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公司命脈,優秀的HR應該具備這兩大原則

by 518熊班 2019-06-19
Photo by José Alejandro Cuffia on Unsplash

不曉得你是否聽過一種說法,若把員工比喻為公司的命脈,那麼人力資源部門就是其中樞神經系統。的確,人力資源部門除了平時的培訓計劃、當然更包含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招募作業。既然人力資源部門如此重要,那麼更需要避免幾項常見的錯誤;以下就列出幾項重點,也讓你能有效避免這些項目。

僅以面試來召募員工

工作上分秒必爭,當然人力資源部門也不例外。但如果在招聘員工僅以面試來決定,恐怕是有點危險的。在一般召募流程中,除了履歷的審閱,再來比重最大的就是面試;但其實現在有許多面試者很會行銷自己,短時間內許多人資未必能馬上判斷這些人是否符合職位的需求,但如果能再加入情境面試(像是實做測驗:系統程式設計、甚至是專案管理的應試),也許比起傳統面試更耗時間,但更能掌握召募的準確度。

https://srv.buysellads.com/ads/click/x/GTND42QNCTA

冷處理在職員工所反應的問題

人資除了招聘還在職訓練的掌握,也有更多做不完的報告,所以若真的接到員工反應的問題,或是對公司內部制度有疑問時,若是以僵化的行政流程、冷處理的方式進行,則會讓員工感到不安或憤怒,甚至累積成對於公司的不信任與失望;而對於處理員工的訴願,人資必須積極協助處理或調解。

Photo by Sebastian Herrmann on Unsplash

比起挖掘「人才」,人資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一個在公司就職、可以被「量身打造」的員工,做得到「安內」,才能協助公司「攘外」;注意人資方面的小技巧,才是讓公司順利運作的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