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的?」面試尾聲這樣回答最加分

by Chloe 2019-12-17

幾乎所有的面試裡,面試官都會在結束時問一句:「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的」?

 

這個問題,常常讓人覺得很尷尬,似乎草草結束,空氣就會突然安靜。但硬是要問一個問題,好像也很強人所難。其實,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個公版的雞肋題。聰明的面試官,喜歡從你的提問、你關心的事,了解你的個人特質、你在意的工作價值、甚至是你對自我的理解。

 

首先,千萬不要說「我沒有問題」,這等於在說「我沒有任何想法」。我會建議你準備2個問題,一個是跟公司有關的、可以表現你個人能力與價值的;另一個,可以留給你在意的薪資、福利、制度等。

 

有一些基礎的提問法,是針對「我如何幫助公司成長」這樣的面相發問,當然,還有一些問題可以提供你參考。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一、你最喜歡公司的什麼產品/服務?

我想這個問題是有趣的,你用另一個角度,試圖了解面試官、身為這間公司的成員,他對公司的看法是什麼?延續這個問題,你可以提出公司的商品或服務,帶給他生活的影響是什麼?這顯示你是一個在意工作也在意生活的人,並且懂得將兩者融會貫通。

 

甚至這題如果聊得愉快,你可以說自己使用該公司產品/服務的經驗,帶給你什麼影響,實際提出公司之於你生活的關聯更加分!

Photo by Christina Morillo from Pexels

二、我的職位,在公司不同階段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這是一個很具宏觀的問題,不但可以實際幫助你理解自己未來的職務,也可以展示你希望知道公司願景的企圖心,也是將你的位置從「求職者」轉為一個「懂得替公司思考與著想」的人。

 

提出「階段性」、「短期中期長期」、「兩年內」等時間點都是可以的,有時候像這種艱澀的問題,面試官第一時間無法回答,也可能回你:「你的問題滿有意思的,但我想先請問你為什麼會這樣問?」在他爭取時間思考的這段期間,你可以再繼續為自己加分:「因為我希望更具體了解公司未來的計劃,以及思考我的能力如何高效地幫助公司、又或者我有什麼不足需要儘早去加強與學習!」

 

若是敏銳、做很多功課的人,甚至可能回答出公司最新推出的服務與小型計畫,透露出公司發展的端倪,從中找到你與公司的連結性。

Photo by Van Tay Media on Unsplash

三、我想問目前團隊成員有多少人?公司如何分工?目前團隊的核心工作是哪些?

這個問題顯示你很在意系統化與結構,也是屬於邏輯性思考的人。可以表述你不只在意個人,更在意加入團隊後,你如何容納進這個體系、你的加入是否可以幫助團隊在工作上,更無痛、順暢地運行?

 

此外,你也可以透過核心工作了解公司業務的切割,及早準備好這是許多跨部門的工作,還是獨立作業。

 

最後,若是你們聊得很愉快、對話氣氛很棒,你還可以嘗試這些問題:「我想知道您為什麼願意待在這間公司呢?」、「您在公司的一整天大概都是如何度過的呢?」、「在這間公司工作這幾年,您覺得最深刻的經驗是什麼?」這些比較貼近個人的問題雖然危險、必須小心拿捏,但也很有可能讓人對你印象深刻!

 

至於你如何收尾,往往是一場面試中最可能力挽狂瀾的機會,記得問問題的語氣盡力忠實、不要顯露姿態、可以多多表現好奇心,把握這個加分題的機會,盡力多準備幾道題目在現場適時運用,若有不同方案的選項可以選擇,也能讓自己在對答時更加如魚得水!(我想你還喜歡:面試必勝攻略大公開!結束前追問這6問題讓你秒拿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