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總卡關?4種沒被錄取原因,你絕對猜不到

by Chloe 2020-07-21

求職不順利,面試總卡關?讓你屢屢找工作失敗的原因可能有這些!最近適逢暑假期間,不少新鮮人也陸續投入職場,然而卻有一名雇主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指出,和一名年輕人在電話中約好隔天到店裡面試,不料,隔日遇上下大雨,這名求職者竟直接放鳥爽約,讓雇主直呼實在「太扯」。對於這樣的面試經驗談,其實不只是許多求職者面試卡關的原因之一,更會讓自己被雇主列為黑名單啊!

 

除了以上提到的求職者直接無故不到、面試放鳥的情況以外,究竟還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自己一直面試被卡關呢?

取自 freepik

一、準備不充分、求職動機不明確

當面試官或人資看完你的履歷後,邀請你進一步來公司面試,從來都不只是「歡迎來聊聊」這麼輕鬆簡單。除了事前調查這一份工作內容、所需的專業能力,關於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未來重點布局項目等,都是你在面試前就需充分準備好的功課。

 

除此之外,像是被問到「為何想來我們公司?」、「為何要想應徵這個職缺?」等面試必考題,也絕不能只回答「因為我對這工作很有興趣」,而是要具體提出你的應徵動機,藉由你過去每份工作背後的實戰經驗,盡可能用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去描繪出這份工作吸引你的原因,而非只是用短短「興趣」兩字帶過,也成為自己面試卡關的主因。

二、不是寫上「很會講話」就代表溝通能力好

面試,就是一場你與面試官之間的戰爭,更要在短短幾10分鐘內,將自己的與眾不同展現出來。但也正因為如此,在求職者求好心切的情況下,常會使用許多「形容詞」來表達個人特質,最常見的便是寫上「我溝通能力很好」。

 

但事實上,面試官更想知道的其實是,你曾如何運用「好的溝通能力」解決哪些團隊上的困難?舉凡協助釐清團隊內部的專案進度、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同事們快速了解新技術等,讓具體事件去替你證明良好溝通能力。

取自 freepik

三、薪資不符公司預算範圍

再者,回歸較現實的層面,針對面試卡關的原因,有時候最大的問題並非求職者本身,而是當求職者提出的薪資要求真的高出預算太多,有些人資和面試官是會直接選擇不錄取的。

 

另一方面,求職者若想盡量避免碰到此情況,不妨在面試前先比對自己的條件,想一下這樣的職缺對於自己而言應該要求多少薪資,並上網查詢相對應的薪資行情,下次再碰到面試官詢問理想薪資時,也就不會開出低於或高於市值太多的薪水。

取自 freepik

四、人資背景調查被卡關

到了面試最後一關,部分企業人資為針對應徵者做更詳細的背景調查,會打電話給前公司主管,詢問以往對你的工作情況印象,了解你這個人過去的工作態度和表現。不過,若此時過去的主管或同事,不小心提到一些缺點是這次應徵企業比較避諱的,那麼你可能就會遭遇面試被卡關的情況了!

 

最後,小編想再提醒所有求職朋友,在每一次的求職路上,無論是人際能力、面試禮儀、履歷經驗都很重要,任何一項都可能讓你因此占上風,所以千萬別低估以上所提到的面試卡關原因,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唯有比他人更留意細節,才有機會成功爭取到錄取門票。(我想你還喜歡:面試5大禁忌不要碰!這樣做可能讓你直接被淘汰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