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人的早午餐!好初早餐如何成為台味早午餐的「先行者」?創辦人Matt:想打造內心接近滿分的早餐店

by 開吧 Let's Open 2022-09-02

文/emmy (開吧 Let's Open)


不必是板橋在地人,都曾耳聞「好初早餐」大名。早餐文化深植在台灣人日常中,好初早餐創辦人 Matt 仍能從中注意到「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毅然決然於2012年前,試著將好初早餐,打造成他內心接近滿分的早餐店型。台式早午餐的出現,不僅打中愛吃道地台味的族群,也讓愛吃早午餐的人有更多元的口味可以選擇。


從小就是板橋長大的好初早餐創辦人Matt,有多愛吃早餐?他自己爆料,曾跑遍整個板橋區,把每間吃完的回饋與想法通通在部落格中記錄下來。過程中有些店不錯,卻始終沒遇到接近他心中滿分樣貌的店型。因此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他便決定和老婆一起來創業開店。「希望大家不要去挖我以前的部落格」他笑說,裡面至少80%的店家可能早已收掉,應該也沒有關鍵字可以去找了。

(圖/好初早餐 Facebook)

「我知道板橋沒有,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曾經開過但倒了,我不知道。另一種就是,我可能是先行者之一,那我就不小心戳中某個需求,答案是第二個。」


好初早餐的誕生,其實從需求面就下功夫做足功課。台灣人愛吃早餐,所以開早餐店會是不錯的選項,多數人都有相似的想法,但很少進一步再去思考「什麼樣的早餐店的市場還尚未被滿足」。街頭巷尾可以看見,連鎖美式早餐、傳統豆漿油條、市場攤販的麵線、包子林立,但想吃「道地台式早餐」卻不容易。


吃遍了板橋區各大小早餐店,但Matt沒有找到心中期待的店型。「板橋沒有,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曾經開過但倒了,我不知道。另一種就是,我可能是先行者之一,那我就不小心戳中某個需求。」Matt說,填補這項需求的好初早餐,就成了時髦台式的先行者。

(圖片來源/開吧 Let ’ s Open)

三面採光的好店址,呼應早午餐的慵懶時光

安靜的住宅巷弄內,Y字型的交會處一間梯形的店面,若曾拜訪過好初早餐一店,就會對店面座落的位置記憶深刻。起初,挑選店面時,有另一個人流更大的選項,為何會反其道而行?Matt笑說「那時,我從沒有真的做過餐飲」身為餐飲新手,若是湧入太大人潮,他沒有自信能夠處理好每位上門顧客的需求。


談到這個別出心裁的地點,雖然不算人潮聚集的熱點,但還是有不少車流,Matt相信,每經過十次,至少會讓車上的人下來嘗試一次,他願意賭這一把。多虧這特殊的店面位置,讓好初早餐擁有間三面大採光的早餐店,明亮舒適的環境,讓人可以細細品味餐點之餘,享受愜意的時光。

(圖片來源/開吧 Let ’ s Open)

菜單研發,讓餐飲留下深刻記憶點

攤開好初早餐的菜單,琳瑯滿目選項中,可以見到櫻桃鴨胸、瓜仔肉、排骨、鳳梨醋溜魚等,你我熟悉的台式菜名。從品牌定位到菜色產品,都維持一致風格,甚至曾試過將客家菜放入菜單。但Matt仍堅持,卡啦雞、鮪魚蛋、培根蛋,耳熟能詳的選擇依舊得保留。「必須要讓客人知道,當他走進這間店時,有認識的東西」同時也是讓新顧客最快辨識這是早餐店的方式。


沒想到,將創意填滿在菜單中,每道餐點都能自信地介紹與推薦,但反而變成「沒有主打產品」,降低好初早餐與消費者間的連結。即便菜單上有熟悉選擇與創新滋味,卻沒有一道餐點足以代表好初早餐,更別說第一次光臨的顧客,面對過多的選項,會想知道大家來店內都吃些什麼、哪道是店家招牌。


「我覺得我全系列都很棒,哪一個都不會輸。但一時間反而讓大家跟好初連結不起來。」


於是乎,「一拳排骨」誕生了。「我覺得我全系列都很棒,哪一個都不會輸。但一時間反而讓大家跟好初連結不起來。」親自設計每項餐點產品的Matt,對每道菜色都具相當程度的滿意與喜愛,但在經營過程中,也讓他明白,若能再提早五、六年推出代表性商品,對經營面來說一定是加分。

好初早餐招牌一拳排骨三明治。
好初早餐招牌一拳排骨三明治。(圖/開吧 Let ’ s Open)

擴店經營,用「讀書會」凝聚員工

10年過去,好初早餐已經是擁有4間店面的人氣早餐店(原文:八年過去,好初早餐已經是擁有兩間店面的人氣早餐店)。隨著擴大營運,人員增加,自然就產生管理的問題。「沒有一個人天生會做管理職,所有的人上去那個位子,通常都痛苦萬分,因為沒人喜歡管別人」提到管理面,Matt短短一席話就道出他深刻的體悟。從原本與太太、妹妹三人一起創立,到將自己抽離、訓練合適的管理人員,更加感受到不只他痛苦,所有員工都痛苦。


與員工夥伴溝通討論,正是餐飲業困難執行的一件事。對經營者或老闆來說,不可能將店擺著不營業,請大家坐下來花時間去開會,只能在破碎的時間中,想盡辦法去解決問題。因此,Matt想出以每月一次「讀書會」的方式來解決溝通。不僅是所有幹部,更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員工,藉由讀書會舉行,分享閱讀心得與討論,還能再延伸至工作中的想法與問題,讓員工從中找到自我成長的機會。

即使是下午時段,店內內場人員依舊忙碌準備外送餐點。
即使是下午時段,店內內場人員依舊忙碌準備外送餐點。(圖/開吧 Let ’ s Open)

好初早餐與外送平台合作,早已行之有年,因此在平日下午,即使店內只坐了3分之2的客人,廚房一刻也沒有閒下來。「我覺得我是科技愛好者,科技有個方向很簡單,你只要發現科技方向是懶,懶就贏了」。Matt以直白的道出事實。在外送蓬勃的今日,餐飲的經營模式也慢慢跟著規則改變,但他提醒,不論餐廳在外送平台上單量如何,與店家的關聯性不高,主要取決於平台將你品牌的曝光位置,因此店家抱持著與外送平台共存的心態同時也要想好解套的模式,「但我還沒想到就是了」Matt不改一貫幽默口吻笑著說。


- - - - - - - - - - - - - - - - -


⭐ 開店7件事:

店面位置、裝潢風格、人員管理、食材成本、核心理念、資金規劃、生財器具,開店重要七件事中,好初早餐創辦人Matt認為,開店者最重要的是核心理念。每一個商業他其實都在符合所有路人的一個需求,你要找出需求是什麼, 而不是你自己想要做什麼。你必須要滿足那個需求,商業價值才會出來。


本文獲 開吧 Let's Open - 餐飲創業加速器 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原文標題:好初早餐:從需求面打造台味早午餐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