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方準備的茶水該喝嗎?過來人淚揭求職禮儀真相

by Chloe 2019-12-31

通常一間公司對待員工的態度,從面試過程中就能略知一二。而如今這種找工作或是轉換跑道的熱門時期,許多人也開始準備前去參加面談,不過,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不少公司的面試都會貼心幫應試者準備茶水,但這杯水應該喝下嗎?還是有隱藏什麼作用?對此,也讓眾多網友紛紛熱議。

取自pexels

近日就有網友在批踢踢版上PO文詢問,不管是申請大學或出社會後應徵工作,只要有面試場合,面試方幾乎都會替應試者準備茶水,但「本魯我記得面試大學的時候,來面試的同學包括我,倒的開水大家都沒動過,讓本魯很好奇那個水真的是用來喝的嗎?還是有什麼其他功用?」

 

對此,除了有一些網友開玩笑地說,「是讓教授拿來潑面試者發洩怒氣用」、「給你一杯水,省下車馬費」,但事實上,就有過來人分享,面試方為你準備的茶水,雖然沒有規定不能喝或是一定要喝,不過單就禮儀上來說,喝完茶水是比較有禮貌的。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另一方面,對於求職者來說,面試過程其實也是你觀察這家公司最好的時機,而小編這邊也提供幾個小訣竅,讓你從小地方就能辨別出新公司的好壞。

第一招、「面試有無準備茶水」

等待面試的過程中,除了可觀察一下這家公司的辦公環境,最基本的禮儀就是要幫面試者準備茶水,因為一場面試動輒1、2個小時左右,這個貼心的小舉動也能避免面試者講到口乾舌燥,並營造出一種較為輕鬆的對談氣氛。

第二招、「辦公室整體氛圍」

當人資或是面試主管帶你走進會議室前,也可趁機看一下整間辦公室的工作氣氛,像是同事之間是否大多愁眉苦臉、死氣沉沉?又或者是大家的辦公桌都很亂,都有可能顯示出這公司真的忙翻了,而且工作內容相當龐雜,甚至與你面談的迎賓會議室堆滿雜物。如果你實在無法接受在這種氛圍的辦公室工作,建議還是在面試過程中多放大感官,多感受多觀察。

Photo by Cadeau Maestro from Pexels

第三招、「面試官態度有待改善」

面試不單單只是求職者需要準備的過程,面試官也應該事先了解你的個人履歷,比方說,當面試官無法確定你是面試哪個職位,或是面試主管對職缺上的專業領域也不熟悉,這些徵兆,其實都能告訴你這樣子的公司,要進去真的要三思,因為如果短短的面試時間,面試官都無法做到尊重求職者、事先提前準備,又怎能期待這公司未來能好好善待員工。

最後,也許新鮮人時期的你,常在面試時感到非常緊張,並認為面試是企業端單方向的要求求職者,但經過多次面談經驗後,其實多少也能體會到,光是從面試官、辦公室環境、雙方言談中,就能觀察出自己是否適合待在這家公司。


因此,小編也要提醒大家,若你光是在面試過程就感到不太舒服,即便真的錄取後這樣的無力感其實也只會更加放大。面試中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平常心,也別忘了好工作真的值得你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我想你還喜歡:和主管一起搭車可以坐後座?2張圖讓你不再失禮搞錯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