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闆更看重他、你只能窮忙?3行動助你也能升官加薪

by Chloe 2021-07-08

文/企業培訓講師 張宏裕


根據統計,美國人每個月平均花15個小時抱怨老闆,更有88%的人曾因「與老闆不合」而離職。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向上的關係,是經理人理所當然最關心的事務。」企業培訓講師張宏裕也在其出版《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信任崩解年代的精準說服》一書指出,因為上司主管對自己的評價,往往會決定自己生涯的發展與前途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彼得‧杜拉克認為,管好主管,例如了解主管的領導風格、與主管建立良好關係等等,不但可以「避免痛苦與傷害」,也比較容易「被晉升」。不良的向上溝通,會造成「上令厲下行,下情滯上達」。但部屬如何鼓起勇氣,去與主管溝通呢,向上溝通要勇於採取行動。有三部曲如下:

「向上溝通」三部曲。
「向上溝通」三部曲。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第一、瞭解主管喜好

了解主管的喜惡與需求,不但能降低錯誤的風險,有助於提高彼此的信任感。例如,主管如果希望部屬都能夠自律,因此下列現象都是主管的禁忌: 


遲到早退或曠職、開會不發言,卻背地裡說三道四、只會抱怨不敢溝通、報喜不報憂,隱匿壞消息、吹噓自己能力、越級報告。


其次,辨識主管的人際風格與工作習性,與主管反覆磨合中,培養默契。

● 表現型主管

猶如火球閃耀,五光十色。展現開放、充滿衝勁、熱忱、有活力、具有創造力。決策開放且大膽、創新與嘗試。希望營造激勵、讚美肯定的團隊文化。部屬可以適時建議主管思考的周延與盲點,放慢腳步與停頓的重要性。 

● 友善型主管

猶如溫暖火炬,關心照亮別人。常表現出樂觀正面、關心、信任他人、同時非常敏感。決策的時候,往往願意接納部屬的意見,也喜歡跟同仁合力完成任務。與火炬型的主管相處,讓他覺得友善、溫馨、真誠、有愛心。部屬要特別注意溝通的禮節,展現主動積極,樂於配合的態度。避免把主管的信任,方便當隨便

● 分析型主管

猶如微微火焰,安全但穩定。做事非常謹慎、注重風險、有耐心,事事要求精確。在做決策時,展現邏輯清晰,喜歡研究不同的方案、不斷測試,才會做出最後選擇。部屬須展現運用必要的資料、數據的分析能力、PDCA 的技巧,學習主管的深謀遠慮。 

● 控制型主管

猶如火候深沉,經驗豐富。講求果決與效率,喜歡部屬能獨立思考,交出成果並創造績效。部屬面對這樣主管,要有智慧與耐心,傾聽主管要求的重點與指標

辨識主管的人際風格與工作習性。
辨識主管的人際風格與工作習性。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第二、維護主管的權益

Alan剛升任技術行銷經理,但部屬紛紛提出離職,主管也是空降不久,與他是命運共同體。主管有所不解,找他詢問。Alan誠實以告,自己在領導力方面比較薄弱,兩人共同討論團隊建立事宜,相談甚歡。


Alan日後加強溝通頻度,及早傳達困難與疑惑,累積信用,使主管安心,沒有後顧之憂。這就是建立良好溝通平台,在主管的「信用帳戶」裡,不斷地累積存款。信用額度需要靠一點一滴累積。 


此外,了解主管的強項弱點,適時截長補短。站在主管的制高點思考,觀看全局,成為主管倚賴的好幫手。如能替主管解圍,保住尊嚴,更是日後晉升的潛力人才。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第三、影響主管的決策

能夠影響主管的決策,一定是日常的績效表現贏得主管信賴,才會被充分授權:「你辦事。我放心」。就像三國時期劉備遺恨在白帝城託孤,並交代國家大事。委由諸葛總攬政務,李嚴掌管軍事,兩人各司其職輔佐阿斗。死前並囑咐諸葛亮:「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充分贏得主子的信任。 


向上管理前提是:「以整體組織利益為優先,達成任務目標」,否則一味奉承,會流於逢迎拍馬。歷史殷鑑不遠,秦二世胡亥在小時候,師從趙高學習獄法,趙高日常對胡亥照顧有加,卻是包藏禍心,心機極深。年少的胡亥惹事生非也是趙高幫忙解決,日久相處生情後,趙高就成為了胡亥倚重的心腹。


胡亥才學不及哥哥公子扶蘇,卻被趙高推上王座。秦二世繼位以來,在趙高指使下殘害朝廷忠良,實行殘暴統治,終於激起了陳勝、吳廣起義。公元前207 年,胡亥被逼迫自殺於望夷宮,時年二十四歲。


由此可見,向上溝通的重要性,就如同要建置一個共好文化的的組織前提,需要溝通、承諾與共識三者皆備!(我想你還喜歡:跟老闆總有溝通障礙?不想被打槍,就用這5種說話術

文章節錄自時報出版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信任崩解年代的精準說服一書,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張宏裕,培訓講師 / 企管作家 / 廣播主持人 / 企業教練 / 激勵演說家。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


「新一千零一夜」故事人,喜歡接觸「溫暖與感性」的人事物,熱愛傳揚「真善美」的正向知識。受邀於『2005 年中國首屆人力資源博覽會暨人力資源產業論壇』發表「團隊建立計分卡」專題演講。現任:將苑領導工作坊、故事方舟工坊主持人。


出版著作計有《共好,從當責開始-思維不翻轉,結局就翻盤》、《會說故事的巧實力!溫度與情感終將致勝》、《行銷,說出故事力》、《吆喝—營銷就是會講故事》(2019年 簡體版—北京時代華文書局出版)、《故事力—90秒說服對方》(2020年 簡體版—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等十餘本著作。


擔任公務人力中心、北市公訓處講座、<專案經理雜誌>專欄作家、「今夜,我們來說故事」、「亮點一二三讀書會」廣播節目主持人。專精「會說故事的巧實力」、「共好,從當責開始」、「魅力口才與簡報表達」、「專業講師的上台技術」、「信望愛-教練型領導力」、「顧客抱怨SOP與感心服務」等實用培訓課程。


演說深具啟發,旁徵博引領導管理學說,信手拈來舉陳最新實務案例。讓人如沐春風,心醉神搖,堪稱知識學習的流動饗宴。擁有豐富業務、行銷、領導激勵等實戰經驗,曾擔任臺灣固網業務處長、聯強國際資深產品經理、行政院主計處研究員等職務。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