

by Chloe 2019-11-05

勞保真的會在7年後走向破產命運嗎?那年輕人還有必要繼續繳勞保嗎?事關千萬名勞工的勞保基金議題,不僅隨著人口結構老化,缺口越來越大,甚至還有學者直言,如果按照現在的情況下去,現在50歲以下的勞工還沒退休可能就領不到錢了。因此,當政府年金不再可靠,個人退休理財該如何進行,才不會淪為「下流老人」呢?以下將為你解惑。


取自維基百科

近期因距離2020總統大選的日子越來越近,不僅影響63萬名軍公教人口的年金改革鬧得沸沸揚揚,就連同屬「公共年金」的勞保議題,也再度引起外界關注。而依據勞保精算報告也指出,勞保基金餘額將在7年後的2026年首次出現負值,對此,也讓不少民眾直到此時才意識到,以往最仰賴的退休金來源,竟是如此不堪一擊。

 

至於眾多勞工仰賴的勞保基金,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資金黑洞?原因就在於勞保屬於「確定給付制」,不論基金的財務狀態是否平衡,都要依約給付固定的月退金額,就像是「這一代的退休金,由下一代來繳」,具有世代互助的精神。因此,「確定給付制」的財務是否能永續經營,最大關鍵就在於「人口結構」,但這卻也是勞保的致命傷。


Photo by Helloquence on Unsplash

按照國發會的人口比例推估,國內15歲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將從現行的1700萬人,在2050年時減少約4成。同樣的,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也將從340萬人,大幅增加到750萬人,成長超過1倍。對此窘境,也讓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不禁直言:「台灣的勞保勞工,現在退休後就算你可以開始領年金,你也領不到平均餘命,80歲以下都領不到,50歲以下的人更會面臨你根本還沒退休就領不到錢」,並痛批政府「現在還要求所有年輕人要一直繳保費」。


Photo by Airam Dato-on on Unsplash

而身為勞工族群的你,最好的方式便是趁早進行退休理財規劃,假設30歲的你,目前月薪3.5萬元,預估每年調薪3%,30年後預計退休,屆時月薪將達82476元;而60歲的你,每月將可領到勞保月領的17038元加上勞退月領的16440元,總共33478元。不過,若是你現在選擇再自提6%薪資到勞退帳戶,勞退月領將可領到32880元,等於每月共可領到49918元。

 

最後,無論是勞保還是勞退概念,都與我們「退休金可以領多少」息息相關,唯有釐清這兩者的差異,並及早進行理財規劃,才能使退休生活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