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檔期又在剁手手?狂下單是因為你工作壓力太大了!5個上班族紓壓小秘方不藏私

by Momo’s 職感生活 2023-04-27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長久下來容易變得易怒、焦慮、神經質,帶來身心靈的不良影響,而對MO編來說副作用是狂下單刷卡,不小心就變成月光族,因此我開始研究還有什麼方法才能舒緩緊繃情緒,避免每次壓力大就只能花錢買開心。


紓壓秘方一:睡得長不如睡得好!

工作壓力太大而感到身心疲憊,在假日時得到良好睡眠是舒壓的好方式。而優質的睡眠並非來自時間長度,而是來自睡眠的放鬆品質。當睡眠品質差,將會為生活品質大打折扣,睡眠時遠離手錶、手機、鬧鐘,並且建議睡前兩小時內不要看手機或電腦螢幕,因為藍光容易使人感到興奮,此外臥室照明改成暖色系光源也有助於睡眠。

(圖/Shutterstock 商用授權)

紓壓秘方二:有氧運動、瑜伽、快走、慢跑釋放全身壓力

最近有許多研究顯示,運動有舒緩肌肉、減輕壓力和促進健康的作用,這是因為運動除了能活動筋骨、放鬆緊繃的肌肉,從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來看,運動也可以促進腦內啡、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能有助穩定情緒、放鬆肌肉的物質分泌,具有幫助減輕壓力、預防憂鬱情緒的效果,因此許多人會利用下班之後進行運動紓解壓力。而雖然運動有助消除緊張的情緒,但過於劇烈的運動卻會適得其反,建議進行有氧運動如:瑜珈、快走、慢跑等能增加血液含氧量和心肺耐力、減少心臟負荷是最有助紓解壓力的運動。

紓壓秘方三:冥想、深呼吸是最快釋放緊張情緒的方法

當工作壓力大有焦慮、緊張情緒產生時,因為血液含氧量變差,呼吸會變得短且急促,這時透過深呼吸,在正念的情況下,呼吸二到三分鐘,讓氧氣輸送到大腦,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就能減緩壓力帶來的窒息感。另外,風靡國內外的冥想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而當身心靈進入平靜狀態後,你也能感到壓力被釋放。

(圖/Shutterstock 商用授權)

紓壓秘方四:善用精油、花草茶靜氣凝神

當我們感到壓力,胃部肌肉會收縮,這種從腹部產生的緊繃不適感會讓全身僵化,透過精油香氛能夠有效舒緩情緒,例如薰衣草具有安定緊張情緒的效果,將薰衣草精油滴幾滴在枕頭上,或是透過簡單的擴香方式,就能放鬆心情;而佛手柑精油,擁有香甜果味,則有提升心靈品質、舒緩緊張情緒的作用,平日也能選擇洋甘菊和生薑的花草茶達到靜氣凝神的效果。

紓壓秘方五:泡澡後小睡30分,讓腦細胞獲得充分休息

泡澡也是MO編常會用來紓壓的方式之一,因為每天在電腦前一整天肩頸背部都十分僵硬,透過泡澡、熱敷、泡腳等方式,讓熱能快速進入身體,幫助改變皮膚、肢體末端的溫度,就能有效達到放鬆狀態。而要使泡澡達到減壓效果,以攝氏37~40度的溫水最適合,並採取仰臥式令全身肌肉放鬆,而在泡澡後小睡30分將能使腦細胞獲得最充分的休息,完成整個舒壓流程。(我想你還喜歡:工作壓力大、事情做不完?不想累垮自己,斷捨離三招必學!


(圖/Roberto Nickso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