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知道「殼bar」是什麼嗎?連鎖咖啡廳工作心得曝光,月薪上看5.5萬等你來

by Chloe 2022-09-27

想到咖啡廳打工或工作嗎?一邊聞著咖啡香、一邊學習拉花技巧,是不少求職者對於咖啡廳工作的想像;然而,如果是非本科系又無相關經驗的人,是否也能應徵咖啡廳工作?今天就讓熊編來帶你認識咖啡店員工的專業術語,以及各位學長姐熱心分享的工作心得,有意踏入餐飲產業的你,不妨多方參考參考!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要「殼bar」了嗎?當過星巴克店員才懂的秘密術語

走在街上,時常可看到人手一杯美式或拿鐵,甚至現在就連中油、全聯也都相繼加入販售現煮咖啡的行列,究竟台灣的咖啡市場規模有多大呢?


事實上,根據先前國際咖啡組織(ICO)的調查,台灣人一年就能喝掉28.5億杯咖啡,平均每人每年就能喝掉約131杯,咖啡市場規模更是超過700億元,每年也以20%速度成長擴張中。對此,也不難理解為何各家業者仍然爭著搶食這塊「黑金市場」!


而若提到國內的知名連鎖咖啡品牌,想必許多人心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星巴克」,店員除了會一一把客人的姓氏寫在杯子上,營造專屬於你的貼心服務氛圍以外;其實身為「星巴克」店員也有他們獨特的專業溝通術語喔!


日前就有網友在「Dcard」平台發文提到,「好想知道星巴克『殼bar』是什麼意思?」對此,就有專業星巴克員工出面解答「殼」音似「clean」、「close」,也就是指下班前準備打烊收店,要開始整理清理的意思,包括:前後吧檯、水槽、冰槽、糕點櫃、地墊等都需要清理,也就會常常聽到店員互相在講要準備「殼bar」了嗎或是「OMG...昨天殼店好累啊」。另外,負責清洗機台的人員則會被星巴克夥伴稱作是「wash班」。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到咖啡廳工作就能學會拉花?咖啡店員實際工作心得曝光

對許多年輕求職者來說,總是會想像在咖啡廳當員工,能享受著愜意氛圍、聽者慵懶的音樂,再聞著咖啡豆的烘焙香氣工作;為此,不少曾在咖啡廳任職過的學長姊,也都大方分享他們的工作心得,期望幫助新人能更清楚未來的職涯方向。


一名就讀幼保科系的女大生在「Dcard」提到,自己曾在大學期間做過兩份餐飲工作,加上夢想是創業開一間咖啡廳,目前是打算畢業後先去累積內場或是吧台經驗,自己再額外去外面學拉花。因此,也想請教大家咖啡廳是否會收無經驗、又非相關科系畢業的她。


此文一出,也出現許多在咖啡廳工作的前輩給予建議:「大公司的話我建議先把外場學好,再進吧台會比較妥,咖啡師不是僅僅拉拉花、萃取咖啡而已,要很多咖啡相關知識,一步一步慢慢來吧!你才會發現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可以先找私人的小咖啡館,學基本的咖啡機 填壓、萃取,基本的學完,其他就可以自己摸索,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我待了兩三年的咖啡廳外場,咖啡相關知識也是會學的,加油~慢慢來」。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正職人員月薪上看5.5萬元!4大連鎖咖啡店職缺一次看

看完以上介紹連鎖咖啡「星巴克」的工作內容,以及咖啡店員工真實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你是否也對咖啡店職缺有一點點動心呢?以下熊編也蒐集了4家連鎖咖啡店職缺,正職人員最高月薪甚至上看5.5萬元,歡迎對咖啡產業有興趣的你一起來加入囉!(我想你還喜歡:連鎖餐飲集團搶食5千億外食商機!原來這幾家餐廳都是同一個老闆?

◆ 85度c

門市儲備幹部:月薪 28,000 至 35,000 元

物流司機:月薪 42,000 元

早、晚班計時人員:時薪 168 元

👉立即查看職缺

◆ 黑浮國際餐飲集-黑浮咖啡、奎克咖啡

內場區主廚:月薪 43,000 至 45,000 元

外場人員:月薪 30,000 至 35,000 元

兼職人員:時薪 170 元

👉立即查看職缺

◆ cama cafe

陽明山外場儲備幹部:月薪 34,000 至 38,000 元

咖啡師:月薪 28,500 至 33,500 元

計時人員:時薪 168 至 173 元

👉立即查看職缺

◆ 好夥伴咖啡

久沃餐飲集團-營運主管:月薪 60,000 至 150,000 元

內場正職人員:月薪 30,000 至 55,000 元

早晚班外場工讀:時薪 168 至 180 元

👉立即查看職缺

 - - - - - - - - - - - - - -


※ 以上職缺為2022年9月27日檢視之資料,如職務內容變動或薪資變動請以518熊班網頁內資訊為準。另外,如企業因徵得員工而下架職缺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