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做這行很累嗎?」服務業面試必考題你可以這樣答

by Chloe 2019-12-03

服務業喜歡什麼樣的人才?很多人喜歡用「品牌忠誠度」表示自己對品牌的熱情,但在業主眼中,這並不等同於工作的熱忱,想進入美妝服務業,比起「我很愛用你們家的化妝品」,回答「我喜歡與人相處,也想透過工作更認識美妝知識。」

 

對「工作性質」本身的熱忱,更能吸引業主。喜愛服務業的人,也會希望可以往明星品牌發展,獲得更好的晉升制度與福利制度,而這些企業主管會看重的能力不只是笑臉迎人,還有更多隱性能力,在面試之前,你可以試著思考這些主管可能問你的問題:


Photo by Petr Sevcovic on Unsplash

(一)你覺得服務業的精髓是什麼?

也許這個問題,你可以從「你有什麼深刻的被服務經驗」開始。與其站在主管的立場思考,不如先從消費者的角度思考,身為一個消費者進入該店,你希望享有什麼樣的對待?對待客人未必是尊榮禮遇,更多人深刻的經驗,可能只是因為服務員觀察細微、小小的貼心、 舉手之勞。

 

設身處地、擁有同理他人的能力,才是服務業的本質。就像有些店面不一定適合非常熱情的招呼,保持距離、輕輕微笑、需要時上前幫忙,可能會比緊緊貼在客人身邊著急好。如果你是客人,你希望遇到一位怎麼樣的服務員呢?根據產業類型、價位與地段、產品類型,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在面試時遇到這個考題,你也可以為品牌量身打造一個答案,思考身為他們的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服務體驗。

Image by LuckyLife11 from Pixabay

(二)如果你遇到挫折與客訴,如何調整自我?

有些人覺得客人最大,在服務業,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這個職業做久了,也很容易有心理創傷、凡事賠不是,到最後,你常常把對不起、不好意思掛嘴邊,甚至也不思考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問題了。面試時,如果主管問你這個問題,第一個是想了解你的抗壓性,另外是想知道你的彈性。你可以舉證自己抵抗挫折的方法,平時做些什麼平衡生活壓力,甚至是你實際的挫敗經驗。

 

 

你的心胸是否寬大的足以容下許多服務業裡的是是非非?工作的狀況可以反省,但也不要一味往心裡去。就像許多「狀況」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立場不同。服務業比許多工作都需要強大的消化能力,要能隨時調適、歸零自我,面對挫折時能以正面的角度思考,轉化為經驗,讓自己在下次有更好地應對方式,成為更高階、EQ 進化的服務者。

Photo by Lan Pham on Unsplash

(三)如果今天遇到了一個非常棘手的狀況,你會怎麼處理?

服務業是非常需要考驗臨場反應的行業,我常常覺得做服務的人,其實是用最短的時間反映成功率最高的戰略,每一分每一秒,他們都在被打量、評斷。有位朋友在米其林餐廳工作,工作名言規定不能多送給客人餐點,但那一次,因為廚房訂單的錯誤,讓客人多等了一小時、客人生氣地說:「叫你們可以做決定的人出來。」身為服務生的朋友自己花錢買了一個餐廳的小甜點送他們、賠不是,後來,那位客人成了常客,經常在經理面前誇讚朋友。

 

這個問題背後,主管想知道的是「你有沒有靈巧變通的能力」?服務業偶爾要打破規則,視大局判斷,沒有絕對正確的路,只有在每次的經驗中,學習如何讓客人擁有更舒適的消費流程。在回答問題時,你可以先從流程說明,再講細節。反應時間是否足夠讓你通報上級,若是不夠,你會怎麼判斷?在現場會怎麼指揮同事協力處理危機?若是可以通報上級,你會怎麼說明這次事件、判斷執行步驟?

 

這三大問題,除了可幫助你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想進服務業,進去之後,你又是否有強大的心力能夠承擔?靈活、領導力、耐心、喜愛與人相處,這些特質,都會讓你在面試服務業的職缺中更勝一籌!(我想你還喜歡:是面試還是身家調查?遇到這4情況新鮮人最好快逃