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休假時間LINE員工,老闆要給加班費嗎?

by Ching 2019-07-31

新北市發生雇主在下班時用LINE交辦員工立刻完成工作,最後被認定是加班,要求雇主補發加班費。提醒雇主們,未依法付給員工加班費,可處2萬-100萬元罰鍰! 

在這個通訊軟體發達的時代,工作的型態也越來越多元,有些雇主或主管會透過LINE等通訊軟體公告事情,或用各種形式交辦工作,因為不是在工作場合,實際要認定是工作時間較為困難。但勞動局曾表示:「雇主在工作時間以外,用通訊軟體、電話等要求員工工作,應認定是工作時間,並依實際工時、核實計算加班費」

取自photo AC

讓我們透過以下三個例子來判斷這些情況是否算加班?

用LINE交辦工作雖然很方便,但法規規定,加班原則上要經過工會、勞資會議或勞工同意,因此,員工即使在下班或休假時間,也是可以已讀不回、拒絕加班。提醒雇主們,若非緊急必要的事情須處理,還是讓員工好好休息吧!(我想你還喜歡:員工沒事愛加班?3秘訣幫你輕鬆控管「加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